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1 中國神話01 - 混沌開七竅


每一則故事,我都設計成兩天以上的課程,原因一:這些故事真的都寫得很棒,只唸一次太可惜;原因二:人要靠重複才會記得,只聽一遍真的不夠,所以我的故事短則兩天、長則三天,最長的應該有講到五天的,因為皇帝大戰蚩尤實在太精彩了不能怪我啊!



不過實際實行起來,我的作法是這樣:第一天先用口語講故事的方式,很生動地把整個故事講一遍,讓孩子知道這個故事在幹嘛,然後抄一段課文、寫詞語和造句,時間就差不多了;第二天我改成念文本,因為文本和口語還是有很大的差別,Noki反而意外地專心,我想一來是因為他已經知道故事內容了,二來是他可以聽到昨天寫過的詞語和成語,究竟作者是怎麼使用在文章中,我認為這樣的學習才對寫文章有所幫助。

西方講創世紀,東方的創世紀當然就是盤古開天了,但盤古之前還有個混沌,這個故事不知道有幾個人知道,我個人覺得它的寓意是非常耐人尋味的,對於喜愛哲學的我,用第二堂課來和Noki討論「混沌為什麼開了七竅後就死了」真是件非常過癮的事情,為了不著痕跡地和他討論,我還拿出了蜜蠟說我們一起來幫混沌開光吧XD然後一邊做蜜蠟,一邊問Noki:

1. 為什麼混沌開了七竅就死了?
2. 為什麼混沌沒有七竅還可以和朋友溝通?
3. 什麼是時間之斧?
4. 為什麼鑿一個洞要花一天的時間?
5. 為什麼倏和忽就有七竅?

要回答第一個問題,就要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我覺得混沌沒有七竅,其實是因為他根本不需要,不需要可能是因為那時候什麼都看不到、聽不到,幹嘛要七竅,而且如果他沒有七竅都可以用「感覺」和朋友溝通,那代表因為他是神、用感覺的就好了,所以七竅是多餘的。既然他是神,加了七竅後反而變得像誰呢?像人啦!所以他就不能留在天界了,可能世界上就出現了「人」,這個「人」或「神人」是誰?到第二個故事自然就知道了。

另外我懷疑倏和忽是否真有其「人」,其實故事中根本沒有提到倏和忽長什麼樣子,而且「倏忽」明明就是在講時間,在混沌死後,倏忽兩人就不見了,搞不好他們兩個根本就沒有形體存在過,所謂的「時間之斧」不過是象徵時間經過而已,這個故事搞不好只是想鋪陳世界的形成花了很多時間而已(好我承認以上都是我個人的論述)。至於Noki問為什麼要花那麼久時間才能鑿一個洞,我說那可能是暗示混沌的體型非常地大,為什麼要大,因為XXXXX(消音),看到第二個故事自然有分曉。

重點是討論完了,我的混沌也做好了,其實我想得很簡單,就牙籤戳七個洞上去,結果我的混沌看起來就像智障版的普烏(請參照七龍珠),Noki的混沌比我做的精美太多了!他居然還說他要幫他的混沌做耳殼,做出來根本跟人頭沒兩樣,我的「混沌入世說」在他的作品上得到驗證XD突然覺得這樣上蜜蠟課也好好玩,我太喜歡這樣的氛圍了,要繼續保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