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作息] 超級嬰兒通 觀念篇






        在懷Noki的時候,我只看過一種育兒法的書,就是有名的「百歲醫生的育兒寶典」,一來是因為這是我小姑介紹的,她生第一胎的時候就是用這種方法,二來是我當時預想好生完還要回公司上班,所以這種訓練小孩獨立、早日戒夜奶的方式比較適合我,就沒有再看其他的育兒相關書籍。




        一直到生完小孩,開始執行百歲醫生法後,才發現有很多執行上的問題,例如小孩半夜哭得很大聲又很久,長輩們覺得很不人道;Noki很難哄睡,雖然百歲醫生法教的趴睡舖床方式非常實用、效果也很好,但在哄他入睡的過程卻艱辛無比,完全沒辦法像作者講的那樣「放下去拍一拍讓他自己睡著」,許多細節都讓我覺得,百歲醫生法還是有不足的,因此這一胎我決定重做功課,把每個育兒法都好好研究一番,至少小田雞出生後,我不會因為「工具不足」而用錯誤的方式對待他。




        跟「百歲醫生法」相對立的,就是「親密育兒法」,跟百歲醫生法倡導讓小孩自己睡一張床、有規律作息、不要有過多的擁抱跟撫慰而應該讓小孩學習自我慰藉而睡著相反,親密育兒法主張讓小孩跟大人睡同一張床、小孩有需要就餵奶、讓小孩感到有安全感才能穩定情緒,可以說是完全兩極化的作法。裡面特別提到的就是關於「高需求寶寶」的部分,因為我剛開始也覺得Noki應該是屬於高需求寶寶,所以親密育兒法有一部分相當吸引我,我在想如果到時候要一次顧兩個,可能也就是把老二揹在身上、隨時餵他喝奶才有辦法做事情吧。




        不過在我看完親密育兒法後,又看了「超級嬰兒通」,才發現這本才是育兒聖經啊!跟走極端的「百歲醫生法」及「親密育兒法」不同,超級嬰兒通的作者—保母崔西走的是中庸路線,她主張父母應該要學會傾聽嬰兒的哭聲、了解嬰兒的需求、進一步和嬰兒溝通,將嬰兒擺在床上任他哭鬧是非常冷漠的,但沒有規律作息的餵奶則會養成小孩需索無度,不論是哪一種,都是忽視小孩發出需求的訊號,如果父母與小孩雙方的「溝通」持續不良,最後小孩就會放棄發出訊號,父母也很難再了解小孩內心的想法,身為一個過來人,我對於「只要了解小孩就能將他治得服服貼貼」的這種想法真是再認同不過了。




        但也並不是說「百歲醫生法」跟「親密育兒法」完全沒有用處,其實兩者都有他們的理論基礎,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前者的中心思想是︰孩子是加入家庭的後來者,應該要讓孩子去適應家庭生活,而不是家庭成員去遷就他,因此要給他規律的作息、建立規矩與制度,他就可以從有規律的生活中去取得他的安全感,換句話說,小孩的事情不應該干擾到父母的生活,家庭生活也就能取得平衡。後者的的中心思想則是用無盡的愛去撫養小孩,順從父母的本能,讓他所有的需求都充分地獲得滿足,孩子應該隨時跟父母(尤其是母親)黏在一起,就像還在媽媽肚子裡一樣,這樣他才會獲得充份的安全感,情緒及智能也得以穩定發展。




        我認為如果先看了「超級嬰兒通」這本書,再去從百歲及親密兩種育兒法中取其中自己「感覺比較良好」的部分,會是比較中庸的作法,因此接下來我會以介紹「超級嬰兒通」的內容為主,百歲及親密育兒法為輔助參考,架構出我這次想為小田雞準備的育兒方式,畢竟還要考量到Noki的照顧,我想還是先做好準備到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育兒法最重要的不過就是作息、餵奶、睡眠三大部分,三個部份都息息相關,所以接下來我想先從作息開始介紹。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


作者:崔西‧霍格/梅琳達‧貝樂 

出版社:如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8 




本書特色




        被客戶譽為「天才嬰兒保母」、「兒語專家」的崔西,一直致力於發展嬰兒與幼童照料技能,在過去廿四年來都在照料嬰兒及他們的家庭。在照顧無法用口語表達的智能障礙嬰兒的過程中,她的能力急遽提升,培養出神奇的力量,藉由聆聽嬰兒的哭聲以及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就能夠了解嬰兒的需求。到美國發展後,她的
 「神奇魔法」很快就在美國兩岸的父母間傳開,大家讚美她的技能、詢問她的意見,許多好萊塢知名人士更是她的忠實客戶。為了和更多父母分享她的育兒秘訣,崔西出版這本書,讓所有父母都能學會觀察、傾聽自己的親親寶貝,聽懂他們想說的話。




 




長知識指數:5













 




實用程度:  5


閱讀難易度:4.5


綜合評價:  5

 



相關閱讀:

超級嬰兒通  作息篇

超級嬰兒通  哺乳篇

超級嬰兒通  睡眠篇

超級嬰兒通  解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