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自學] 小三秋季課程 Week 10 小結&秋假有感

從接觸華德福教育至今,這個教育/學說啟發了我很多,不論是對人生、對看事情的態度,還是教養的方法,真是獲益良多。但我最有感覺的卻是教學方法。還記得以前當老師的媽媽要我以後也當老師,我斷然拒絕 : 「每年都教一樣的東西,多無聊!」但從華德福教育裡我看到一種對我來說很理想的教學模式,我對此有好多的靈感,我很想實現它,所以我展開了這個自學年。

但為什麼是從自學開始,而不是從帶班開始,我終於搞清楚了!因為我深深地知道,我必須親身經歷過一次、證明這一套真的有用,它才能說服得了我,在那之前,這不過就只是個美麗的傳說而已。直到這一切真的向我證明它的實務能力,我才能真正站在台上、認同自己教出來的東西。就第一季的成果來看,我是滿意的,剩下的,時間會證明。


然後之前講好這禮拜放假(雖然是臨時決定的),真的就放了一個禮拜的假,但田不能因為這樣不種就是了,所以這周還是去了三次。

其實最辛苦的開田已經做完,現在開始種東西後,每次除了澆水和施肥以外,似乎沒什麼好做,本來想說要不要來加個網子或架子,導師又說不用,因為我們的東西都還算長得不錯,所以不如就接受輕鬆種吧XD反正我一向反對太多人工的東西進去,能自己生長當然就最好了。

種的種類多了,Noki慢慢也知道下苗的順序是如何,但我有一次叫他下花生麩時,他的態度非常隨便以至於灑得到處都是,讓我很生氣地叫他收拾乾淨,接著我要他想想如果東西很重、應該要怎麼處理,做事情有方法的,如果老是用不聰明的方式來做事情,那當然會累啊 ! 但我重視的還是態度問題,我說你要種田又不肯彎腰,那怎麼會做得好呢?

我之前下花生麩的時候,為了讓花生麩和泥土混得均勻,可是兩隻手下去幫泥土"massage"的,憫農詩裡也說 : 「汗滴禾下土」,我問他為什麼是汗滴禾下土、而不是從脖子上留下來 ? 代表詩裡的農夫一定不是站直的,而是低下頭來的。務農者對土地充滿虔敬,這樣土地才會賦予同等的回報,而不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那就叫「離地」,可惜現在大部分的都市人都忘記了,忘了土地曾經如何供養我們 (其實現在還在供XD)。

我又說,我們租這塊地一年,就是對這塊地許下了承諾,這段期間內,除了我們沒有別人會來照顧它,所以不可以說不做就不做。我覺得種田真的好處多多,除了身體健康,還可以訓練小孩的生活態度,尤其是你做一件不喜歡又得做的工作,應該怎麼去承擔它、怎麼去面對你的承諾和責任。導師總是讚賞我們,說不是每對親子來種田都可以像我們這樣撐得下去,尤其是小孩嫌髒,不然就是覺得辛苦,我說不辛苦,而且還挺多樂趣的,這不是客氣話,是事實。

承擔責任總是辛苦的,有時候還伴隨著不快樂,但要怎麼做好做滿,就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從不喊苦,就沒有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