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教養] 急 不等於 快

Noki的個性和我比較像,做事情動作很快,也比較沒耐心,不知道是不是我有時候趕著出門會催促他們,我發現他現在催促弟弟的次數也越來越多,有時候我完全沒有趕時間的意思,還是可以聽到他叫弟弟快點,連我這個急性子都忍不住叫他不要再趕人了 !

加上他在外面遇到的老師與教練,通常都是喜歡速度快的,畢竟很遺憾地,「快」不就是現代社會所崇尚的價值之一嗎 ? 因此Noki似乎覺得什麼事情只要「快」就是「好」,包括週記草草幾分鐘寫完、飯常常全部塞到嘴巴裡說吃完,每次改他的作業我幾乎都要退貨叫他重寫,教了好幾次方法都不聽,我一度覺得他沒救了。


直到有一天,他吃飯吃了沒幾口,就開始胃痛了,本來想拼命多吃一點想吃得比弟弟多,結果因為胃痛所以根本沒吃完,我忍不住問他 : 「你到底在急什麼 ? 你以為吃得急,就一定可以比較快吃完嗎 ?」我指著比他小快三歲、身高卻快追上他的弟弟說 : 「他就是慢慢吃、每一口都有消化,所以吸收得比你好,你急著想吃得比他多,結果還是沒他長得快,這樣有用嗎 ?」

我再說:「想吃得快,不一定要急著張口就塞,先花一分鐘好好看看碗裡的食物,容易消化的先吃、不易消化的後吃,決定了先後順序再開始吃,嚼碎後吞下再吃下一口,說不定會比你全部都塞進嘴巴裡來得快。」「寫週記也是一樣的道理,我講過你有一週的時間好好想週記要寫什麼,你利用走路的時候想、洗澡的時候想,不耽誤你其他動腦的時間,都想好了再坐下來花個十幾二十分鐘寫完,結果又快又好,是不是比你每次一放假都只用十分鐘草草寫完然後跑去玩來得好 ?」

兒子肚子痛,不敢講話,我希望這次他是真的有聽進去了。我們都想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但那是有方法的,不是一股腦兒地衝衝衝就可以達成的,如果做事情想都不想就去做卻又做得好,那叫運氣好。孩子們常常只看到表象,以為大人追求的是「速度」,但其實我們要的是「效率」,希望這次他有學到教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