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2 中國神話06 - 伏羲


四大天王來到了第三位--伏羲氏,也是功績最多、神話最多的一位,傳說他是雷神的兒子,又有人傳說他跟女媧是兄妹,一樣人首蛇身,我甚至懷疑該不會有兩個伏羲,一個是神、一個是人,不然為什麼時間版本錯亂成這樣XD但因為要配合人類發展的進程,我還是偏向將伏羲設定為雷神的兒子,或是像希臘神話流行的「神人」,他到底有沒有兩隻腳我就不著墨了^^; 



伏羲既然是神人,功績又那麼多,我破例用了三天來講他的故事,第一天著重在他「神」的部分,描述他媽媽怎麼懷上他的、還有他爬天梯的故事,最後他當了掌管東方的天帝,為人民做了很多事。第二天就講他為人民做了什麼事,包括教導人們結網捕魚、結繩記事,結束了人逐水草而居的生活、開始定居。 

第三天要講的重點則只有一個,就是他創了八卦。可能是深受「功夫熊貓(大誤)」的影響,我覺得中國傳統文化與太極及八卦的淵源極深,既然都講了混沌和盤古,沒道理不講八卦,然後前一天突然想到八卦的數學分析,覺得不好好講解一下實在太可惜,所以第三天的板書寫了還沒拍照,就被我擦掉開始畫伏羲的先天八卦圖了(大哭)😭 

這邊來講解一下八卦的數學分析: 

易經:「易有太極,是有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所謂的易,就是太極,是「一」的意思,這個「一」和華德福數學中「1=整體」的意思一樣,這個「一」是代表全部東西混在一起的意思,也就是混沌,所以叫「太極」,不是大家一般以為的太極圖中的黑白圖案喔!應該說,太極圖中「圓形的外型」才是「太極」,代表的是「一」的意思(所以有沒有可能「易」一開始代表的是「一」這個字呢?) 

然後盤古開天,把混沌一分為二,輕而清的東西往上升,重而濁的東西往下降,這就是太極圖中間的黑白圖案,這是「兩儀」,兩儀代表了「陽」和「陰」,伏羲用一條橫線來代表「陽」,一條虛線(兩個短線)來代表「陰」,他認為陽和陰是相對的,就像自然萬物一樣,任何東西都有相對應的另外一半,所以古時候太陽叫做太陽,月亮叫做太陰 

然後其實伏羲是個科學家,故事中說道,他沒事最喜歡跑去山上看天象和地理,所以這時候當然要幫兩儀加入一點地形的元素XD天圓地方嘛~為了方便描述方位,他將平面畫成了四個象限(不然為什麼要說「四象」呢?),定出了東西南北四個方位,而且當時可能還沒有東西南北這個名稱,他就想用符號來代表,如果用上下兩條線來表示,各有陽和陰兩個選項,就可以排出四個排列組合(2x2),排列組合我們現在就教到了耶!厲害吧!

但大地這麼大,只訂出東西南北似乎還不夠,中間的部分要怎麼辦呢?所以他決定在兩條線的組合中再加上一條線,這樣會有幾種組合?大家有空可以來畫畫看,就是2x2x2也就是2的三次方=8(好我本來想寫2的三次方但我忍住),這就是八卦的由來 

伏羲不但創了八種符號來代表八個方位,還找出來每種符號代表的自然元素,例如乾坤分別代表天地,都是倆倆相對的,然後都說了伏羲是個科學家,八卦一開始是用來做曆法不是算命的喔!既然都有方位了,就可以對應到天上的星體,配合四季,訂出了二十四節氣,這關係到我後面會教到的農耕和時間,所以怎麼可以不講八卦?八卦太重要了! 

再次強調伏羲是個科學家,他創八卦的初衷不過就是想找出自然萬物的規律和道理,也就是中國人的「道」,不論是有巢氏、燧人氏還是伏羲氏,都可以看到遠古先民模仿自然萬物帶動人類進步的模式,Noki說現在的人比以前的人還要厲害,那是當然的,但如果你不知道這些技術過去是從何而來,你又要怎麼走向未來呢?鑑古知今,再次看到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是如此緊密,我覺得對當今的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

延伸活動:
1. 織漁網
2. 八卦的數學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