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2 中國神話05 - 燧人氏鑽木取火


燧人氏去遂明國取火種回來的故事,應該是眾所皆知,有些版本還牽涉到伏羲,因為伏羲是雷神的兒子,所以有傳說火種是伏羲傳給人的,但因為我們的四大天王只講到第二個,伏羲還沒出現 (伏羲和女媧....為什麼你們兩個的版本和關係那麼亂呢?) ,所以我決定只講燧人氏去遂明國的那一段就好。至於遂明國和遂木的「遂」,有「遂」和「燧」兩個版本,不過以前者居多,我為了避免小孩混淆,所以就統一用「燧」了。



我非常喜歡我找到的這個故事,它對於遂木的形容讓人充滿了想像空間,本來預計要畫燧人氏鑽木取火的樣子,但前一晚睡覺的時候,腦海就浮現出巨大的遂木在黑暗中發光的樣子,很是震撼,所以就完全憑著自己的想像來畫插圖了.....。畫完後覺得,作品跟想像的落差頗大XD但至少表達出燧人氏看到遂木時那巨大的反差 : 光明與黑暗、大與小,感覺天空中還有大鳥在飛鳴與啄樹幹的聲音,我想那畫面在當下應該是動人心弦的。

在Noki畫圖時,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問Noki : 「你知道這世界上還真的有『不見天日』的地方嗎 ?」對了,就是接近極區的地方,那裏有半年是永晝、半年是永夜,然後故事說遂明國在很遠很遠的西方,我就開始懷疑..... 他該不會走到北歐去吧XD 因為在北歐神話裡,也有一棵非常巨大的世界樹,有沒有可能他往西邊一直走一直走,來到永夜時的北歐,看到了世界樹呢? 這真是個有趣的聯想,先不論這件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少,至少我們可以告訴孩子 : 世界上真的有不見天日的地方,而且在遙遠的西方,那裏也有人相信有一棵這麼大的樹。

碰巧昨天晚上家裡遇到跳電,我和孩子一起享用了伸手不見五指的「燭光晚餐」,不但感受到沒有電和燈所帶來的不便,也趁機聊到電燈的發明。對以前的人來說,火不但帶來光明,更有熱能,到了夜晚真的不能沒有它的存在,難怪燧人氏排名第二,讓我們一起來感謝這找到火的人 (起立鼓掌啪啪啪啪啪) !

ps. 參考昨天版友的建議,今天我就把造句改為兩個詞語了,因為我想起來以前Noki就練習過兩個詞語一起做造句,所以這樣的方式應該是可行的,再觀察一下看看是否要調整為兩個獨立的造句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