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自學] 秋季主課程Week 2 中國神話04 - 有巢氏構木為巢


中國的神對人很好,把整個世界都準備好了,才讓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女媧又幫人類解決了傳宗接代的問題,接下來總換人自己做些什麼了吧?於是代表人類發展順序的四大天王就出現了XD



首先登場的是有巢氏,既然叫「有巢」,就代表食衣住行裡面的「住」是他的代表作,其他食衣行在這一年之後的課程都會講到。關於有巢氏的故事其實不多,感覺比較正統的是觀察鳥巢然後在樹上築巢的版本,後來慢慢發展出在地上的房子。

這個故事其實留到建築課的時候再說也不錯,但如果跳過不講,感覺又缺了那麼一點(當然啦!四大天王怎麼可以獨漏我們「巢皇」),所以這個故事決定只用一天帶過就好,就當成在孩子心中先種下一棵種子,留到幾個月後發芽了再來好好滋養它!

延伸活動 : 因為我們曾經在院子裡撿到過一個紮紮實實的真鳥巢,所以Noki對於鳥巢的結構並不陌生(真的要佩服小鳥的功力,鳥巢真的嚴密結實非常漂亮!),所以今天就不讓他做鳥巢了,改用木片設計一個樹上的小房,後來看到成品(不好意思我偷懶跑去睡覺=P),只能說....只用木片不加其他技巧,能做的實在太有限了.....在學木工之前,孩子我想你需要先學一點繩結!這時候突然覺得童軍其實還蠻實用的

ps. 每次除了抄一段課文外,當然還有練習詞語和成語,再加每天一個造句,這個量我覺得不算多,因為詞語只覆寫一遍、造句也只有一個,我還在想是否要調整。但詞語像我們以前一樣寫十遍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寫十遍才會記得?還是應該增加作文、造句的量?實用應多過抄寫?到底我以前是怎麼把詞語記起來的?印象中因為小時候書看得多,課文對我來講都沒有單字,造句造十句也沒什麼問題,所以是不是只要多看書就好了呢?但我看Noki似乎不是這樣耶!難道在語文方面,男生和女生真的差很多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