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札記] 孩子給我的吉光片羽

很久沒記錄和小孩之間的對話了,擺著擺著,乾脆一次來個大集合,尤其是和Noki的對話,讓我常常想通一些道理,不寫下來實在太可惜!


[其一]

自從九月份開始和小孩一起學畫畫後,每週一次的畫畫課就是我的每週大事,因為我自認為水彩太差、要練,但畫起來又非常痛苦,要說這是我給自己的試煉也不為過。看我畫水彩的關係,Noki說他也要畫,結果畫完之後他對於「畫不像」感到很不滿意,開始對畫畫產生怨懟。



我說兒啊,哪有人那麼厲害第一次就畫得很像呢?就是不像所以才要練啊!而且也沒有人說畫畫一定要畫得像,畫你眼裡看到的、感覺到的就可以了。就像一群人在看有月亮的天空,有人看的是月亮,有人看的是飛過去的鳥,有人看到的是月亮下的風景,畫出來怎麼會一樣呢?

每個人都喜歡畫漂亮的東西,但沒技巧就沒有辦法如實地把心中的畫面畫出來,上課不過就是學「技巧」罷了,喜歡當然最好,但不喜歡還是可以練習;等你有了技巧,才有能力把你眼中的風景畫出來讓人知道,我現在在練的就是這個啊!


[其二]

有一天我和Noki一起走路經過一間學校,學校外張貼著一張牧師講道的宣傳海報,他問我那是什麼。我可以很簡單跟他解釋什麼是牧師、什麼是講道,但那天我多想了一步:牧師為什麼要常常在公開場合講道?於是我突然明白了。

我說,人活在世上,常常會遇到一些困難、挫折,覺得很難繼續走下去,因此需要有人在旁邊提醒你做正確的事、心存善念,不然就會有人去偷去搶、爛賭吸毒,最後走上歧途。你說那些道理他們不知道嗎?怎麼可能不知道,只是日子難過,有些人過不去罷了,有正直的人時常在你身邊鼓勵你、告訴你要堅持下去做對的事,真的很重要。

就像我們常聽到的小故事,有些人無意中的舉手之勞,造福了許多人一樣,不能時時刻刻察覺到身旁的人正遇到困難,就讓自己總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所以牧師需要常常講道、基督徒要每週上教堂就是這樣,撇除宗教信仰的因素,我覺得這其實就是一種互相扶持,如果你能常常提醒自己這一點,你就是自己的牧師。


[其三]

早上小孩在踢球,Noki因為弟弟和爸爸一隊、他一直沒有得分,最後怒罵不公平然後就不玩了,氣呼呼地發脾氣;中午去接Iro放學,他在車上堅持要一直重複聽他最喜歡的那首歌,即使已經聽了四遍,還是不願意讓我換CD。

到吃午餐的時候,Noki又開始舊事重提,我忍不住跟他說:「不要計較這一兩分了,如果你真的很強,就跟自己說,等一下我會進很多球、贏回來,不就好了嗎?」又轉頭跟Iro說:「你怎麼不想想,下一片CD會有更多你喜歡的歌,如果你只聽這一片,不就沒機會聽到其他好聽的歌了?」

就像你們捨不得我把黑板上的粉筆畫擦掉一樣,我告訴你們:「放心,我還會畫更好的!」給自己一個更崇高的目標吧!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原來的境地了,與其把力氣花在抱怨上,不如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如果你努力練習終於贏球了,那就是你的收穫,之前遇到的困難也就不再是阻礙、而是你的機會了。

我順勢告訴Iro他沒有進第二輪小一面試的事情,他知道同學因為有兄姐就讀所以可以直接進第二輪,大叫不公平,我說對,這個世界就是不公平,但你一直抱怨也沒有用,還是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吧!如果你能因為這個挫折而努力向上,那這件事就不再重要了,不要浪費時間去計較它,就像我跟自己說,上天可能有更重要的任務交給我們一樣。

是恩典,撐過就是你的,但要讓它值得,有一天你回過頭來,你會心存感激,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努力!孩子們,加油!走出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