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2 創世紀09 - Noah's Ark

諾亞方舟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所以我就沒有一天天介紹了,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花了四天的時間才把諾亜的故事大致說完,也跳了蠻多的部分讓Noki自己去讀,只能說這個版本多了很多細節,解釋了很多前因後果。
故事從諾亞出生前開始講起,原來天父早就看到人類的敗壞,有大洪水的計畫,但天父並沒有那麼殘忍,他先從人類的靈魂中挑選了一個強壯的靈魂,告訴他要去拯救良善的人、阻止人類繼續敗壞,並找了一個生之天使去幫諾亞找一個合適的人家。正當天使快要放棄的時候,他聽到Methusala在跟他的兒子及媳婦講天父的故事,於是他們家就被選為諾亞出生的地方。
這邊昨晚在睡前跟小孩重述的時候,我重新解釋了一下,我說並不是好人的家庭才會培養出好人、壞人的家庭就會培養出壞人,相反地,有些好人會變成壞人,壞人也可以變回好人,一切都是出自於自己的「選擇」。回到夏娃吃蘋果的那一刻,Lucifer並沒有把蘋果放到夏娃的嘴巴裡啊!他只是提供了夏娃一個新的選擇,在那之前所謂的「選擇」並不存在,這或許也是天父不願意讓他們吃能分辨善惡果實的原因,假設在人的世界裡永遠都沒有惡,那惡就從來不會是一個選項,只可惜,從吃了蘋果之後,善惡一直都是兩個對立的選項,因此人的行為在做出選擇的時候,就有了對錯之分。
好的所以諾亞出生了,而且從小就浸濡在Methusala的講道下,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小孩。有一天他去牧羊,遇到三個路人對他的羊群丟石頭,那天他不知道哪來的膽量,居然衝過去把那三個人趕跑了,他自己都嚇一跳。他回家跟Methusala說這件事,Methusala要他冷靜並等待時機,這邊我覺得很重要想昭示的是:諾亞和該隱的不同。
畢竟是該隱的後代子孫,諾亞也會在憤怒時感到衝動,但該隱當時沒有好好控制他的衝動,以致於釀下大禍;但諾亞在之後的故事中都一直表現出「控制衝動」的能力,他不是不會憤怒,但他可以控制,小孩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我猜測可能是因為他是一個「強壯的靈魂」吧!是當初天父特地挑選出來的,因為如果心智不夠堅定強壯,就很容易反過來被邪惡控制,不是嗎?
諾亞長大後,他爺爺帶他進城去看當時人類敗壞的樣子,那個罪惡之城被稱之為「City of Hundred Idols」,顯示人的心裡已經沒有神了,而是改為崇拜偶像,這也難怪基督教不喜歡人家崇拜偶像,從頭到尾不斷出現的就是「我和神一樣」的妄想,代表了邪惡。總之諾亞救了一個老人和幾個孩子,然後就不想再回到那個邪惡的城市了。
回來以後,諾亞就收到天父的第一個指令:去城裡看看還有沒有良善的人,把他們帶走,因為天要降大洪水了。以前在念簡短版的諾亞方舟時沒有這一段,我還以為天父沒有給人類機會說淹就淹,那也太殘忍了,沒想到天父給了人類好多次機會耶~那真的沒話說,可惜只有一小群人願意追隨諾亞離城,還有一些甚至在走出城門後就後悔了,覺得自己還是想念花天酒地的世界就回去了。
然後諾亞就收到指示要建方舟,同時他也成為生命之書的新主人,為什麼他看了生命之書眼睛沒有瞎掉,這我也很想問,難道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是「他是強壯的靈魂」嗎XD總之他的三個兒子也都各有本領,一個擅於馴服大型動物、一個負責鳥類、一個負責家禽家畜,就去把動物們都帶了過來,中間還曾經發生有城裏的人要來偷燒東西,最後被獅子和老鷹趕跑的橋段,總之當時的諾亞已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會治病和預言,如果把和天父講話列入通靈的話,他已經強大到沒什麼人可以阻擋他了。
但是他面對人們的敵意從頭到尾都沒有選擇使用暴力,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
直到方舟建好,天父要他們通通上船並把門封好,就開始下大雨了。剛開始下雨的時候,城裡的人們還咒罵上天,後來開始淹水時,他們終於開始感到害怕。邪惡的國王和追隨者逃到山上去,但水還是不停往上淹,能站的地方越來越小,他們先把其他人推下去,後來國王自己拿著劍,把他的隨從一個個趕下去,直到剩下最後一個隨從,隨從也不想聽自私國王的命令了,他們扭打起來,就為了爭最後一塊地,不過後來的大水還是把他們通通沖走了。
當方舟經過罪惡之城時,人們呼喊諾亞請求讓他們上船,甚至有很會游泳的人游到方舟旁邊去拍打船身,拜託諾亞開門。但外面風大雨大,船裡又有很多動物碰撞的聲音,諾亞他們根本聽不到。他們在船裡做什麼呢?祈禱,祈禱天父即使摧毀了那些人的身體,但依然可憐、善待他們的靈魂。
過了四十多天,大雨停了,諾亞放第一隻鳥出去偵查,是一隻烏鴉,牠沒有回來;第二次派鴿子出去,幾小時後就飛回來了,因為沒有地方可以落腳。這邊我們討論為什麼第一隻要放烏鴉出去?為什麼不放老鷹?為什麼烏鴉沒有落腳的地方也不回來、鴿子卻懂得回來?講到後來變成在講賽鴿XD我說我小時候看過有人天天在傍晚時訓練鴿子成群地繞圈飛,而且賽鴿證明鴿子真的認得路,所以可能是鴿子會認路、烏鴉不會,所以烏鴉飛不回來.....。
總之七天後又派鴿子出去一次,這次牠就咬著橄欖枝回來了,但諾亞並沒有馬上停船,因為他知道要等地再乾一點才能放動物出去,所以他們繼續等天父的指令。終於當船開到Ararat山時,天父告訴他可以下船了,他們打開門,發現外面是藍天白雲的新世界。
放出動物後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蓋一個祭壇感謝上天,天父接受了他們的奉獻,並囑咐他們以後要乖乖聽話,並在天上顯示彩虹作為約定好的標記。然後諾亞的兒子們就在附近蓋房子、定居,只有諾亞說他要留在方舟上度過餘生。
最後還有幾個小故事,包括他們把Adam的棺材埋葬在Ararat山上(接續之前和Adam之死有關的故事分支)、惡魔如何在葡萄樹下埋下人類敗壞的種子等,到這邊諾亞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明天會用一首詩和濕水彩來替這三週的創世紀主課程劃下句點。
坦白說我當初還真想不到這些故事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說,因為以前看過的故事都太簡短了;也很慶幸選擇了英文版本的故事,而不是翻譯成中文,因為裡面有一些句子真的寫得非常好!Noki經過這三週的訓練,看英文故事的速度加快很多,我不求他每個單字都認得,因為與其解釋那麼多文法、單字,我覺得不如先培養他對英文的語感比較重要,暫時來看,我覺得整體上課還算令人感到滿意,只是我畫畫畫得好累啊.....要來好好休息一下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