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作息] 超級嬰兒通 哺乳篇

        為了增加母親及嬰兒間的親密關係,並提供寶寶更好的營養及抗體,超級嬰兒通主調上是贊成餵母乳的,親密育兒法更是母乳提倡者,不過保母崔西也不排斥母親因為工作或自身的關係決定不餵母乳改餵配方奶,畢竟這是母親自己的決定,我覺得這樣很尊重媽媽,畢竟在目前大力鼓吹餵母奶的風潮下,大家為了餵母奶真的面臨很大的壓力,本來只是好意,但為了餵母奶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小孩子吃不飽也會有健康問題,這些都是每個母親在生產前決定餵母乳時不會想到的。



        餵母乳的好處不用我再贅述,相信大家在政府及各大親子雜誌、醫院的鼓吹下,都已經想要「給寶寶最好的」—母乳,但如果我在這本書出版的時候(2001年)就已經接觸這本書的話,我真的會覺得這保母崔西是個先知,她告訴我們︰餵母乳是需要練習的,而且最好從懷孕就開始,這句話真是一點都沒錯!由於我在懷Noki的時候只讀了「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而這本書裡面完全沒有提到餵母乳的相關事情,加上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自信,我一直覺得這麼「天經地義」的事情是一種本能,生出來就會了,所以並沒有做太多功課,只能仰賴當時生產醫院的指導,我在香港的生產醫院也還算不錯,每到四個小時的餵奶時間就會請媽媽們到哺乳室,並有護士指導媽媽們哺乳,在當時母乳風氣不算普及的香港,我認為已經做得很好了。




        但餵母乳的挑戰要從開始哺乳才正式開始,首先是哺乳姿勢的問題,光是調整姿勢讓寶寶好好吃奶,大概就花了我好幾餐的時間@_@哺乳室常看到的畫面就是嬰兒急著想吃奶卻因為吃不到奶而哇哇大哭,不過也間接刺激了其他媽媽們生產乳汁XD所以其實集體哺乳是好的,尤其對沒有經驗的新手媽媽來說,更是可以互相交換資訊的好時間;相較於現在台灣推行母嬰同室,雖然沒有固定時間哺乳的壓力(這點其實是違反餵母乳的原則,因為如果你是餵母乳,怎麼可能四個小時餵一次呢),但新手媽媽一個人在病床上跟寶寶搏鬥勢必心力交瘁,如果每間病房都有專屬的護士在旁邊指導那沒話說,但我懷疑醫院人手有辦法做到這個程度,難怪很多媽媽在醫院的那幾天就崩潰了@_@




        餵母乳的另一個迷思是「是否要堅持全母乳」。所有的母乳支持者一定都會這樣告訴妳︰母乳是最好的,千萬不要因為母乳不夠而餵配方奶,不然你的奶量永遠都上不來!而我們也相信我們會是那個努力的好母親,可以將源源不絕的母愛轉化為母乳,但事實上並非每個人都做的到。尤其在剛剛生完的那幾天,對初產婦來說,大部份奶量都上不來,如果堅持不給寶寶配方奶,寶寶從剛出生就連續幾天吃不飽,妳說這是多麼可憐的情況?長期吃不飽還會產生黃疸或結晶尿的問題,如果為了堅持餵母乳而造成小孩的健康問題,我覺得就本末倒置了。追奶也是我當時的問題,不過因為當時香港醫院都會在哺乳時間結束後,再補餵嬰兒喝配方奶,我只能用額外的時間擠奶來追奶,所以寶寶的健康問題不大,這次在台灣生,我只能自己決定該怎麼做,最後我決定破除這個迷思,當然首先還是希望這次奶量可以增加,不用補餵配方奶,但如果寶寶真的吃不飽,我也不能眼睜睜地讓他餓,要強調的是「配方奶不是萬惡之源」,我們這一代不也是吃配方奶長大的嗎?配方奶雖然沒有母乳中的抗體,但絕對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如果有人要說寶寶喝了配方奶媽媽奶量就會不足,我覺得倒可以不用那麼緊張,因為追奶的方式很多,而有些人奶量不足就真的是怎麼追都奶量不足,千萬不要因此給自己太大的罪惡感了。




        超級嬰兒通除了說明了幾件哺乳時需要練習及注意的事項外,還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初乳教戰法則」,我個人非常想要在這一胎來實習看看=P所餵「初乳」就是媽媽的第一次餵奶,很多人都說要讓寶寶一出生就進行第一次的哺乳,因為你拖得越久,就越困難,我想當時在香港醫院就是沒有做這個動作,才讓我錯失了這個哺乳的黃金時間:~~不過坦白說,初產婦要在生產後立刻生產乳汁的確是比較困難,因為我沒有這個經驗所以我就不評論這個方法的實用性了,只能希望我這次可以做到這一點。




        對於出生重約三千公克以上的嬰兒,保母崔西給了一個前三天的哺乳時間表︰



第一天        整天都餵,只要寶寶有需要就餵,左右乳各5分鐘

第二天        每兩個小時餵一次,左右乳各10分鐘三天        每兩個半小時餵一次,左右乳各15分鐘

第四天        開始單邊餵奶及實施E.A.S.Y.慣例,最多40分鐘,兩個半到三個小時一次,換邊輪流餵



之所以提倡每次都單邊餵,是因為母乳的成份有三種,隨著哺乳時間順序出來,如果你每邊餵的時間太短,寶寶就喝不到所謂的「後乳」︰


l  奶水(Quencher)(開始的510分鐘)︰比較像脫脂牛奶,可以讓寶寶解渴,含有豐富的催產素,媽媽和寶寶都會因此而昏昏欲睡,這時母乳乳糖的濃度最高。


l  前乳(Foremilk)(吸奶後的58分鐘)︰像一般的普通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質,對骨骼及頭腦的發育很好。


l  後乳(Hind milk)(吸奶後的1518分鐘)︰很黏稠,像乳脂一樣,也就是好吃的脂肪,就是這個「甜點」幫寶寶增加重量的。




其實我在餵
Noki的時候也知道三種成分的不同,但我以為15分鐘就夠了,所以我是兩邊都餵15分鐘,而我也無法承受比30分鐘更長的哺乳時間-_-;雙邊餵的迷思就是︰如果只餵單邊,寶寶會不會吃不夠?但我這次詢問過網路上的媽媽們意見,大家都是說︰只要「供需平衡」就不會不夠,意思就是,身體會自己去調整奶量,如果你固定每次都單邊餵奶,那他就會生產出每次夠吃的奶量,另一邊就可以先擠出來,其實在哺乳的過程中,大家一定會常常聽到這樣的講法,我真心地希望這是真的而且這次我可以做到^^;

        我認為追奶絕對是哺乳過程中大部分人需要面對的一大課題,如果你追奶成功,生活就可以步入一個比較輕鬆的階段,至少你在「餵食」上沒有問題,可以將重心放在寶寶的睡眠或其他地方。而追奶的最佳良伴就是各種湯湯水水發奶食物,以及一部適合妳的擠乳器,每個人可以發奶的食物都不一樣,只能說,生完以後妳才發現妳能吃的東西比懷孕時更少,所以請各位孕婦好好珍惜~就我自己來說,所有傳說中可以發奶的食物都沒有用,唯一試過有用的就是熱量超高的黑麥汁跟牛排,但這兩樣不可能每餐都吃,每吃一次的效用也只能維持一餐的份量,對我來說沒有太大意義,所以我後來就沒有特別吃什麼東西了;沒有發奶的東西就要勤做擠乳的動作,盡量做到每次都是親餵,讓寶寶去刺激奶量,想到當時每四小時親餵一次,中間兩小時要擠一次奶,我就覺得日子是黑暗的啊~_~




        還好,我後來用親餵+瓶餵之前擠出來的母乳,還算可以讓Noki飽餐,而且當時因為請完十個禮拜的產假後我就要回公司上班,所以上班後親餵的次數減少,奶量就開始慢慢下降,還好Noki當時長得還算不錯,從四個月就開始讓他練習吃副食品,到五六個月的時候只有早晚喝母乳,到七個月的時候正式斷奶,也算是讓我的母乳之路走得還算不過不失。對於這次到底應該要怎麼哺乳,我著實也掙扎了很久,但想想既然這次回台灣生,有前三天住在沒人限制妳哺乳時間的醫院這麼好的機會,加上在坐月子中心可以全力照顧自己及寶寶,我實在應該要再努力試試看這個全母乳的挑戰,不過我的目標還是四小時餵一次(因為回香港後我要自己照顧兩個),只能祈禱在過去經驗以及現在自己的努力下,可以在坐月子的期間將奶量慢慢從三小時拉長到四小時,「至少我還可以親餵+瓶餵母乳」,有這種想法,我的壓力就沒那麼大了^^;




        不過按照保母崔西的方法,我接下來擔心的就是晚上戒夜奶的問題,這可也是決定父母跟寶寶作息的關鍵之一啊!如果是採用她的方法,究竟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戒夜奶、又要如何戒呢?下一篇就來介紹超級嬰兒通的睡眠篇。





相關閱讀:


超級嬰兒通 觀念篇

超級嬰兒通 作息篇

超級嬰兒通 睡眠篇

超級嬰兒通 解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