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教養] 不聽話到底是耳朵的問題還是嘴巴的問題?

我們家的Iro一向都是屬於「講了也不聽」的那種人,最近更是變本加厲,他可以在我旁邊聽我問他好幾次:「你要不要吃oo或xx?」依然頭也不抬地做他的事情,完全當我是空氣,一天下來我嘴巴真的也累了,最後都會沒好氣地說:「你到底是沒有耳朵還是沒有嘴巴?不吃就不吃回我兩個字就好了,有那麼難嗎!?」好啦我知道這種口氣不是很好,但我真的很怒好好講被當成空氣,難道就有人那麼喜歡別人對他發脾氣嗎?

奇怪的是,他的耳朵有時候又特別靈敏,例如有一次睡覺前,我在跟Noki講解呼吸的概念,我說「呼」就是休息,所以睡覺是最好的「呼」,它可以幫你把白天學習的東西(吸)真正放到腦袋裡面去,所以睡覺時間到了要趕快睡覺,不要一直撐。結果隔天他早餐吃一半就跑去躺在沙發上,跟我說:「馬麻你看!我在『呼』~~~」我臉上真的三條斜線,第一我那段話不是跟你講的,是要叫哥哥趕快睡覺;第二你才剛起床是要給我「呼」什麼,但我對於他有把那段話「吸收」進去,感到有點訝異與佩服。



然後他有個很差的習慣,就是東西常常都不收好就跑掉,講了N遍他其實也不是不知道,但就是不想照著做,好像照我說的去做會矮化他的人格一樣,吃完飯明明就擦嘴巴、靠椅子再拿餐盤離開比較順,他就偏偏要先拿走餐盤再回來靠椅子,重點是十次有九次根本沒記得過,真是氣死人了!

但有一次我又叫兩兄弟收好東西再離開,催促的時候我問他們:「什麼叫『收好』?『收好』就是把全部東西恢復原狀、原來什麼樣子就恢復成什麼樣子。」說也奇怪,這句話居然就有入腦,隔天我請他收好東西再吃飯,他就把桌子收拾得一乾二凈,還跟我說「收好就是恢復原來的樣子」,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下次一定要記錄一下我是什麼時間跟他講這件事的,原來那個時間他的耳朵才會打開,又或者是腦袋才會打開呢?

這件事情我思考了一陣子,我想或許是我一直在用「沒有效率」的方式在跟他說話,例如我以為最簡單明白的指令可以讓男孩子比較清楚我的意思,但對他來說這種方式就很沒吸引力所以他不想理會;如果我今天改用「情境式」的說明說不定他會比較容易將自己代入,與我互動的頻率就會變高。當然人累的時候(就是我),實在很難花心思去幫他想「情境式對話」,但我想我應該在與他的對話上,再用心一點、多嘗試一點,反正好好講他都不聽了,換個方式說最糟的結果也不過就是被當成空氣而已,「現在的對話很沒效率」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啟發,我想我果然進步的空間還很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