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自學] 小三秋季課程 Week 9 時間08 - 時分秒


從數字6我們終於進入了小時、分鐘和秒的範圍,因為都是本來就知道的東西,所以介紹起來沒什麼困難,倒是在時間的計算上,60進位的觀念派上用場了!因為小孩已經熟悉了十進位的圖像操作,現在只要告訴他「每到60就換一個單位」或「不夠就拆一個小時變60分鐘」,他都沒有問題。


在計算/應用題的解法上也進步很多,之前是只給我一個答案,什麼算式都沒有(他還是習慣用心算),我告訴他 : 「我需要知道答案是怎麼來的、你是怎麼想的。」現在他就會把他的想法寫出來,雖然不一定齊全,有時候重要的算式還是會漏,但步驟和答案都是對的,我就覺得相當好了。

比較好玩的單元是「身體的時鐘」,用碼錶計時可以練習到平常少用的電子鐘和秒的觀念。測出來後可以做什麼呢?就來設計一個全新單位的時鐘吧!打破原有的時、分、秒的長度,我覺得是蠻有挑戰性的嘗試。

最後要用什麼來替我們這九週的秋季課程做總結呢?我決定畫個世界地圖來講解時區的故事,沒想到我太看得起自己了Orz世界時區圖我居然畫了兩個小時.....所以時區的故事就只能匆匆帶過了(我覺得超好聽的啊!),但Noki對於兩地時差的事情顯得很有興趣,我覺得這本來也就是很有趣的事,例如這個時候地球另外一邊的人在做什麼?沒有要他背時區,先感受一下這樣的想法就可以了^_^

然後下週就放一個禮拜的秋假,再來就是新一季的冬季主課程了!期待ing
🎉


補充 : 在時分秒那邊有稍微討論一下為什麼時針最短、秒針最長,看一下樂儀隊遊行轉彎時的影片就可以知道了,我們則是實際繞桌子並排走,讓他感覺內圈和外圈速度的差別

我真的覺得數學很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