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學習] 準備面試的心路歷程

因為當年哥哥去面試的所有事情,都是我一手包辦,這次決定要放手讓Iro自己和爸爸去面試,我心裡還是調適了一下。我最在意的倒不是我不在場他表現會失常(特別糟,也或許會特別好),而是他會不會覺得我當年有陪哥哥、可是這次沒有陪他,會覺得我不公平,所以我一直跟他說 : 「如果你還是很想我陪,可以跟我說,我可以請假一起去的 ! 」當然到目前為止,我看他應該沒進入狀況,所以並沒有跟我提出這個要求XD

但睡前我還是有精神喊話一下,跟他們分享我從小到大的考試經驗,雖然我小時候也算是學霸,考試無往不利,但也不代表我沒經過艱苦的戰役,像是準備高中的保送考和研究所的面試,都算是我很寶貴的戰鬥經驗。



高中的保送考讓我學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 千萬不要放棄自己,能寫多少就寫多少,最重要的是想法,而不是答案。還記得當年考保送考數學科時,滿分120分只有四大題,沒有一題會做XDD還好老師已經幫我們打了強心針 : 給國中生考高中數學,不會做是正常的,反正老師分段計分,有寫解法但沒有答案也會酌量給分,所以硬著頭皮寫下去就對了。意外的是,一個半小時後,我居然四題都寫完了,對多少我不知道,但我最後數學科比我們學校保送上建中的高了10分,這件事情帶給我很大的鼓勵,我發現這種作法真的有用,而且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被難題打倒、要永不放棄 ! 「這點我對你很有信心 ! 因為你一直都是一個永不放棄的人,不要怕犯錯,犯錯大不了是0分,但不開口、不嘗試,就一定沒有分。」我對Iro這樣說。

考研究所的口試經驗,讓我學到的就是 : 見步行步,還沒想到最後答案沒有關係,但要為自己爭取反擊的機會。不管教授問我什麼問題,我都會先說這個問題有三個解決方法 (這是個人習慣,你要說五個也可以XD),但其實我當時腦袋裡只有一個=P但我在講第一個的時候,腦袋會想到第二個,講第二個的時候,會想到第三個,所以最後怎麼樣都會變出三個XD 反觀Noki就會說 : 「我還沒想到要講哪一個。」所以他一直都沒開口,沒開口,老師等了十秒就走了,等他想出來,也沒有機會回答了,所以即使還沒想到,也可以告訴對方 : 「我正在想。」或「我還沒想到,但我想到了會跟你說。」至少你不會因為一直沒有動作而讓對方誤以為你什麼都不懂,這是面試技巧上很重要的一步。

當然,我並不會灌輸小孩所謂這種「面試技巧」的觀念,我告訴他們的,是我覺得他們在人生中、職場上,甚或待人處世上都可以用到的道理。「別人問你話一定要有回應,即使害羞,也不能沒有禮貌。」我覺得這是他們目前最大的問題,常常別人不知道他們葫蘆裡賣什麼藥,一直問、一直講他們也不回,最後導致觀感不好,我只希望他們能保有基本的禮貌,而不是為了面子失了裡子,然後面對困難永遠保持信心,堅持到底、奮戰不懈,這樣我想應該到哪裡都可以生存下去吧 !

我不是完全反對考試的人,但我希望考試能讓孩子有所得、有所成長,艱困的考驗有時候也是必要的,希望有一天,我能看到越戰越勇的他們,當然,打的必須是有意義的仗。以上,獻給所有的考生,希望大家都能得到滿意的結果,共勉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