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2 創世紀06 - Cain and Abel




天父創造完世界和人之後,人因為吃了禁果而被趕到地球上生活,接下來就是第一代人和第二代的人類祖先發展史了XD
首先出場的是亞當和夏娃的第一個兒子該隱Cain,該隱是一個又強壯又很「火」的人,而且他很聰明,可不是一個光靠蠻力、頭腦簡單的人,從小就很會發明東西,游泳不用學就會;他的弟弟Abel則跟他完全不一樣,他的眼睛充滿了「光」,而且長得又瘦又小,個性溫和,喜歡和花草動物做朋友。
他們早上起來會互相交換他們昨晚所做的夢,Cain說他一直往地下走、越走越深,最後找到了地下的火,並帶著火炬回到地面上,讓人的世界在夜晚不再只有黑暗;Abel說他跟天使一路往上來到了天堂,並在那裡尋找金蘋果,最後他在花園的中央看到一朵很高的雲,雲的後面有一棵很高的樹,上面的果實就是金蘋果。
在我看來,Cain有比較多人的「物質性」,而且相信人定勝天,雖然不能說人和Lucifer一樣追求著「要和神一樣」,但有一部分喜歡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Abel則擁有比較多「靈性」,所以他的靈魂往上走而不是往下走,他的行為也跟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時比較像,是沒有經過太多「知識」開發的。創世紀的故事中,真的存在很多強烈的對比。
有一天,Cain帶回了紅黃色的蘋果,帶回家想給媽媽吃,沒想到Eve看到蘋果,想到自己當年就是因為吃了蘋果所以才被趕出伊甸園,不由得潸然淚下,兩個兒子的反應卻大大不同。Cain問伊甸園在哪裡?他要去把伊甸園的大門打破,讓他們可以進去;Abel則是問要如何讓神高興,Adam就告訴他Micahel教過他們怎麼祈禱和獻祭的事情,Cain立刻說他曾經在敲擊石頭的時候看過火花、他知道怎麼生火,於是他就自告奮勇要負責生火的工作,但他的火太大,把整個森林都燒了,Adam就教他築祭壇,避免火勢到處蔓延。
Cain以前常常幫Abel做許多東西,這次卻跟Abel說:「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在想是不是因為他希望自己的獻祭可以比Abel好、希望獨自獲得天父垂青呢?從這邊就可以看到自私在他心中萌芽。Cain那麼強壯,當然把他的祭壇蓋得又高又大,上面又堆滿了木頭;Abel呢,他力氣不夠,所以只能撿小石頭堆一個小小的祭壇,連火都要跟Cain要。
Abel當然心裡是擔心的,所以他去問Adam要準備什麼祭品好,Adam告訴他,祭品必須是他最愛的東西,Abel就充滿了掙扎,因為他最愛的就是純白無暇的小羊,他怎麼捨得殺了牠呢?這時候邪惡的聲音就在他心中響起:「隨便選一隻羊就好,任何一隻對天父來說都是一樣的。」但Abel沒有聽邪靈的話,他最終還是選了他最愛的那隻羊。
那Cain帶了什麼呢?Cain很喜歡種東西,所以他帶了水果做祭品。他的火燒得又猛又大,火舌向四周亂竄,但煙始終在地面附近,還把他的眼睛燻得很痛,他轉頭去看Abel,Abel正跪在地上祈禱,他的火和煙往上盤旋,像花一樣往天堂飛去,此時Cain的心中燒起一把怒火,被憤怒沖昏頭,他往Abel重重一擊,Abel倒在地上,死了。
這邊描述Cain的情緒我覺得是很微妙的:從憤怒到害怕,再到後悔與悲傷,他發現自己做錯事情已經太遲了,Abel的血流入土裡,充滿光的眼睛再也不會打開,Cain在森林裡狂奔,雷電在天空狂吼,他最後把自己摔在洞穴深處,搥打地面求地把他吞噬掉,然後他聽到天父的聲音。
天父問他Abel在哪裡,Cain回答:「我不知道,難道我是負責看守Abel的人嗎?」天父當然知道他做了什麼,他告訴Cain必須受到流浪的處罰、無家可歸,而且心中永遠無法獲得平靜,Cain說他犯的錯實在太重大了,他寧願天父殺了他,但天父跟他說,我在你身上留下了印記,從此沒有人能夠傷害你。
這個故事當初我有猶豫要不要說,但老師的話有打動我:這個故事最主要是在強調神的愛,即使是像Cain這樣犯了這麼嚴重的錯誤,祂還是會給他機會。這邊我也趁機機會教育,我說你們兄弟倆每次打架的時候我都很緊張,很怕有人不小心失手讓對方受傷,因為我知道你們都不會是故意的,所以如果真的發生了,那就是最讓人傷心的事,再次引述朋友說過的話:「生氣的時候,什麼都不要做、什麼話都不要說,避免做出會讓人後悔和無法挽回的事情。」
另外我還講了一件事:每個人生氣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但這是真的嗎?就像Cain生氣的時候,覺得天父拒絕他的獻祭,一向以為自己最厲害的他,居然第一次在上帝面前輸給了弟弟,上帝不公平!但可以因為這樣就打弟弟嗎?我們當第三者看當然知道不行。但我也演了一段他們平常吵架打架氣呼呼的樣子,總之都是對方不對所以我才會出手,真的是這樣嗎?希望Cain和Abel的故事有讓他們反思到平常的行為,做事情可以再深思熟慮一點。
Noki一直很想知道Adam和Eve的反應,其實故事裡有寫,但我沒有時間講,我讓他自己去看。另外他也問到Abel在天堂會不會很生氣Cain殺他,我倒是蠻意外他會想到Abel的,因為我還真的沒想過,我說應該不會生氣吧,因為這樣他就可以上天堂了,說不定還以為是天父聽到他的祈禱所以接他上去呢,說到這邊我忍不住一直笑..... 我真的相信Abel不會恨Cain,也突然覺得這是很好的另類思維,不是說殺人是對的,只是這個故事突然變得沒那麼戰慄和悲傷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