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學習] 根德園 vs. St.Catherine's幼稚園K1面試(一)

        根德園及St.Catherine's國際英文幼稚園是九龍塘兩家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名校,因為教出來的學生學業成績表現都很好,所以幾乎成為升上明星小學的保證班,也因為如此,每年都有上萬個學生報名參加面試(沒錯,我參加完面試後才知道是上萬個,之前我真的是低估了…),雖然錄取名額也有大約六百個左右,但錄取率還真的是比研究所要低。



        名校之所以是名校,就是因為挑選了資質好的學生進去讀,加上報名人數眾多,學校對於學生當然是萬中選一,一來面試的難度就相對較高,畢竟他們不希望每個都通過,二來選擇權在學校那邊,他們當然比較願意選平時訓練有素的小孩進去。但香港的家長們心態很奇怪,明明知道人家考試比較難,但還是想抱著「去見識一下」的心理,不管怎樣都一定要報這兩家,所以每年這兩家幼稚園的面試日都會造成九龍塘車水馬龍的現象。




        原本我們並沒有報這兩家的,但去聽了一次「名校幼稚園講座」,在主講者口沫橫飛地描述九龍塘名校的資源有多好,以及看到這兩校的「升小保證」後,還是不免有些心動(廢話人家就是在推銷九龍塘名校的)。加上Aaron朋友的小孩就在根德園念書,所以我們也變成典型的香港家長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去報名了,想說如果可以上就讓他上,上不了就算囉~




        為了報名當然還是要做點功課,還好香港的「教育王國」網路論壇非常強大,關於學校方面的資訊都有很多家長在上面流通,尤其是報名這兩家的家長特別多,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討論。深入了解後,我才明白這兩家其實差異性是很大的,以根德園來說,他們注重數理邏輯的發展,而且三歲就開始訓練小孩寫字,所以學生要升小一的時候課業方面的能力就很強,但同時幼稚園的功課量就很重,算是「傳統派」的教法;St.Catherine's則是強調語文的發展,所以學校有設國際班(全英文)跟雙語班(英粵∕英普),相對來說小孩的壓力就沒根德園那麼大,活動也比較多元。




        因應這兩家不同的教學特色,他們的面試題也不太一樣,像根德園就很看重小孩的禮貌,會考小孩懂不懂得自己打招呼跟說謝謝,還會要求小孩唱歌(不過我不太懂小孩唱歌的點在哪裡^^;);而St.Catherine's則在報名的時候就會問你要用英文還是廣東話面試,如果想念英普班,就還要再用普通話面試。所以有家長說,如果你明白了這兩家幼稚園本質上的不同,就不可能同時去報這兩家,而且神奇的是,這兩家也很有默契,每年的面試日都舉辦在同一天,網路上就常常見到有家長哀嚎兩家面試撞期的情況。




        我們就遇到兩家面試在同一天的情況,但有幸也有不幸,幸運的是一個在下午兩點,一個是下午四點;不幸的是兩點剛好是Noki睡午覺的時間,如果要參加兩點的面試,Noki就睡不到午覺,四點的面試勢必也會受到影響。因為兩點的面試是根德園的,而媽媽我個人比較喜歡St.Cahterine's =P,所以想說就放棄根德園,去參加四點St.Catherine's的面試就好,但沒想到回香港後Noki睡午覺的時間越來越晚(可能是體力變好所以午覺時間也縮短了),大部分都兩點或兩點以後才睡,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吃完午飯就帶他去九龍塘,如果他睡著了就直接跳過兩點的面試囉~




        準備面試題目也是另外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令人比較緊張的就是St.Catherine's的英文面試,當初學校要我們選廣東話還是英文面試時,我們也猶豫了很久,最後因為他當時在台灣太久,廣東話應該都忘光光了,所以選擇了英文面試,但英文面試是外籍老師啊,那代表媽媽我也要用英文回答了@_@我的壓力頓時倍增啊!搜集考古題的時候也發現,這兩家的面試題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難,還有人說可以媲美小六的邏輯推演題,這種題目要怎麼準備啊…我個人也是採取直接放棄的做法^^;因為我不想增加小孩的壓力,只希望在我認為小孩能掌握到的合理範圍讓他能好好發揮就夠了,其他就聽天由命囉!




        一直覺得,雖然我們也是參加人家口裡的名校面試,但心態不要跟別人一樣就好,大家常說香港的小孩很可憐,這麼小就要參加面試,但我都跟Noki說我們今天是要去幼稚園玩,帶他去看學校的玩具跟老師,看他喜不喜歡。而且我也把面試日當開放日來看待,雖說是帶小孩去給老師「看」的,但我也想順便看看老師的態度跟學校的環境,畢竟身為一個家長,我並不想被動地被學校挑選,我還是希望可以找到一間Noki真的喜歡、而老師也的確能欣賞他的優點、發掘他長處的學校,那才是我理想中的學校教育。




 



待續︰根德園面試記

            St.Catherine’s面試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