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1 中國神話02 - 盤古開天闢地


有混沌在先,才有盤古的誕生,所以雖然盤古開天闢地應該是中國神話的第一篇,我還是要先講混沌,才講盤古。



盤古開闢天地的方式,我認為在中國文化的意義上,非常具有代表性,而且也很符合華德福「九歲危機」的「對立」元素:輕vs.重、清vs.濁、上vs.下。天地之間本來混沌一片(這邊就跟Noki說:你看中國字可以用得多麽巧妙啊!混沌象徵的就是什麼都混在一起、卻又什麼都分不出來),被盤古一分為二,這不就是中國人的「太極」嗎?和西方人的創世紀中,神說要有光就有光不一樣,他們認為是神創造了一切,中國人卻是覺得什麼東西本來就都有了,盤古只是把東西分成對立的兩邊而已。

然後盤古為了不要讓天地又合在一起,很努力地支撐在中間,撐了一萬八千年,故事說他一天長一丈,一萬八千年後,身體有九萬里那麼高,是不是真的那麼高,我把這個數學題目留到「測量」的單元再跟Noki一起算。最後盤古倒下來,身體化為大自然的元素,同時也解釋了中國人認為的「天圓地方」,我覺得都很有中國文化的代表元素在裡面,而且文章中用了很多「譬喻」的方式,我覺得很美。

和西方的創世紀相比,中國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是比較緊密的,西方人相信人是從伊甸園裡被趕出來,所以既崇拜神、又尋求著人的獨立性,兩股力量的對比與拉扯,和中國文化是全然不同的氛圍,在把創世紀介紹給孩子之前,我希望他能先從中國人的角度出發,畢竟我們是中國人不是西方人,在本質已經有所不同,至於讀到創世紀會產生什麼火花,我們到時候再拭目以待!

這個故事的延伸,除了我本來安排的「優律詩美」:清亮向上(雙手向上呈V字型),重濁向下(雙腳打開成三角形),我在中間(雙手交叉在胸前)之外,之後的形線畫也會畫到兩個上下對稱並交叉的圖案,象徵了「自我意識」的啟蒙。另外Noki在抄寫課文的時候問道:「那盤古的皮膚變成了什麼?」我說這個問題很好,我們隔天就會用這種「譬喻」與想像的方式,來想像大自然的元素,你也可以先想一想,如果用人身上的元素來比喻大地,你會有哪些聯想。

這是個好故事,也是篇好文章,文中不但有譬喻也有排比句型,我甚至教了分號的用法=) 昨晚也讀到一篇寫得很美的「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優美的文學作品果然是人們的心靈雞湯!

ps. 我畫的盤古頭太大了,感覺很幼稚,沒想到Noki畫的時候改善了我所有畫畫的缺點,畫得比我還好看XD 然後他還發現盤古的頭髮太短,「明明睡了一萬八千年,怎麼頭髮這麼短?」好啦好啦,我承認因為我用咖啡色畫頭髮,如果頭髮太長會和斧頭柄混在一起,而且我個人私心覺得這個髮型蠻好看的,一定要這麼講究嗎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