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2 中國神話03 - 女媧造人


繼盤古開天闢地後,接下來就是女媧造人了。其實女媧造人的故事嚴格來說是疑點重重的XD例如為什麼女媧是人首蛇身?女媧怎麼出現的?為什麼女媧明明是照著自己的樣子捏人、人卻有兩隻腳?種種疑問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只能說....就是這樣子了=P而且女媧和伏羲的版本有很多,在某些版本裡他們是兄妹、也都是人首蛇身,但如果是凡人,女媧要怎麼造人和補天?難道有兩個女媧嗎!?這些大哉問通通都不可考啊...。



還好,Noki對於女媧的提問沒那麼多,只問我人造出來後是講什麼話,我說....女媧說什麼話他們就說什麼話吧!人的語言是後來才變成很多種的,這個故事就留到巴別塔再說吧!有趣的是,女媧發現人會因衰老而死亡後,覺得這樣辛辛苦苦造出來的人就這樣沒了,非常著急,於是幫人想出來傳宗接代的方法、訂立了婚姻制度,這個出發點實在太可愛了!這就是我們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啊!

課程後段當然要和Noki一起做蜜蠟、感受女媧造人的辛苦,如果Noki不說,我還真不知道捏人要先從五角形星星的形狀開始塑形呢!課程到此已經有種不知道誰是老師的感覺了XD還好在Noki的指導下,我的人還算人模人樣的,就是五官真的很難做,可以想見女媧造人的辛苦!還有辛辛苦苦造的人都老死的心情(大笑),我們真的要好好感謝這副身體啊!

這單元最後的延伸課程是李白的「月下獨酌」,主題是「你寂寞的時候會做些什麼事」XD同樣是對著影子,女媧捏出了小泥人,李白和影子一起跳舞、和月亮聊天,那種孤寂感,不知道Noki能體會多少?我倒是很好奇,這樣的主題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就讓我們明天拭目以待吧!

ps. 同場加映:Noki造的殭屍人打倒我造的蛛蛛人(我們好幼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