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媽媽] 我的Carrot Seed


今年暑假讓Noki和朋友去參加了夏令營,留Iro在家,本來想好好讓他獨佔爸媽,享受一下偽獨生子的感覺,沒想到他並不領情,反而因為平常有人陪玩、現在沒有,而覺得自己一個人在家很無聊。我倒是想趁這段時間好好讓他自己去上游泳課,看第四年學游泳能不能把游泳學會Orz

想想Iro出生到現在,還沒有體會過身邊沒人陪的情境,也難怪他特別懂得和陌生人相處,因為對他來說,他不能容忍的反而是一個人的時光,所以不能落單、一定要找朋友相伴。但也因為如此,每次他和哥哥一起上游泳課,玩樂的時間總是多過認真練習的時間,所以學了三年都還不會,哥哥卻早就把游泳四式都學完了。

在開始讓他自己去上游泳課前,我很認真地跟Iro說 : 「哥哥從小都是自己去上課、因為沒有人陪他,現在你也要開始練習靠自己,不能什麼都要跟哥哥了 !」這招果然見效,獨自跟班上課的第一個星期,Iro終於把自由式學會了,媽媽我真想放鞭炮啊 ! 但哥哥從夏令營回歸後,Iro又馬上故態復萌了,只見他一有時間就跑去找哥哥玩樂,根本就沒有認真練習 \_/

Iro還有另一個毛病,就是很容易放棄。因為哥哥會的事情比他多,做得又比他好、學得比他快,看不到彼此的基礎點不同,光看表象他就覺得自己做得很差,所以經常在一開始還不會時就擺爛放棄了,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自己的興趣。Noki在練習新動作時,我發現他也是一開始不會,但他很專心地一直自己練習,有問題再請教練指導,練了五到十分鐘就學會了,他非常開心。

晚上睡前我特地稱讚了Noki,並且告訴Iro哥哥這種認真學習的精神,是很值得學習的。我想起他非常喜歡看的一本書"Carrot Seed",書中小男孩的家人都不相信他的胡蘿蔔能長出來,但小男孩卻堅信不移,最後事實也證明小男孩是對的,我告訴Iro : 「你就是那個Carrot Seed,要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就對了,你一定可以學會的 !」

相信自己需要多麼大的力量啊 ! 就算我們在旁邊怎麼稱讚、說破了嘴,他眼裡只有哥哥的背影、看不到自己也沒有用,希望這個Carrot Seed的故事能在他心中扎根、發芽,孩子,你永遠是我心中的Carrot Seed,我知道有一天一定能在你身上看到豐收的 ! 你也要這樣看待自己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