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學習] 根德園 vs. St.Catherine's幼稚園K1面試(三)

        Noki睡著後,我有想過要不要就回九龍塘的商場找地方坐,但想想回去都三點了,三點半就要準備去第二家幼稚園面試,還不如坐在車上舒舒服服撐到三點半。那時候的我真是太天真了,以為東鐵跟西鐵一樣差不多時間,坐到底站車子就會原車回來,我動都不用動,沒想到東鐵要坐到底站花的時間比西鐵長,而且每站停的時間比較久,我中間曾經有動過要下車的念頭,但都因為要換月台所以作罷,就這樣一路坐到了羅湖站…。



        第一次來到羅湖站,車上的人全都下車,也不見月台上有人在等,我以為這車要開到其他地方,就傻傻地也下車了,跟著人潮一直走想說應該會有月台指引吧,沒想到只看到要進大陸關的關口,真是傻眼了,誰人來救救我啊>_<我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到這種地方來啊,問了一下清潔人員,原來車門是會換方向開的,我現在得趁別人下車的時候趕快進去,才有辦法搭車離開這裡(月台不相連),錯過剛才那班車,我只好等下一班了,這時候時間已經快三點半,我開始擔心時間不夠用了。




        還有一個小問題,就是St.Catherine’s的申請表上有一欄要填今天小孩的體溫,我忘了量就出門,心想至少要借隻筆隨便寫一下,反正現在要等車沒事做,我就走去兌換店很無賴地跟他們借了一隻筆來寫,至少讓我來羅湖站有點意義了,我這樣安慰自己說。終於搭上回程的火車,Noki依然繼續昏睡,果然火車搖搖晃晃真的很好睡,如果是去商場,他可能睡半個多小時就醒了。但在路上我雖然一邊看書,另一方面又緊盯著手錶跟車站名稱看,只能說東鐵你實在給我走得太慢啦>_<西鐵每站距離都蠻近的,沒想到東鐵有好幾站中間還有好一段距離,就算四點整火車抵達九龍塘站,我也要再花十分鐘的時間推娃娃車衝到學校,本來計畫好的悠閒之旅變成這樣,又能怪誰呢…。




        睡到離九龍塘還剩兩站的時候我就把Noki叫醒了,他看起來睡得不錯,雖然還有點想睡,但抱一下看看外面後就清醒了,還會跟我笑,我只能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希望他睡飽以後等一下表現好一點。至於遲到的那部分,我也已經打算好要跟學校說因為面試撞期所以遲到了=P雖然不是真的但也不是故意的,我只知道因為每年面試撞期的人很多,所以學校並不會不讓遲到的人進去,只要不要遲得太離譜,應該都還是有機會的(如果真的沒機會,我想就是天意要給Noki一個快樂的童年吧XD)。




        終於,四點十五分我們衝到了St.Catherine’s,我跟門口的工作人員說我們是四點的,他們沒有任何難色就讓我們進去了,讓我反而很不好意思地鬆了一口氣。進去後我們跟著路線走了一段頗長的路,感覺路線刻意規畫地是想拉長排隊的人龍,順便讓我們參觀校園,我們沿路看到水族箱跟樂器,中間還有不小的室外中庭,Noki顯得很喜歡,沿途的老師及工作人員也很親切地一一跟我們打招呼,讓人感覺很好。進入報到的地方後,看到我們姍姍來遲的老師們也沒有刁難我什麼,很快就處理好報名表並貼了張號碼牌在Noki身上,我們就被引導到一個類似等候室的地方。




        等候室裡還坐著另外兩組家長跟小孩,正在看電視播放的小朋友表演影片,老師們看到我是大肚子,就讓我坐另外一張比較高的大人椅,Noki原本已經被影片吸引而坐了下來,看我坐到旁邊就想跟著我坐,老師也拿椅子讓他跟我坐,讓我覺得這邊的老師比較了解小孩。離開等候室後我們又被指引到一間玩Lego的教室,我猜這間應該是團體面試用的,但因為我們是最後一組了,所以教室裡一個小朋友都沒有,三位老師「服侍」Noki一個,還真大牌=P我本來坐在後面看,但老師發現Noki會怕生後,就讓我改坐在側面他可以看到我的地方,然後繼續跟他一邊講話一邊玩,最後Noki居然對那老師笑了!喔喔這老師實在太強了。




        這部份我後來不太確定到底有沒有在計分,因為這個流程應該不太尋常^^;哪有自己一個人玩一間Lego的道理,不過老師有請Noki分他一個花花,Noki本來說不要,我看他有兩朵就問他能不能分老師一朵,他就願意了;老師照著他疊出來的造型也疊了一個一模一樣的給他,應該是想看他會怎麼反應,不過他本來想把兩個疊在一起沒成功,後來就開始自己在桌上排他最擅長的花花了。這部分其實我反而比較想看老師的反應,因為我希望老師是可以欣賞小孩不同的才能的(雖然Noki愛排花是有點怪咖),沒想到Noki還沒排完老師就問他是不是在排花,當下我真想給這位老師一百分!




        玩夠了Lego後,終於要進行個別面試了,我們是先進行英文面試再來是普通話面試,在Noki的號碼牌上寫得很清楚,感覺校方為了因應大量的報名者面試,也做了很有系統的規劃(因為一路走來有太多路線的分岔點,他們一定是將不同面試者的流程都規劃好了),所以一路走過去跟幾位老師哈囉哈囉,終於來到我們面試的教室。幫我們進行英文面試的外籍老師偏東方臉孔,Noki應該比較適應,不過老師第一句問他what’s your name的時候我沒有聽到他回答,不知道是怕生還是太小聲。




        老師並不介意並很快地開始第一題。她拿出三張圖片,問Noki哪一張跟另外兩張不一樣,Noki應該聽不懂老師說啥,猶豫很久就順手拿右手邊第一張給她,老師又問他一次是不是這張,他就又拿中間那張給老師(正確答案是中間那張),我就順勢要他選一張就好,沒想到他就拿了最左邊那張給老師@_@老師笑一笑就把圖收起來了。




        接著她拿出一張公園的圖畫,問Noki知不知道這是哪裡,我從來沒教過他park這個字,所以我也不預期他會回答=P老師應該也知道小孩一開始會怕生,所以又問他where is the ball,又沒回答,就改請他講兩個在水面上的東西,其中一個球老師就用手指了,另一個老師指鴨子問他是什麼,他終於開口說duck,老師就很滿意地把圖收起來了。




        第三題終於有比較簡單的了^^~老師拿出一個娃娃及一條毛巾,說娃娃哭了要幫她擦眼淚,請Noki拿毛巾幫她擦臉,因為有face這個關鍵字及老師的動作,所以Noki很快就拿毛巾幫娃娃擦臉,老師稱讚了他一句就把娃娃收起來了。第四題也還算是我前兩天有密集幫Noki訓練的=P老師拿出五樣東西放在桌上,問Noki如果要刷牙應該要用哪一個,Noki正確地選了牙刷,不過牙刷的英文還是講不出來;接著又問畫畫應該要用哪一個,這題我覺得Noki應該聽不懂,但沒想到他答對了,不過老師問他蠟筆的英文時他說了一個很奇怪的英文字,我後來猜想他應該是在講蠟筆的顏色吧^^;




        最後一題我猜應該就是某些家長講的小六邏輯推演題了,桌上三幅圖畫,老師手上一幅,問他跟桌上哪一張是一樣的,這個配對題難的地方在於不同以及相同的地方並不明顯,我都要看一下才找出來哪張一樣,我想老師應該也知道小孩不會,所以就提示他要找有笑臉的跟一片葉子的蘋果,沒想到這樣Noki居然就答對了,老師說他表現很好,我只能說他英文面試的表現真是超乎我的預期,因為我本來是準備來讓他鴨子聽雷的^^;最後老師問我兩個問題,一個是為什麼要選St.Catherine’s,一個是如果小孩跟別人打架會怎麼處理,這兩題都是考古題所以我也很順利地講完了,就這樣英文面試結束了,Noki還有跟老師掰掰喔。




        因為我們是報英普班,所以還有一場普通話的面試。普通話面試的老師看起來也很親切,她問Noki叫什麼名字的時候,Noki很大聲地回答了(應該是對自己也有信心了吧),老師很快地問他鼻子、嘴巴、眼睛跟頭髮在哪裡,還有我是誰,這些都沒有難度地完成了。接著老師拿出一幅圖問他上面的東西,他也都一一回答,老師說他普通話講得很好,是誰教你的,Noki居然懂得說爸爸跟媽媽(我本來還擔心他不知道什麼是「普通話」勒),只能說他又再一次超出我的預期了。




        我跟老師解釋說因為我們夫妻都是台灣人,在家都是講普通話,所以他普通話也比較好,這點我相信跟其他香港家長比是絕對有優勢的,畢竟我們不是只為了讓小孩學普通話才選英普班,而是真心地希望他能將他的母語練好,老師也很親切地跟我說她今天也有遇到一個台灣來的家長,接著就問Noki爸爸在哪裡,「在香港。」「那媽媽呢?」「(想很久)在家。」我在旁邊聽了差點昏倒,連旁邊另外一個面試老師都笑了。老師說Noki今天表現得很好,給了他一包餅乾,我問Noki老師給你餅乾應該要說什麼,他說謝謝,老師又要他講一次說應該要講什麼,他就在謝謝後面加了老師兩個字,老師很滿意地給他餅乾,說他可以離開了,離開前記得把椅子放好,Noki就立刻起來把自己的椅子跟我的椅子都放好了,真是順利的普通話面試啊~




        到這邊全部面試就結束了,我們出來就是室外中庭,中間有遊樂設施不過已經圍起來了,Noki想玩我趕緊阻止,不過我感覺得出來Noki喜歡這間學校才會想在裡面玩,而且老師的態度真的很重要,有句話說小孩跟不跟老師要看眼緣,我倒是覺得小孩是很敏感的,他感覺得到誰是真的關心他、了解他、對他好,不像之前在根德園講到最後想逃走,當然在玩Lego暖身的時候遇到的那位老師也很重要,她真的讓Noki徹底地放鬆了,睡得飽又對自己有信心,面試起來真的有事半功倍的感覺,只能希望這樣的表現能拿到學校的錄取信囉!如果這樣還不行也沒辦法,至少我覺得Noki這場面試的表現超過我的預期太多,已經很棒了!




        高興的媽媽為了嘉賞他,不惜在地鐵站裡買了一個超高熱量的豆沙甜甜圈給他吃,Noki吃完也高興手足舞蹈,連在地鐵上都在唱歌跳舞,晚上還有阿媽請吃大餐,真是一個happy ending(咦遲到的陰影呢)。回首看這兩個面試,我想我至少做到了沒有給小孩壓力跟讓他玩得開心這兩點吧,只是回家的時候真的覺得身體快散了,周末真的要來好好給他休息一下,才能繼續走更長遠的路啊@_@




 



前言

根德園面試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