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1 創世紀01 - The World's Beginning


冬季課程的第一段主課程,我們從聖經舊約的創世紀開始,因為這是外國華德福小學三年級的必修課,所以有大量的教材文獻可以參考。雖然中文版的聖經舊約也很多,但其中有位華德福老師寫的故事特別地好,連我都忍不住一直看下去,所以我決定全部採用他的版本,舊約的部分也改成英文授課,反正我本來就沒排英文課進去,要唸譯本故事不如直接看原文!算是自我挑戰的壯舉吧.....就當和小孩一起共讀囉=P

一般講到創世紀,都是從天父說要有光開始,從第一天講到第七天,但這位老師的故事非常貼心,居然把Lucifer這個墮落天使的故事寫進去了,雖然Lucifer在聖經中似乎沒什麼戲份,但我非常感謝這位老師在創世紀開始前,加入了二元對立的元素進去,Michael vs. Lucifer,這場大戰在第一堂課就開打,如此戲劇化的開頭,我都深深被吸引,更不要說是好勇鬥狠、正在跨越盧比肯河的三年級學生了(大心)。
課文的部分我本來是打算我先唸一次,隔天再一起輪流念的,但畫圖畫太久....最後我決定就讓Noki一邊看課文、一邊聽我唸,其實他也聽得蠻專心的,並沒有因此而轉移注意力,我想以後就比照這方式繼續做吧!但我原先只打算讓他抄寫關於描述天堂的那段文字,沒想到他一頁就抄完了,文字內容又和插圖完全不符,所以(看他寫字寫得快的份上)就叫他多抄一段描述大戰的課文,這應該是舊約主課程中唯一一堂會抄兩段文字的課了^^;
這個故事太好聽,連晚上睡前我們都忍不住再講一遍(當然是口語中文版),我本來擔心Iro一起聽會太早了,但沒想到他聽得非常專心,尤其是Lucifer身上出現污點這件事,我想以他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懲戒的意味應該會比三年級的孩子還要來得大XD
其實我不太清楚這段故事的取材到底來自哪裡、和宗教有沒有衝突,但對我來說,它解釋了天界、地界和人間界的由來,而且光對暗、輕對重,和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形成了巧妙的類比,透過這個方式連結起東方和西方的文化內涵,我覺得是非常棒的,其他我就不考究了^^;畢竟像我們的中國神話,也是各種版本都有嘛!重點是孩子有沒有明白到我們想表達的就可以了,就像Iro聽完後說:「所以人有好人也有壞人。」我覺得就是很棒的註解=)
沒聽過這故事但想聽的,我可以簡單用口語中文版來說說:
在很久很久以前,這個世界上什麼都沒有,只有天堂。天堂裡有天父和許多天使,天父的眼睛比太陽還要亮,所以小天使是不能直視祂的眼睛的,只有大天使能夠靠近天父的身邊、在天父的寶座前禱告。
天堂裡總是悠揚著美妙的音樂,長笛、小提琴和豎琴的樂音不絕於耳,天使不停唱著很長的讚頌曲,一首接著一首,還有天使會將閃亮的星星縫在天父藍色的斗篷上,或是將光束捏揉成美麗的寶石。
有一天,有個天使在天父的寶座前祈禱完後離開,回頭仰望天父時,覺得無比羨慕,突然他低頭看看自己發光的衣服,覺得自己不比天父差,也可以當天父啊!出現這個念頭的時候,一朵灰色的雲飄到他的額頭上,當這朵雲飄到他的心上時,他的衣服出現了一個污點,他為此非常害怕,用翅膀遮住了它。
大天使Michael經過他的身邊問道:「Lucifer,你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Lucifer說:「我只是心有一點痛而已,沒什麼。」然後就快速去找了一群比較低階的天使,要求他們幫他做一件火紅色的斗篷,穿起來後就沒有人看得到他身上的污點了。接著他又問那群天使要不要幫他做個新的寶座,這樣以後他們就不用去找天父祈禱,找他就可以了,其他天使聽了都非常害怕,但有一些天使願意跟隨他。
Michael發現了Lucifer的意圖,去跟天父報告,天父說,你去跟Lucifer講,如果他願意把他的心摧毀掉,我就給他一顆純淨善良的心,但如果他執意要一個自己的寶座,就不要留在天堂裡,去別的地方吧!把我的劍拿去,如果他不順從就把他從天堂驅逐出去。
於是Michael去找Lucifer,當時已經有不少天使歸順他,他當然不願意放棄,於是Michael說要站在天父這邊的天使就過來我這邊,Lucifer說要跟我走的就站我這邊,天使從此分成兩個派別,當然Lucifer敵不過天父給Michael的劍,最後Michael用劍把天堂的圍牆劈出一個裂口,就把Lucifer和其他不乖的天使趕出去了。
這些墮落天使離開天堂後,衣服不再發光,面容變得醜陋,翅膀變成像蝙蝠一樣,在離天堂很遠的深深深處,覺得黑暗又寒冷,他們替自己生了火,在火上建了一個Lucifer的寶座,Lucifer坐在上面便不會覺得冷。
有一天有個惡靈說(已經不能叫天使所以改叫惡靈了),讓我們來造一隻龍,牠有尖銳的爪子和牙齒,可以把天堂的牆給撕破(可見他們還是很想回去),於是他們就真的造了一隻沒有靈魂的龍,由一個惡靈進入龍的身體來控制牠,其他惡靈就騎在龍上或跟著龍一起衝向天堂。
這時候天使們正圍著天父在唱歌,突然被巨大的聲響打斷了,Michael一看,可惡,又是Lucifer他們來襲,這次還帶著一隻惡龍,於是他用雙手汲取很多天父的光,把劍浸沐在天父的光裡(其實就是一個充電的動作),然後就用這把會發出閃電的劍再次擊殺惡龍,把惡靈們通通都趕回地下去了(此時Noki抱怨那隻龍好弱)。
Michael對惡靈們說,你們在下面乖乖的,說不定天父看你們表現好會網開一面,惡靈在下面咿呀抗議,然後天父就打開天堂的大門說話了:「你們想要有自己的領域,現在有了,以後乖乖待在下面,聽到沒有?」此話一出,沒有人敢說沒有,從此之後,這個世界就有了上層世界和下層世界了。

ps. 用這個版本來說接下來的創世紀我覺得比較精彩,因為作者又加了不少和各種天使有關的情節進去,可以順道解釋一些東西的由來,在邏輯上更清晰,但每一天創造什麼東西出來大抵上是不變的,如果大家有興趣聽我再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