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自學] 華德福小三課程自學規劃 Part I

華德福的三年級課程,因應孩子邁入生命的第九年、自我意識開始覺醒,課程中用了許多「對立」的元素,語言主課程的故事也會講創世紀、聖經舊約,並延續到手工、農耕與建築的副課程,主要是希望孩子在這個「準備從世界分離出來」的階段,能更體悟到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副課程更可視之為人類發展的延續,並重新建立現代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以上是我自己對這一年課程規劃所訂的基調,或許與正規的華德福學校有出入,但套句同學媽媽講的:「自學應該從家庭出發,父母應該從自己上手的東西開始教起。」我想這道理就像「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一樣,沒有道理一開始就強迫老鼠的兒子去游泳,當然如果他會打洞了想再去跟別人學游泳也很好,但如果自己不會的東西,要怎麼教小孩呢?所以課程就自己家裡的情況做調整,也是很合理的。



更重要的是,要符合小孩的學習需求啊!這不就是自學最大的賣點之一嗎?至於三年級課程中應該有、但我不會教的副課程,有鑒於上次準備建築課的經驗,我決定改外包或「和小孩一起學」的方式來進行,畢竟我希望孩子能透過「在家上課」學會「如何自己學習」,他才能邁向真正的「自學」(是的,我承認我們現在只是「偽自學」),那麼這個過程由我親身示範,又有什麼不好/不對呢?

所以我本來是直接用學校的時間表來改,後來決定打掉重練、重新規劃,因為我們在家上課的形式,比起學校來更像居家生活,我覺得要在家比照學校上課的規格,反而是不合理的,而我,也寧願像媽媽多過像老師,所以就把按表操課的制式時間表拿掉吧!不要忘了我中午還要接Iro、煮飯、做其他家事哩!在學校只有上下課和吃午餐的老師,有需要把這些計算進去嗎?

融合這以上幾點考量,我可以說是一開始什麼都準備,到最後由繁化簡,基本上就三個大的主軸:語言課程、烹飪課程、數學課程,加上其他副課程(手工、畫畫、建築),其實就很豐富了!

1. 語言課程:

      因為小孩之前已經在外面學英文,所以英文基本上是外包,只有一個Noki自己選擇的恐龍課,半年前已經在港大的線上課程聽過一次了,我讓他每週抽一個小時自己從頭複習,因為這我也不是專業,要準備的課已經很多了,還是不要淌這趟渾水XD

      至於中文我就有很多想法了!暑假已經開始學書法,這個當然要繼續下去,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有寫書法的關係,我對書法還蠻重視的,也覺得有練書法、中文字會寫得比較漂亮。另外就是希望小孩能多讀一些好的中文文章,不要再一直唸翻譯文學了,不是說翻譯文學就沒有好作品,但中文和英文用字遣句的習慣本來就不同,之前學校大多講國外的故事,我覺得很多中國的故事也很好,不聽太可惜了!所以我一定要講中國神話故事,來跟西方的創世紀做對比,我覺得中國童話故事關於人的發展有更清楚的脈絡可循,可以貫穿整個小三課程的架構,應該要好好利用才是!

      我還想把書法和濕水彩做結合,利用三年級濕水彩「對比」的特色,來讓小孩認識中文字體結構的美(說白一點其實就是想要他把字寫好看啦);另外就是古詩吟唱,也是我很想用藝術元素來做詩詞教學的媒介,這些都是我覺得可以將中國文化與華德福精神做結合的地方。

2. 烹飪課程:

      烹飪課程絕對不是只有表面上煮煮飯那麼簡單。一開始這當然是Noki提出來的學習需求,他對做飯很有興趣,但媽媽我當然不會只教煮飯而已,我覺得烹飪可以跟農耕做很好的結合,因為食材要當季,當然要知道什麼時間會有什麼蔬果可以選擇,從這邊又可以延伸到數學課程中的時間主題,也就是二十四節氣,然後依照季節選擇要種植哪些蔬果,所以我覺得烹飪可以教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另外就是最近很夯的美感教學,深感於我們家欠缺美學教育,我也是很想把美學帶上餐桌,我覺得能煮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那個人的美感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從食物的配色、餐具的搭配,到最後用餐氣氛的經營,都是我希望小孩能花點心思去研究的。

      最後當然不能少的就是人際互動啦!自學最容易為人詬病的就是「缺乏人際互動」,我才不這麼覺得勒!上菜市場買菜明明就最需要人際互動,不過Noki還沒膽跟人家討價還價,以他害羞的個性,目前只進不到能幫我付錢買單而以,但付錢買單就可以練一下數學,所以我烹飪課程的年度期末project,就是要他自己設計一個菜單,讓我點菜,他從買菜到上菜要一人包辦,如果他成本控制得好,就可以替他賺點小錢(沒錯!所以他要自掏腰包買菜),如果能做到這個程度,我一定會替他感到驕傲!

3. 數學課程:

      我看了一下外面主流學校的數學課,配合華德福小三課程,規劃了四大主題:時間、測量、幾何、貨幣,其中的時間和貨幣已經可以和烹飪課程結合,測量和幾何則可以和農耕與建築結合,所以數學感覺上不用特意規劃,只要跟著主課程走做應用就可以了。

      其實數學真的是能夠應用得最廣的一科,烹飪的時候就需要測量和計算,出去買菜也需要計算,農耕和建築需要大量的測量,在幾何學上面也有很多可以玩的(「平面國」是我重要的參考書),在第一個數學主課程開始前,我想就用單純的計算題幫Noki再鞏固四則運算的概念,然後九九乘法表背熟、文字的題目都看得懂,我想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吧)。


至於手工、畫畫等副課程,我本來非常熱血地找了一個專門教授日本VOGUE編織課程的老師,想每個月回臺灣學好再回來教Noki的,但今年正好撞上Iro面試,我可能有兩個月都無法回台灣上課,這效益實在不高,所以最後就外包給我爸了XD等他學好再來教我、我再回去教Noki=P 而畫畫,我也加入了Noki畫室的行列,他們畫室本來就有教大人,現在我就帶兩個小孩一起畫,請老師教我畫我最不拿手的水彩(順便練一下濕水彩),這樣的課程我想已經非常「精實」了!還有什麼要加的,就等實行了一陣子後再調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