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1 創世紀03 - The Fourth to Fifth Day


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堂課戲劇效果太強了,創世紀才講到第四和第五天,Noki居然跟我說他覺得很無聊,他比較想聽打仗的故事.....果然是進入了好勇鬥狠的九歲危機啊-_-
但我說我覺得很有趣耶!可以聽到另外一種觀點來解釋天地萬物的由來,難道你不會好奇嗎?恩....可能大人已經進入求「真」的階段,所以對「來由」比較有興趣;小學生還在發展情感階段,所以對有戲劇張力的部分有興趣;講給幼稚園的弟弟聽又是另外一種反應了:「馬麻,天父知道你在講祂的故事,祂一定很開心。」果然是年紀越小的孩子越接近靈性存有啊....這點我深刻地體會到了❤️

天父在第三天讓地球有植物後,植物們面臨了一個問題,因為天空裡經常有火天使和氣天使跑來跑去,高溫和大風讓他們長得很不好,於是天父就叫大的光天使們集中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太陽,並推到高高的天空上;小的光天使們則將光捏成星星,並將星星帶到了天堂。天父用手一撥,太陽開始按著軌道前進,星星也按著軌道前進,於是就有了白天和晚上。
還記得第三天的時候世界上第一朵花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嗎?是用天堂的光造成的。所以有了太陽和星星後,花朵總是朝上追隨著太陽和星星,因為太陽就像他們的媽媽、星星就像他們的手足,每朵花和天堂都有一顆對應的星星。
地球晚上不再有太陽照耀,就越變越冷、土地也越來越硬了,天使們說一直這樣冷下去,植物也無法生存,所以天父就想了個辦法,說:「把地球最冷、最硬的部份拿出來。」並把這部分做成了月亮,於是月亮代表的是寒冷又沒有生命的世界,和太陽提供萬物溫暖和光不同,月亮使地球變硬。
天父怎麼創造月亮的故事,我不知道其他版本的創世紀怎麼說,但我覺得故事到目前為止的邏輯,是非常科學的。目前最多科學家相信,月球是地球曾經與其他天體碰撞後分離出去的部分,「有想像力又不偏離事實」,是華德福故事創作上最重要的原則。
中間又穿插了三個和植物有關的小故事,我覺得都挺有趣的,但上課時間不容許再離題,所以我直接把文章留給Noki,希望他有空的時候、好奇的時候,可以自己看一看,這三個故事分別是:高山植物的由來、有毒植物的由來、玫瑰為什麼會有刺。
進入了第五天,天父終於覺得地球太安靜了,需要一點動物,首先就賦予了海洋生命。海裡生物出現的順序是貝殼、魚,接著才是大型和彩色的魚,故事裡把魚鰭稱為「water wing」,我覺得很有意思。接著天父也想讓空中有動物在非,於是天使們就創造了「air fish」,只是身體比魚小、翅膀卻很大,就是鳥。
有些魚羨慕鳥會飛,所以會躍出水面;有些鳥則愛游泳,像鵝、鴨等。鳥曾經對於誇耀自己有多能幹,既會築巢,又會生蛋、孵蛋;魚則說喝水比喝空氣好,你們如果不拍打翅膀就會掉下去,我們魚只要放鬆或吐氣就可以輕鬆上下游。
鳥因為比較接近天堂,所以經常可以聽到天使們的歌聲,自己也模仿起來,但因為每隻鳥都只記得一兩個音,所以只會發出「cheep cheep」或「tweet tweet」的聲音,至於離天堂比較遠的鳥則發出比較低沈的聲音,這就是鳥會唱歌的原因(Noki問我那鸚鵡呢,我還沒想到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