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3 新詩 - 插秧


上週因應女媧故事,選了一首李白的「月下獨酌」,所以沒有讓Noki練習寫詩,倒是寫了一篇「我一個人的時候」的小小短文,這週當然要再讓他再讀一首新詩。 



和農田有關的詩不少,但要適合小孩跟著摹寫的就難找了。我特別喜歡余光中寫的「車過枋寮」,但這首詩很長,意境也很高,原來是中學國文課本裡的教材,要給小學三年級的學生讀也未免太強人所難了。 

後來還是決定用回詹冰的「插秧」,這首詩本來放棄的原因是段數太高,連我要做一首一樣結構的詩都很難,就不要說Noki了,但這首詩真的寫得很好(大概是我覺得詹冰寫得最好的一首=P),文字又簡單,不念太可惜,不如就降低創作的標準,只要有用到擬人或譬喻法就可以了,其他就隨意吧 !

來賞析一下我覺得真的寫得很高段的這首詩 :

 插秧 /詹冰

水田是鏡子
照映著藍天
照映著白雲
照映著青山
照映著綠樹

農夫在插秧
插在綠樹上
插在青山上
插在白雲上
插在藍天上 

因為要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替下周的農耕課暖身,我先講解了水稻田一年四季的變化,還有插秧的季節。然後加了水的田就變成鏡子了,鏡子把天空和其他的大自然景物反射出來,也是很自然的事。 

但關鍵就在這邊了 : 藍天、白雲、青山、綠樹,為什麼是這四個 ? 為什麼要這樣排列 ? 四個詞語之間有什麼關聯 ? 我請Noki想一想,這就是作者高明的地方。這四個詞語除了都是兩個字以外,我還看到了四種顏色,而且藍天和白雲一組,青山和綠樹一組,我彷彿跟著作者的眼睛,從高的地方看到低的地方,由遠到近,這樣的嗎? 

我到底看的是真正的天空還是水田裡的天空 ?

我看的應該是水田裡的天空。 

所以我的視線是由高到低、由遠到近嗎 ? 不是,是由近到遠,因為在水田裡,天空應該離我最近,山和樹才是最遠的,所以這四個東西雖然只是很簡單地排排站,但卻把作者視線的動線畫了出來,我不但可以看到畫面的顏色,我還看到畫面裡面東西的相對位置和作者看出去的動作,這已經不只是靜態的畫面,而是動態的影片了 ! 

到了第二段,農夫在插秧,插在之前提到的四個東西上,這種想法真是充滿了童趣和創意,第一次念這首詩的時候就是被這一點感動到,也是這首詩最畫龍點睛的地方。但更厲害的還有呢 ! 這四個東西的排列順序怎麼倒過來了 ? 為什麼要反過來呢 ?

Noki說因為想要不一樣,絕對不只那麼簡單,依照剛才動線的順序,想像一下農夫插秧的動作,先插在最遠的綠樹上,再來是青山,最後才是藍天,所以你可以想像到,農夫從遠遠的地方不間斷地朝作者的位置插過來,影片的動態畫面又出現了,這功力真的很高 ! 所以這麼好的詩不讀嗎 ? 不但要讀,還要用心去讀 、用腦袋去讀,這樣才能品嘗到詩真正美的地方啊 !
我們家也有一個小詩人,不是Noki,是Iro ^^ 早上下雨,Iro一邊吃早餐一邊聽到下雨滴滴答答的聲音,就跟我說 : 「馬麻,我覺得雨好像在打鼓。」結果Noki就把Iro的這句話改寫成詩,只是我要求他要多加一段,因為這是弟弟想的、不是他想的,本來要當作業,結果他就很隨便地給我寫完了-_-算了,為了不要打擊他的自信心,我等下周一再來改他的「作業」,其實我本來也很期待他一開始的點子---「我家是個蟑螂園」啊~~ 

ps. 寫作技巧重點 : 先把A想像成B,然後用B的方式來描述A的事情 ex. 我家是個蟑螂園,浴室是他們的溜冰場
嚴正澄清 : 我家才沒有蟑螂勒 ! 外面院子還比較多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