網頁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自學] 秋季主課程 Week 4 農耕 - 植物的基本認識


延續「神農嚐百草」的故事,我們這週進入了秋季的第二個主課程「農耕」的範圍,上課要抄的字大幅減少、圖也不用那麼講究,加上我週一晚上才回到家,根本沒時間預先畫圖,想來想去,還是一邊講一邊畫就好,也比較像在上自然課。



為什麼說是自然課呢?因為要開始農耕之前,總是要先對植物有些認識吧?但因為才小三,還沒進入植物學,我覺得也不用講太深,大概知道植物怎麼生長、生長過程需要哪些東西就可以了,然後認識一下我們吃的蔬菜水果,大概是在植物生長的哪個階段長出來的,這樣才知道要種多久才會收成啊!所以觀察的範圍就是超市和山上了。

逛超市的好處是,可以慢慢逛、沒有人趕,雖然不太能辨識哪些才是當季食材,但在需要收集各種、各季的食材時,卻是最理想的場所,我們這週的作業都靠它了。我讓兩個小孩各推一台小孩推車,然後要他們去收集某個分類的食材(根莖類、葉花類、果實類、五穀雜糧),覺得自己收集齊了就來找我報到,我們一起看有哪些答對了、哪些選錯了,然後再讓他們通通放回去,順便看標籤、認識食物的名字,感謝我們去的那家超市平日午後幾乎沒有人,所以我們玩得很開心XD

星期三的行山活動則帶他們進行了「歌德觀察法」,因為要摘花所以只能去荒山野嶺,免得把人家公園的花草通通摘下來會被罵=P 我之前只有看老師做過,覺得老師做出來的結果好漂亮!沒想到自己實際做一次才發現,比想像中要難耶!首先要找到一棵有新葉也有老葉的「成熟」植物就不容易了,還希望它正好有開花和結果,最後有找到開花和結果的,都很難辨識「老葉」到底是什麼樣子(因為看起來型態都差不多),看來這個觀察法要來多加練習才是了。

第一週的最後一天本來想介紹耕田的工具和步驟,後來想想也就算了,反正下週就正式要去看田、下田工作了,這些東西或許留到耕田紀錄的時候再來寫,比較令人印象深刻,也比較有意義,所以最後一天就把這週上的東西,用一首新詩「一點點」來做總結,覺得這首詩總結得真好=P 下午也在圖書館找到一些不錯的繪本,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1. 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呀/ 婕爾達‧繆勒
城市小孩去鄉下種田,所有你想知道的基本知識這裡都有了!而且圖片非常精美,讓小孩可以一目瞭然,加上前一晚才和小孩重讀了「Grouchy Ladybug」這本書,對於瓢蟲吃蚜蟲的橋段很有共鳴,非常喜歡這本書,大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342

2. 沈睡中的種子/ 黛安娜・哈茨・阿斯頓
想認識植物的一生,我覺得這本書也很不錯,一樣畫風精美,而且把種子發芽的過程畫得很清楚,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這本書還有介紹到一些不常見的種子,可以長知識,十分推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3075

3. 葉綠素森林/ 金美熙
想深入淺出地解釋什麼是光合作用,又不想提到太多專有名詞,選這本書就對了,我本來以為劇情乏善可陳,所以唸得很快,直接跳到光合作用的地方,沒想到講完以後,Noki居然說他覺得蠻好看的(真的嗎?你剛剛真的有在看?),所以我想應該可以推薦XD
http://read.chc.edu.tw/book.php?bid=40739

然後在講解植物的生長條件時,我也自己亂編了一個故事,希望能讓小孩將植物的根莖葉對應到動物的身體結構時,更深入瞭解植物在「行事」上完全不同的作風,不過劇情還很不成熟,也不能太講究是否合理,我想等我有空再來慢慢修改細節,現在先當作紀錄記著,如果有人可以編出更好的版本,也請跟我分享喔^^

[番茄樹的故事]

有一天,有一隻小鳥停在一棵番茄樹上,他看到番茄樹安靜地站在那裏,忍不住嘲笑他 : 「你真可憐,沒有嘴巴,不像我一樣吃美味的蟲子跟唱歌。」地底下突然傳出一個聲音 : 「我有嘴巴啊 ! 我的嘴巴在地底下,土壤中的蟲子不但替我把土翻鬆、讓我可以深入每個細縫裡吸收養分,還幫我帶來許多營養,所以我早起抓蟲,就可以吃飽喝足了。」小鳥覺得很不好意思,拍拍翅膀飛走了。
又有一天,一隻口渴的老虎來到番茄樹身邊,他告訴番茄樹,森林裡很久沒下雨了,他再不喝水就要渴死了。他很訝異番茄樹不喝水還能活下去,番茄樹告訴老虎 : 「我喝的是地下水,好幾天不下雨也不怕,而且我的身體裡有很棒的傳輸管,可以幫我把地底下的水送到身體的其他地方。」老虎說 :「可是你的身體很脆弱,我只要輕輕一壓你就斷了。」番茄樹說 : 「不怕,只要根還在,我就不會死,而且我的莖有厚厚的牆壁,看起來不粗,卻很有彈性,颱風來也不會倒呢!
又過了一陣子,漂亮的公雞來到番茄樹下,展示自己漂亮的羽毛,說他有多受母雞的歡迎。番茄樹剛好含苞待放,於是瞬間就在枝頭開花,吸引了蝴蝶和蜜蜂的注意。他還告訴公雞,他的果實比雞蛋還堅固,外面有厚厚的果肉保護種子的安全,從樹上掉到地上也不怕,最好有動物來吃他的果實,就可以幫他把種子傳播到別的地方,公雞覺得這個做法真的聰明多了,也摸摸鼻子走了。
小瓢蟲在旁邊聽了,覺得番茄樹真的好厲害,他以前總是羨慕動物們,現在他覺得植物也是很厲害的。他爬到番茄樹的葉子上,想跟番茄樹做朋友,番茄樹說 : 「你還不知道我真正厲害的地方呢 ! 你現在就站在我最厲害的東西上。」小瓢蟲問 : 「最厲害的東西 ?」「就是我的葉子啊 ! 我的葉子裡有很厲害的葉綠素,只要有陽光,就可以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變成氧氣和養分,所以我會越長越高,還可以讓空氣變好,跟我交朋友真的很不錯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