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2 創世紀08 - The Sons of Cain


講了那麼多,終於要提到該隱的兒子們了....Cain的三個兒子名字都很有戲:Jabal, Jubal, Thubal-Cain,一個不小心會不知道在講誰XD然後三個人都很有特色,但關於三人各自的小故事我就跳過沒有讀,留給Noki當週末的作業,只約略介紹了一下。
老大Jabal,對馴養動物特別有一套,話說之前人類從來沒想過要打獵或和動物打交道,動物和人各自過著各自的生活。但有一天Jabal做了一個騎馬的夢,醒來後就發覺:對啊!我怎麼沒想過騎在馬背上,那天看到一群野馬,他就萌生要去抓馬來騎的念頭。經過無數次努力,馬的野性也被磨掉了,他才終於成功騎在馬上。
但一開始人們看到Jabal騎在馬上都非常害怕,以為是六隻腳的怪獸,後來Jabal教人們如何和動物接觸,人才和馬成為朋友。以此類推,Jabal馴服了牛,教人們如何養牛、取牛奶;教住在山上的人如何養山羊(人們以為山羊是怪獸)、取羊奶;也教人們養寵物貓和寵物狗,這部分是不是真的我就不知道了,總之我想如果Cain代表的是農業,他代表的就是人類的畜牧業吧!
老二Jubal則是很喜歡作夢,白天也不願醒來,因為當他睡覺的時候,靈魂可以留在天上聽天使的音樂,醒來後就聽不到了,他希望能一直留在天堂。天父知道了他的心願,就派天使去教他音樂,天使給他一個金杯,他喝了金杯的水後就可以唱歌了(在那之前人們不懂唱歌),醒來後,天使的音樂還在他的耳邊,於是他就可以到處去唱歌給人們聽、教人唱歌,Jubal是一個偉大的歌手,把音樂帶給人們。
老三Thubal-Cain則是一個發明家和鐵匠,他發現了鐵,並懂得用火來鍛鐵、把鐵做成不同的工具。和Cain的鋤頭相比,Thubal的工具是用鐵做的、更為堅固。
今天要講的故事主要集中在三人一起合力蓋房子,因為下一個主課程就是「建築」。
話說Jabal有一天又做夢了,夢到一個人來人往的大城市,他醒來後很興奮,就用小的木塊當積木來做城市的模型,一連做了好幾天都不嫌累。有天Thubal經過了,看到Jabal的玩具模型,就跟他說,要做就做大一點,拿真的木頭來蓋嘛~做這模型有什麼意思,而且Thubal果然是發明家,很阿莎力地說:「來來來我幫你做一些可以砍樹的工具,這樣你就可以用樹幹來蓋房子了,我還可以幫你做一些計畫。」
剛好Jubal也經過了,聽到他們的計劃就說:「蓋房子一個人是不夠的,我來邊一首蓋房子的歌,人們聽了我的歌,有興趣的就可以來一起蓋房子。」三兄弟就這樣定案了。
過了幾天,Jabal騎上他的駿馬來到Thubal工作的洞穴外,洞穴裡傳來鏗鏗鏘鏘的聲音,馬就不敢在靠近了,Jabal只好把馬綁在外面的樹上,自己走進去。這時候有兩個燻得烏黑的人走出來,Jabal問他們Thubal在哪裡,他們笑著指指洞穴,Jabal就走進去找Thubal。
Jabal走進洞穴後,看到Thubal像鬼一樣地在敲打鐵(我想應該是想表示Thubal身上很髒,洞穴裡很暗只有火光,所以Thubal的影子在牆壁上晃,又大又晃很像鬼),Thubal看Jabal吃驚的樣子,還問他怎麼你不喜歡我這個熾火的地獄嗎XD然後他把斧頭做好,示範給Jabal看怎麼砍樹,果然斧頭相當好用,Jabal很喜歡。
Thubal還發明了鋸子,他稱它為鐵牙齒,可以咬木頭,但是第一個鋸子並不好用,因為太厚了,齒也不夠整齊,所以Jabal不買單,說他只要斧頭,於是Thubal說他會再改良鋸子,並讓他的工人幫Jabal製造更多的斧頭。
這時候Jubal帶著十個強壯的男人來了,他們開始砍樹,直到第三天,終於準備好足夠的木材,他們將每根樹幹都砍成兩個人高(這邊有描述他們如何測量,也是在幫測量課鋪梗,做得好老師!),然後他們將樹幹立在地上,圍成一個圓形,並用樹葉鋪成屋頂。
但在屋頂完成之前,他們請來Seth來幫他們做祈福(?),Seth說這間屋子應該當成人間的伊甸園,沒有邪惡可以入侵,你們要在屋子的中央做個獻祭的臺子,還要在旁邊的角落放一棵小樹紀念伊甸園中的生命之樹,原來這麼早人類就有綠化的觀念了!?然後Seth就開始祈禱祈福儀式,三兄弟則幫忙點然獻祭的火,直到煙一直往上飄到天上,他們才把屋頂封起來。
這是人類的第一棟房子,因為不屬於任何人,所以Jabal把它送給Seth,當成是天父的房子,從此Seth就住在這裡,負責幫人祈福、禱告,而人們也開始蓋更多的房子,每個房子建成前,都要先做獻祭才能把屋頂蓋好,這個Housewarming的儀式一直到現在東西方都有,我覺得是很有趣的一個習俗。
關於Cain的故事講完了,最後要做個總結。我說這邊講了很多不同人的天份、特性、工作,其實已經講了很多人類的發展,農夫、牧羊人、騎馬和養牛的人、音樂家、發明家、鐵匠、伐木人、建築師、傳道人,不論是Cain、Abel還是Seth,他們都是人類的起源之一,我們算是他們的子孫的子孫的子孫的.....子孫,所以他們個性裡有的優點和缺點,也在我們之中。
我要提醒他們,不是只有Cain會犯錯,故事的標題下的是「Sons of Cain」,代表我們每個人其實就是Cain,我們不能讓憤怒控制我們的行為,因為直到現在,我們每天都在犯同樣的錯誤,如果我們能從Cain的教訓中學會控制自己,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延伸教學:
1. 今天我們學Jabal做了一個House of God的模型,我想房子應該可以再更大一點,為了讓房子的比例是人的兩倍身高,只好派Legoman出場XD

2. 好久沒畫形線畫了,很喜歡這次的主題:善vs.惡與三個世界,最後一個圖是Cain. Abel和Seth三兄弟
 一開始善惡尚未分明的天界
 左上:正邪大戰/ 左下:分成上下兩個世界/ 右:三個世界,中間人的世界是正邪勢力各半
Cain是紅色(多火屬地),Abel是藍色(多光屬天),Seth是紫色,介於兩者之間,最平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