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無題] 從香港到台灣

在香港示威活動越演越烈的當下,我希望大家能聽聽這個故事。

三年半前,我因為不認同香港傳統教育的催逼風氣,決心帶孩子跳脫出來,走上華德福教育之路。香港的教育環境並沒有大家想得開放,我們自此成為教育局「缺課組」管轄下的一群,遊走在灰色地帶,需要替自己及孩子爭取自由學習的空間。
即使自學環境與資源非常有限,我也沒有後悔,因為我覺得我是在尊重不同教育制度的情況下,選擇不與體制衝突的和平解決方式。身邊許多知道華德福教育的朋友,雖然心嚮往之但仍讓孩子留在體制內學校,有些是家庭因素,有些是經濟原因,更多的理由我聽到的是:孩子目前在傳統學校適應得還不錯/他們學校已經不算催逼的了/孩子以後也是要適應這個社會,早點習慣以後才不會太辛苦(沒有競爭力)。

直到去年,香港許多體制內的家長開始反對過多的考試與功課壓力,因為越來越多的孩子出現負面的情緒行為,每晚要幫孩子溫書、寫功課的家長也大感吃不消,跳樓自殺的學生人數上升、年齡下降,最後連老師都跳了。我接到教育局打來要(威)求(脅)我的孩子回體制內學校的電話,次數與口氣強硬到近乎騷擾,即使我已表達我半年後會帶孩子回台灣唸書,也要強逼我們進學校「讀幾個月也好」,完全罔顧我的孩子一直都在共學團體接受正統華德福教育的事實,當時我深深地感受到,這個環境已經變質了。

在我選擇帶孩子回台灣唸書的時候,有朋友做了更勇敢的決定—回體制內學校唸書,她們選擇了較新校風的學校,並選擇性地讓孩子參與考試及功課。有一次她問我,學校老師要求她的孩子做大份量的默書操練,她認為不合理,是否可和老師要求其他替代方式,當時已是第二年帶孩子自學的我,以老師的身份問她「老師做這樣的功課設計是否是因為孩子有需要?」畢竟某些東西還是需要操練,我們不能覺得操練就一定不好,或抱持凡事不用練習就能自然學會的幻想。

但朋友的回答震撼了我,她告訴我 : 我們不就是一直希望體制內教育能改善催逼操練的風氣嗎?我現在有這個機會,為什麼不做呢?如果我面對催逼操練仍默不作聲,那老師是否會認為我也贊同這套作法?當下,我被問得無話可說。我發現我一直留在體制外無非是基於不願衝撞體制的想法,因為我覺得若家長質疑老師的作法,孩子亦連帶會不信任老師的指導,而我認為老師在維持班級秩序與樹立學習典範時,建立權威仍有其必要,所以為孩子好,親師應該要在同一條船上,而不是在孩子面前呈現拉扯的狀態。

但朋友說的也對,如果想改變這個體制,沒有外來的力量,也沒有從上往下的帶領,不靠體制內家長的努力,那要靠誰呢?台灣很幸運的是十多年自學運動以來,多元教育遍地開花,更幸運的是有個願意改變的政府,即使每次教改都被人駡,仍不害怕繼續革新,可是香港沒有這些,有的只是個越來越縮緊控制手腕的政府,如果連這群願意挺身而出的家長都不出聲,那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真是不敢想像。

想到這裡,我對我的朋友充滿了無比的敬佩,跟她相比,我只不過是一個不戰即降的逃兵,我深知我的離開對香港的教育翻轉一點幫助都沒有,能改變制度的是選擇重回體制的他們,是他們始終沒有對香港放棄希望,是他們始終沒有停止為孩子努力,如果香港未來的教育制度能有一丁點兒的改善,那都是他們的功勞,而能從中得救的將是全香港的孩子。

在我搬回台灣的前一個月,香港開始發起反送中運動,直到現在,情況越演越烈。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香港人有各種不同的言論,有贊成一國兩制的,有譴責暴力行為的,有盲目撐警的,有冒死犯險的,其實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再怎麼反對政府,也不可能改朝換代,那這個運動走到最後到底追求的是什麼?也有人說,一國兩制是不可改變的事實,與其反抗不如順從,玉石俱焚對大家都沒好處,這番道理讓我想起那群在體制內努力的媽媽們,你們說,她們在做的是什麼?

放下所有的立場,試問我們所有人,是否希望能有一個更好的政府、更美的未來?如果我們會對考50分的孩子說你可以進步到60分,為什麼不能要求50分的政府做到60分、70分?更好的政府不一定要改朝換代,只要當權者發自內心良善作出改變;更美的未來不是冀望找到下一個地球,而是企業與個人做出更符合道德的選擇。如果今天的香港示威能喚醒人類的良知與追求變好的決心,促使世界上任何一個政府更尊重民意、改善人權問題,那就已經是種下了一顆改變的種子,就算這一切是發生在體制內,又有什麼問題呢?最可怕的是在體制內安於政府的所做所為、見到問題也不出聲,那就是在同一艘船上一起沉淪。

寫到這裡,我仍不知道這場運動的終點在哪裡,或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迎接我們的是一個更接近民主自由的中國、以追求共好為共識的社會,那走過這個歷程即使要付出代價,也是責無旁貸的當代任務。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很難想像若我們遇到這樣的難題,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們能有更高的智慧幫助全體華人(甚至這個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來嗎?如果可以,我願意努力,至少這一次,我不會離開我深愛的土地。

[個人立場,歡迎轉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