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懷孕] 葡萄糖耐糖測試&營養師諮詢

        話說上周六我挺著感冒發燒的身體,如期地前往仁安醫院的總院去做葡萄糖耐糖測試(OGTT),空腹八個小時,喉嚨痛又不能喝水,十點多的時候喝下用75g的糖沖的兩大杯糖水,意外地沒有上次噁心想吐的感覺,只覺得是甘霖+_+不知道是不是太享受了,這週接到電話說我的兩小時血糖沒過!啊是怎樣,又想賺我錢就對了>_<



        根據我上次的經驗,葡萄糖耐糖測試是產檢時尿糖沒過才需要做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變成產檢必做項目,因為上次是尿糖每次都偏高,擔心自己會有妊娠糖病,所以已經有作過功課,知道妊娠糖尿病是只有在妊娠期間才會有,多數人生完後就會自動復原,因此只要在孕期作好飲食控制就好,所幸上次的葡萄糖耐糖測試過了,證明沒有妊娠糖尿病,我也就繼續大吃大喝^^;




        沒想到這次測試居然沒過,不想又被香港醫院騙錢,我自己上網研究我的測試報告,主要是看兩個數據,一個是空腹時抽血作的血葡萄糖(Glucose Fasting),正常值在3.6~6.1mmol/L之間,我是5.0mmol/L,所以是正常沒有問題;另一個數據是喝了糖水兩小時後抽血作的血葡萄糖(Glucose 2Hr),正常應該要低於7.8mmol/L,但我是10.9mmol/L,偏離正常值很多,但嚴格來講,要超過11.1mmol/L才算糖尿病,所以7.8~11.1mmol/L這個範圍只能算葡萄糖耐量降低。不過這兩個數值跟我懷Noki時做的葡萄糖耐糖測試比起來,還是高出很多>_<當時我的空腹血糖是4.68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是5.67mmol/L,果然是老了啊!




        醫院那邊是通知我要再去找營養師諮詢,並沒有告訴我是否需要做第二次的測試,但我看台灣這邊的情況,一般如果第一次做葡萄糖耐糖測試沒過,就要做第二次的測試,也是一樣空腹喝糖水,但增加到餐後三小時內每小時都抽一次血驗血糖,如果可以,其實我希望跳過營養師諮詢,直接做第二次的測試,但我打給醫院問的時候,醫院卻說要先跟營養師諮詢後才能決定需不需要做第二次測試,擺明就是想賺我錢嘛-_-為了要不要找營養師諮詢我猶豫了很久,因為不用去我也知道他會叫我減少攝取澱粉及醣類,但我這情況卡在中間,一來在香港還沒有醫生叫我去坐第二次測試,二來如果等12月回台灣再做,恐怕也已經太晚,最後我只好當個乖乖的病人去見營養師。




        大老遠地帶著Noki搭地鐵轉接駁巴士,中間還要扛車子,我終於千辛萬苦地又來到仁安醫院的總院,奇妙的是營養師諮詢是附設在整型及美容中心裡,真是讓人匪夷所思@_@沒等多久就見到年輕的營養師了,她先問我一天三餐吃什麼,然後才告訴我目前三餐各類型的食物應該攝取的量,有做過體檢或在醫院吃過病房餐的人都知道,如果是按照營養師給你的菜單,你應該很快就餓死了-_-;聽完營養師的建議後,我也有這種感覺,基本上我回香港後,體重一直都沒增加,吃的量也沒有比懷孕前多,現在還要我減少澱粉(主食類)的攝取量,感覺跟減肥餐沒兩樣,叫我怎麼不為小田雞擔憂啊:~~




        往好處想的是,營養師說我目前還沒有需要做第二次的測試,代表我應該只能算被「警告」,只要好好控制飲食,還不至於到真正的妊娠糖尿病,不知道這個情況回台灣會不會被叫去再做一次抽血呢?如果台灣做的測試可以幫我平反的話,我其實也很樂意再喝一次糖水的,畢竟要戒口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啊>_<小田雞~我們真是多災多難母子檔,媽媽會加油的!




 



關於糖尿病資訊    http://hkfrdd.med.cuhk.edu.hk/dmp/d03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