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1 詩選


覺得自己第一週還蠻幸運的,教的東西都誤打誤撞互有關連=P例如我星期一教了一首賀知章的「詠柳」,選這首是因為字很簡單、有大自然元素、有詠春拳的「詠」,然後剛好上網有找到譜可以唱: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然後配合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我本來就選了一首新詩「春天的鼻子」作延伸,想教Noki寫簡單的新詩,沒想到同樣是描寫春天的詩、同樣用到了「譬喻」的手法,能這樣做比較,真的只能說是剛好而已XD

春天的鼻子/ 管管

春天的嘴是什麼樣的嘴
小燕子呢喃是春天的嘴
春天的飛是什麼樣的飛
翩翩蝴蝶是春天的飛
春天的臉是什麼樣的臉
杏花李花是春天的臉
春天的手是什麼樣的手
垂垂楊柳是春天的手
春天的腳是什麼樣的腳
蒲公英就是春天的腳
春天的眼是什麼樣的眼
化冰的小河是春天的眼
春天的頭是什麼樣的頭
滿山杜鵑是春天的頭

還有鼻子呢
亂跑的蜜蜂是春天的鼻子

這是我之前在幫線上華語教學做教案的時候選的詩,我自己照樣做了一首「夏天的頭髮」,所以賞析完、也示範完我怎麼依樣畫葫蘆後,我就請Noki開始做一首秋天的詩。方法很簡單,就是把秋天的元素先列出來,然後再看哪些可以來做聯想,我們剛剛好想了八種元素,也剛剛好可以按照這首詩的東西來做配對,把元素標上聯想的東西,一首新詩就完成了,最後還很可愛地加了「哈啾!!!」連他寫完自己都覺得很滿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