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作息] 超級嬰兒通 睡眠篇

不可否認的,我認為對於寶寶及媽媽來說,睡眠是僅次於哺乳的第二大課題,因為大人已經習慣一覺到天亮,如果持續每晚都要起來照顧寶寶很多次,不論是餵奶還是擠奶,超過一個月都會讓人覺得筋疲力竭。百歲醫生法跟親密育兒法都對於夜間睡眠的方法提供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建議,不論他們的理論基礎是什麼,都是為了讓寶寶跟父母可以一覺到天亮。



        百歲醫生法認為寶寶的睡眠習慣是可以「養成」的,因此不論是什麼時候開始訓練、或是如何漸進式訓練都可以,只要父母想開始讓寶寶戒夜奶,就要開始忽略寶寶晚上想吃奶的哭聲,會心疼的父母可以採用漸進式:第一天等五分鐘再去抱他或餵他,第二天等十分鐘,第三天等十五分鐘…,直到有一天在等待時間還沒結束前寶寶就會自動停止哭聲,然後過幾天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這個方法當初我們在Noki從醫院回家後也試過,結果最不能忍受的是我們的父母,他們覺得讓小孩整夜在哭實在太不仁道,但當時我們覺得如果我們為了半夜起來餵奶而讓自己筋疲力竭才叫不仁道=P好在當時Noki吃的奶量已經很多,所以半夜那次啼哭很快就可以拉長到凌晨四五點,因此大約一個多月的時候就已經戒掉夜奶了。




        如果是親密育兒法,絕對會認為這種「殘忍」的方式是令人髮指的^^;他們認為寶寶肚子餓的時候就應該立即滿足他,而最快的方式就是塞奶,這樣寶寶不但可以很快睡著,媽媽也可邊餵邊入睡,聽起來很完美不是嗎?但我覺得這種塞奶的方式不過是媽媽最省力但也最不負責任的作法了。第一,這種不問任何理由的塞奶只會讓寶寶養成半夜需索無度的習性,不但媽媽無法掌握自己的睡眠,寶寶也沒辦法幫自己培養一個正常的睡眠習慣;第二,邊睡邊吃奶很容易造成蛀牙,不論是百歲醫生法還是超級嬰兒通,都建議如果寶寶喝到睡著應該要輕輕把他喚醒,而且上一篇才提過,要吸15分鐘以上才能喝到三種不同的母乳成份,不是嗎?第三,我覺得也是我最後不願採用親密育兒法的地方,就是當媽媽和寶寶過了甜蜜的三個月,父母突然開始想幫寶寶戒夜奶或是培養正確的作息時,對寶寶來說簡直就像一場大災難,我相信如果妳是寶寶,妳也無法接受要從溫暖的大床被迫搬去冰冷的小床,晚上還沒有母乳吃到飽的服務,難道這樣就不殘忍嗎?




        超級嬰兒通採取的是比較折衷的做法,保母崔西認為,大約在寶寶六周大的時候可以開始訓練他戒夜奶,戒夜奶的原則就是讓寶寶在睡前多吃一點、吃飽一點,讓他晚上可以撐五六個小時,慢慢就能拉長半夜餵奶的那個時間點。所以她建議在晚上餵奶的那兩三次,將餵奶的時間間隔集中到兩到兩個半小時一次,最後一次可以在寶寶睡眠中餵奶,但那次餵奶的重點不是要讓寶寶吃飽,而是要確保寶寶不會餓,所以不用喝到一般一餐的量,寶寶喝停為止,這樣寶寶就可以連續睡五六個小時,慢慢培養他一覺到天亮的習慣。聽起來相當合理,但對於時間控制有強迫症的我,想到晚上要更改作息時間的間隔就有點焦躁不安,何況晚上是跟Noki及家人主要的相處時間(如果當時Noki已經去上幼稚園的話),我實在不想讓我整個晚上都在忙著餵奶,於是我想改用一個比較變通的做法︰睡前最後一次餵奶在親餵之後,再補充配方奶,因為配方奶比較不容易消化,可以撐比較久,如果最後一次餵奶後喝的配方奶不多,再改成倒數第二次就補餵配方奶,最後一次餵奶的時間點可以延後一小時,這樣慢慢就拉長了夜間餵奶的頻率。




        至於睡眠的姿勢,同樣也是各家理論紛紜的話題,贊成仰睡的説趴睡容易造成嬰兒猝死,贊成趴睡的説趴睡才不容易溢奶,其實中庸的側睡我覺得最好,但事實上側睡很難固定,寶寶通常會自己偏向自己喜愛的睡眠姿勢—趴睡或仰睡。百歲醫生法是贊成趴睡的,所以當時我也決定要給Noki使用趴睡(後來發現其實也輪不到我作決定,Noki就只喜歡趴睡,只要仰睡他很快就醒),雖然我使用了百歲醫生法推薦的舖床方式,但我還是常常在他睡得非常安穩時忍不住去看看他還有沒有呼吸,我覺得適合趴睡的寶寶必須合乎兩個條件︰一個是他真的只喜歡趴睡,即使是側睡他也一定要翻過去;二是他的脖子已經夠力到可以自己調整臉的方向,因為Noki出生時就算是大size的寶寶,脖子非常夠力,我觀察了很多次,如果真的有東西壓到他的鼻子,他會自己移動頭的方向,我覺得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我在Noki已經兩歲以後才看到幾篇有寶寶因為趴睡溢奶而窒息的新聞,我只能說,其實仰睡也會溢奶,而且仰睡溢奶更容易導致窒息,造成趴睡窒息的主要原因不是溢奶,一定是他舖床的方式不正確。百歲醫生法雖然很崇尚趴睡,但他更提供了一個確保趴睡安全的舖床方式,我現在覺得,不論你是讓寶寶趴睡或仰睡,最好都使用這個方式來舖床,因為這是寶寶睡眠時最後一道(在父母察覺之前)安全的防護欄︰買一個新的、稍微硬一點的床墊,先在床墊上舖四層吸水性佳的全棉大浴巾,然後在上面平舖一條床單,要拉緊避免鬆滑;當時我為了處理Noki的溢奶,還在床單上多加了一層質地細滑的全棉薄巾(其實是包巾,因為才夠大固定在床墊兩側不會鬆滑或皺摺),只要Noki一溢奶他通常都會大哭,我就立刻把那層包巾換掉,床單下面的大浴巾則可以一個禮拜換最上面那一層一次,相當方便。如果你用這種方式舖床,當臉貼著床時,你會感覺到十分透氣,寶寶的溢奶也可以很快被下面的毛巾吸收,同時還可以防止寶寶的臉因為太悶而濕疹,我這次打算讓小田雞側睡(因為坐月子中心就是採用側睡,我認為這樣比趴睡好,畢竟坐月子中心的人無法24小時看著寶寶),但我回到家還是會採用這個舖床方法。




        除此之外,超級嬰兒通跟百歲醫生法對於安撫寶寶睡眠的方向是一致的,就是不要仰賴餵奶、擁抱、搖晃或其他道具,在寶寶發出「疲倦」訊號的時候就將他擺到自己的床上,而不是等到他累壞了想找人抱抱時—那樣就太遲了,在他睡前不安而哭的時候陪在他身邊(這點就跟百歲醫生法不同,百歲醫生法是時間到了就送寶寶上床然後掰掰離去),可以輕拍他的背讓他知道他不是獨自一人,但所有的動作都必須在他停止不安而非睡著之後才停止,才不會讓寶寶將睡眠與那個動作作連結,不然你以後都得重複做一樣的動作他才會睡著了。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寶寶的睡眠是斷斷續續的,換句話說,寶寶本來就不會一覺到天亮或是連續睡好幾個小時,如果要將大人的這種期待加在寶寶身上是不合乎寶寶的生理需求的,而父母也一定會感到挫敗,明白這點後,父母對於哄寶寶睡覺應該要培養自己無限的耐心,至少我現在已經有了足夠的耐心,相信不會跟當時一樣,對於每次要哄Noki睡覺就覺得快要發瘋了。




        與寶寶的活動部份我就不另外介紹了,對於換尿片、洗澡這些事情,我很幸運地當時在醫院都有跟護士實習,相信現在很多媽媽教室都有幫父母上課,網路上也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只能說太方便了!父母只要多練習就可以了。不過我推崇超級嬰兒通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保母崔西依照自己多年的經驗,將寶寶歸類成五個類型,並寫出每種類型的個性、特徵以及父母的相處方法,我覺得非常地實用!我們不就是需要有個人教我們怎麼解讀寶寶的語言嗎?而在超級嬰兒通這本書裡你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範例了,這是多麼棒的事情!所以最後一篇我就來介紹保母崔西如何解讀寶寶的行為吧。





相關閱讀:


超級嬰兒通 觀念篇

超級嬰兒通 作息篇

超級嬰兒通 哺乳篇

超級嬰兒通 解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