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學習] 根德園 vs. St.Catherine's幼稚園K1面試(二)

        根德園的面試是在下午兩點,之前探過路,算算差不多吃完午飯一點出門剛剛好,因為身為一個孕婦,我並不想在日正當中的時候推著娃娃車在學校外面排隊,而且這兩家的面試都規定只能一個家長進去,Aaron也正好回台灣,媽媽我就自己帶著不知道哪兒來的自信悠閒地推著車出門了。



        不知道是不是太悠閒了,搭東鐵抵達九龍塘站時只剩下十分鐘不到的時間,媽媽我熊熊想起推娃娃車還要繞路找電梯上去,頓時開始緊張起來,偏偏從地鐵站到學校的路是上坡,沿路一直遇到做完面試出來的家長跟小孩,等我汗流浹背地抵達學校門口時,剛剛好是兩點鐘@_@跟門口的接待人員說我們面試是兩點,他們立刻就讓我們進去了。




        進校門後先把娃娃車放旁邊,再拿著報名表、牽著Noki走進去,就是排隊等著兩點報到的人龍,趁排隊的時後喘喘氣,把自己的心情調整好,再跟Noki叮嚀一次要記得說哈囉、謝謝跟再見喔,就輪到我們進去了。進去後又是排隊等報到,因為報到的地方就是他們教室,所以Noki參觀的心情不錯,看起來也不會緊張,想起剛才在來的路上時,他還有心情唱歌,想說如果能保持這樣的步調,或許等一下面試時會願意開金口唱歌喔(後來證明我想太多^^;)~




        報到完後拿著報名表,我們又進入另一個教室等面試通知,這邊的安排我覺得就有點欠佳,因為他們要我們家長把小孩抱在身上,然後一組家長進去時,全部人就要往前移一個位子。同時間教室裡大約有二十組人在等吧,平均不到一分鐘就有人進去,所以我們就要不斷在椅子上移動,非常不方便,加上小孩也已經不小了,像Noki那樣根本就不願意坐在人家腿上的,要自己坐一個位子,就只能看他每換一次位置時,自己從大人的椅子上下來,然後再爬到另一個椅子上去,這真的超蠢的!




        這邊等不到幾分鐘就輪到我們進去了,跟其他學校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並沒有團體玩玩具的這個步驟讓小孩先暖身,就直接帶去面試了,沒有暖身、熟悉環境,就要小孩回答陌生人的問題還要唱歌…,也許這也是一種考驗吧^^;畢竟這個年紀的小孩要去一個陌生環境還能不怕生,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啊!面試的教室裡有幾張小桌子,每個桌子旁邊都有兩位老師並放了兩張小椅子,工作人員看我懷孕還特地換了一張比較高的椅子給我,這是蠻貼心的地方。




        老師邀請我們坐下來,但因為Noki沒啥反應,我只好趕緊解釋我們家都是講普通話的,離Noki比較近的老師就立刻改用普通話跟他講話,但Noki不買單,她居然問我他現在會講話了嗎?小孩都快兩歲半了你說他會不會講話,這問題問得有點沒水準,不過我當然是好好地回答他會啊,可能那時候心裡的驚訝多過不滿吧=P我將報名表交給另外一位老師後,她花了一段時間在看報名表,這段時間沒有事情做,我們兩個只好坐在那邊發呆。那位老師看了一下問我說原來他之前在台灣上過幼稚園,我就將之前在台灣的情況稍微解釋了一下,老師點點頭,繼續看報名表。

        看完以後,旁邊那位老師終於拿東西出來「考試」了。第一題是配對題,有一塊木板上面有六個圖案,老師拿了三個圖案,要Noki將圖配對,這題沒有難度。接著老師又拿出一籃海綿積木給他玩,我心想現在才是在熱身嗎…,三個大人默默地在旁邊看他玩積木,我差點就把眼神飄向教室的其他地方了=P但因為桌子很小,積木又很大一個,老師的目的應該是要他堆高,但因為拿出來的時候是一個個放在桌上,所以Noki以為要排平面的,排了一個不知道什麼鬼的東西後,我想老師也看不下去了^^;就請他把積木收起來了。第三題是看一幅圖,老師指著裡面的東西問他是什麼,其中有一個是被遮住一部份的彩帶球,我覺得小孩第一次看到應該都不會知道是什麼東西吧,所以這題Noki也答得不太理想。





        然後老師就要Noki唱歌了!到目前為止還不算暖到身的Noki,連話都不太敢大聲講,我覺得他會肯唱才有鬼,不過我還是抱著鼓勵的態度問他要不要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給老師聽,我可以跟他一起唱,但他依然不要,這位老師很快就拿出傳說中的陀螺,在桌上轉了一下,想吸引他唱歌,Noki有被陀螺吸引,但沒有按照老師教的方式玩陀螺,老師再要他唱歌的時候,他就決定要逃走了!也就是離開座位想往出口的地方跑,不然就是找我抱,我突然有一種我小孩真可憐的感覺,就說不想唱就算了,老師也就沒有再勉強了。




        我把Noki抱到腿上後,老師又問了我幾個問題,一個是有沒有親戚朋友念過根德園,第二個是為什麼選擇根德園,因為在報名表上就有填家長以前是否是校友,我感覺他們好像很重視「血統」問題,可能他們要的就是某一類家庭或某種個性的人吧^^;最後又問我Noki他現在戒尿片了沒(這題我不太確定是最後問還是看完報名表問的),這點我知道Noki一定是吃虧的,所以我也很心虛地答完了,心裡想說這裡真的不適合我們,想必我們也不適合他們XD




        就這樣,面試結束了,傳說中的最後一題是交報名表給出口的老師,老師會給糖,考小孩會不會說謝謝跟掰掰,不過報名表還給我的時候是給我不是給Noki,所以把表特地給Noki去拿給老師很奇怪吧,我就沒有這麼做了(請問這家幼稚園的每一個動作都在耍心機嗎,我還真的沒心機跟你玩這一套),然後老師給糖後Noki也沒啥反應,即使我用國語跟他說要講謝謝跟掰掰喔,他還是一直叫我拿糖給他吃,我想,應該不用抱啥希望了吧^^;




        過程很快,大約二十分鐘而已我們就離開了校園,因為是正門進側門出,還得繞到正門去拿娃娃車,外面依然有大批家長在排隊等候,真是辛苦!其實我覺得學校有為了這一天全體總動員的感覺,但撇開Noki的表現不說,安排上跟面試內容都讓我覺得有點瑕疵,例如許多讓家長不方便的地方、沒有暖身就開始面試、面試時不知道在幹嘛的放空期等等,當然,我相信還是有小孩可以克服這些種種困難順利完成面試,成功進入根德園就讀,但我想應該不是我們囉^^;如果這樣到時後還可以收到錄取信,我想我應該都會考慮要不要讓Noki去念吧=P




        結論就是,果然是一場可以直接跳過的面試,既然已經結束了,就不要再想太多,趕快讓Noki睡覺養足精神才是。我推著他又辛苦地繞上行人天橋去又一城的商場,本來的如意算盤是在裡面走一走他睡著,我就可以找家咖啡店坐下來看書,沒想到Noki進了商場後精神好的勒,完全不想睡覺,一直叫我帶他去看花花,我看了幾家咖啡店也人滿為患,就算他睡著了我也沒地方喝咖啡,最後找地方坐下來想抱他睡覺,他也不要,火大了就跟他說不睡覺我們就回家!不由分說就往地鐵站的地方走,不過我當然不是真的要回家啦,而是搭往羅湖方向的車,想說火車搖搖晃晃的比較容易讓他睡著,果然過了兩站他就睡了(都說你累了嘛),這時差不多也已經兩點四十幾分了。









前言


待續︰St.Catherine’s面試記



4 則留言:

  1. 有小朋友不喜歡禮物的嗎?聖誕節就快到啦~介紹大家幾樣非常適合給孩子的禮物囉~說故

    事給孩子聽吧!



    *最好的生命禮物

    《孩子的美德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705

    * 最鮮的歡樂禮物

    《聖誕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2

    * 最大的創意禮物

    《一本大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0

    *最酷的品格禮物

    《聖誕婆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5536

    回覆刪除
  2. 四個禮物看起來都不錯耶!應景之餘也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
  3. U are such a great mum & devoted to your kid! Great job!!

    回覆刪除
  4. Thank you Kelly =) I just try my best but still need to learn more and work hard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