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自學] 華德福小三課程自學規劃 Part II

上次介紹了主課程的部分,透過兩個禮拜來的實行,我的副課程也終於隨著時間表的確定而慢慢定調了。

因為Iro中午就回家吃飯的關係,所以中午以後的時間表都要兩個小孩一起走,不論是形線畫還是濕水彩,都要想辦法帶著Iro一起做,不然就是要另外安排一些東西給他,不過還好的是,大部分時間他們的活動都是重疊的,所以需要「分開處理」的機會並不多。目前我的副課程主要就分成三大類 :



1. 藝術類 : 藝術當然就包括了畫畫和音樂,前者有濕水彩、形線畫和每周一次的畫室練習,後者包括了古詩吟唱和小提琴,這方面除了畫室練習和小提琴有專門的老師教授外,在濕水彩、形線畫和古詩吟唱的部分,我刻意規畫和中文學習緊密結合,因為我覺得Noki的中文實在太弱了,先撇開認字不說,我其實更想養成的是他的「語感」,而我相信「語感」和「美感」一樣,是需要用環境去浸濡的,所以每周都會念一首古詩和新詩,並試著創作,是我希望能慢慢培養他語文能力的全方位計畫。

2. 體育類 : 本來一直希望今年開始能幫他報名外面的足球隊,試著上場比賽、多一點實戰經驗,沒想到回香港後他依然興趣缺缺,看著不便宜的報名費,媽媽我心一橫想說算了,不踢就不踢了吧 ! 把這筆錢拿來嘗試更多的興趣,看看會不會有他更喜歡的,所以現在每週四我都帶他們兩個一起去打桌球,周五上詠春拳,周三如果天氣好,就帶他們去爬山,我想這樣的運動量算基本的了,如果可以加多當然更好,那就要看我有沒有體力了^^;

3. 其他 : 其他算是我和Noki的個人興趣了=P 像是書法,那是我的堅持,因為我覺得身為中國人,說不會寫書法是很丟臉的,再怎麼樣,我們也應該把中國文化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而且練書法字應該會變漂亮啊 ! 就當作在練字同時修身養性吧 ! 一天半小時,不算多了;恐龍,則是他的興趣,今年三月我們參加了香港大學的線上恐龍課程,這個課程雖然已經結束,但網上的資源隨時都可以重複取用,所以這部份我讓他自己上網看,並把當初趕時間、沒弄懂的許多單字搞清楚,也是讓他練習「自己學習」;手工編織的部分,就比較彈性了,因為我最後決定不再台灣上VOGUE課程,改成跟我爸學,所以我想就彈性地看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吧 ! 冬天就用毛線織襪子或帽子,夏天可以改成做針線活,反正Noki也對針線很有興趣^^

一個星期這樣下來,我覺得課程真的很豐富了 (是超級滿了吧 ! ) 星期六、星期天真的應該好好來休息、放鬆一下XD 幫自己和小孩充充電,不知道在這樣的規劃下,我們可以成長多少,但現在每天都要練板書和畫黑板畫,我真的覺得人可以進步神速啊 ! 繼續加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