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1 創世紀02 - The First to Third Day


原本的故事中每一天都是分開講的,但如果我每堂課都只講一天,聖經應該怎麼講都講不完,所以我就把創世紀的七天做了個切割,先講第一到第三天。
華德福的故事裡有很多天使的元素,所以這個故事也鉅細彌遺地把天使如何和天父一起創造「中間世界」的過程描述出來,我覺得有幾個橋段是很有趣的,例如:

天父說了七個字,身邊就出現了七個顏色的彩虹圍繞在他寶座周圍(Noki說是紅橙黃綠藍靛紫XD),這跟天上彩虹的原型是一樣的,作者巧妙地將這個自然知識隱藏在故事裡,為日後的自然課埋下伏筆。
幾個大天使在猜天父想用彩虹來做什麼,一個說要幫天父織一件新斗篷、一個說可能天父想開一個新的館(hall)、一個說天父想要我們用七種顏色來做他寶座前面的階梯,只有Michael沈默不語、等待天父指示。然後天父請天使揭開一個雲做的帳幕,後面有千萬個沈睡中的人類靈魂,然後說:「我們一起來創造一個中間世界,讓這些人的靈魂可以在那邊甦醒、生活吧!」天使們歡聲雷動地說好!然後大家就開工了。
首先天父打開天堂的大門,對著下面說:「Let there be light.」這句太有名我就不翻譯了,總之天堂就派出火天使,他們的衣服可以取下火來,頓時把整個中間界燒得又熱又亮,整個空間充斥著熱烈燃燒的火焰,火天使們像上千個太陽一樣在空中發光、飛舞,於是第一天就有了光。
第二天天父說,來加點空氣吧!(Noki問本來沒有空氣嗎?我說Angel沒有呼吸的問題,應該是不需要空氣吧?誰知道答案)於是氣天使(air angel)就出動了,他們大力吹氣、用翅膀搧風,沒想到下面本來已經很多火了,大風一吹後就捲起了火龍捲直上天際,很多天使都被捲下去了,這時靈巧的光天使趕快出來,把重的火往下推(奇怪了明明就有光天使,為什麼第一天不出來?這是我問的),於是中間世界就變成兩層,上面是光和空氣,下面是一片火海。(Noki問那下面沒有底嗎?我說你耐心聽我繼續講嘛,小孩總是可以問出很關鍵的問題來)
到了第三天,火和空氣還是有時候會捲在一起,太不穩定了,於是天父說:「我們應該要讓地球冷卻。」火天使和氣天使就一起創造出水來。這個想法我覺得實在太有趣了,天堂什麼都有,居然沒有水天使?水居然不是天父創造的而是天使創造的?然後我立馬想到麥克戴蒙在火星製造水的時候,不也是用火燃燒聯氫,然後就製造出水來嗎?其實這個老師他編的是化學課的故事吧!這簡直是太神了啊!
水流到地球上,火天使說:「讓我們來讓水沸騰吧!」天父說:「讓水是水,火是火。」於是水集中成海洋,海洋的底部形成了地球的第一片土壤。講到這邊,我晚上又跟小孩解說了,這根本就是地球誕生的形成史(請進入地科範疇):地球剛剛形成的時候,是一團大火球,地球表面就是岩漿,這不就是創世第一天的狀態嗎?隨著岩漿活動,地球內部的氣體被噴出、逐漸在地球外部形成大氣層,這不就是創世第二天描述的事嗎?直到火山活動漸緩、大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水,降雨同時冷卻了地表的岩漿,請問岩漿冷卻後變成什麼?Noki答「岩石」,沒錯!所以地球從那時候起才有一層硬硬的地殼,地殼下面仍然是岩漿,地殼上那時候還是廣大的海洋,第三天的故事還沒說完。
有了海(=水)以後,天父說:「來點植物吧!」於是花草天使就開始工作,讓植物從水底往上長出來(會往上長是因為植物想要天父的光),當植物的莖冒出水面時,一個花草天使看到了,就別出心裁地用天堂的光做了一頂白色的小皇冠,戴在冒出水面的莖的頭上,於是這世界上就有了睡蓮,天啊這個比喻太美了!雖然算是題外話,但我捨不得不講這一段啊!
然後火天使經過了,那個花草天使趕快用翅膀把睡蓮蓋起來,火天使就問他在隱藏什麼,這裡是不應該隱藏東西的(有Lucifer的前車之鑑),花草天使說:「我怕我給你看你就會把它燒掉。」火天使回答:「只要是美的東西我都不會燒。」於是他看到了睡蓮並驚嘆於它的美,保證絕對不會有任何火傷害到它,於是水面上就開滿了睡蓮。
這裡很有趣的是,什麼叫「美」?Noki說難道醜陋卻善良的人,他也要燒嗎?我說這例子舉得很好,我想他說的美一定不僅止於外表的美,同時我說「火」在某些儀式裡也有「淨化」的意味,可以把不好的東西燒掉,我覺得這是從這段文字我們可以體會到的弦外之音。
那位特別有巧思的花草天使覺得只有水面上開滿睡蓮還不夠,他希望能夠有陸地讓他創造出地球上的花園,於是他跑去找天父。但天父哪是他這種小天使隨便見的啊!大天使把他攔了下來,問他來這邊幹嘛,他說他有事想請求天父,不然他無法繼續在地球上的工作,於是大天使就讓他過去了,這裡我覺得他展現的是一種執著於夢想、大無畏的勇氣。
然後天父說:「You think my thought.」你說出了我的想法,我接下來就是要做這個!於是天父就用右手往海的深處壓下去(為什麼是右手而不是雙手我不懂),陸地就浮出了海面,花草天使們就很開心地在陸地上種滿各種花草樹木,第三天到這邊結束。
這樣的一個好故事,不但可以學英文、學化學和地球科學,還可以當哲學課來上,我覺得實在太划算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