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學習] 美孚朗思幼稚園K1面試

        要進香港幼稚園一向競爭激烈,因為香港的私校多,其中又不乏名校,可以說是一個幾乎完全走「自由競爭資本主義」的升學市場,也就是「適者生存弱者淘汰」的世界,從進幼稚園就要開始面試來看,小學、中學、大學小孩都要拿著學校成績跟才藝表現關關過,所以也養成了香港家長一次報很多家幼稚園,每家幼稚園面試都爆滿的狀況(深怕小孩到時候沒學校念啊)。



        今年一共幫Noki報名了六家幼稚園面試,本來只打算報三家,但去聽了一次所謂「名校幼稚園講座」後,還是選了三家位於九龍塘(名校區)所謂的「名校」進來,畢竟只是面試,能上就上,不能上也沒關係,抱著這種想法,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能守著學校的網頁等報名表的消息一發,就立刻抓緊時間去報名。這幾家名校幼稚園報名的時間我跟Noki都還在台灣,只能拜託Aaron幫忙弄資料跟交報名表,其中一家每年都有幾千人報名的名校最誇張,家長們盛傳一定要親自投到學校信箱裡不然學校會收不到,所以報名日那天的信箱整天都是處於塞爆的狀態,搞得我們這群家長不知多緊張,這跟有名的傳統小吃店一樣玩的都是心理戰啊!




        至於面試的形式更是每位家長都已經做好的功課,早早在台灣我就已經上網調查過以前參加各家幼稚園面試的家長的文章,把有可能會問的問題記下來,因為我們大多是幫Noki報名英普班(英文+普通話),不知道到時候會用英文、廣東話還是國語面試,所以還是多做準備比較保險。一般幼稚園都會先安排團體面試,也就是讓幾個小孩由家長陪同,坐在一起玩玩具,然後再進行個別面試,由老師「考」小朋友幾個問題,再問家長一些基本問答。考試的內容有深有淺,有些名校的題目讓我覺得難得離譜,還有人說連家長回答的內容跟技巧都會影響小孩的成績,聽起來好像宛如研究所面試的考試今天終於到來!




        今天去參加的朗思幼稚園則是因為正好在美孚西鐵站附近且離Aaron公司近,加上他們算是注重兩言三語的本土國際化學校(嚴格來說還不能算是所謂的國際學校),所以成為我們面試的第一家幼稚園。當時Aaron早上九點多去排隊交報名表時,也是等了二十分鐘才排到他,報名人數比不上所謂九龍塘名校,但也號稱有上千人,果然早上我帶Noki去學校時,還沒抵達就已經看到長長的人龍,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首先從校外排隊開始就是第一輪競賽,排隊 時有 老師在招呼家長準備文件,小朋友們則「應該」要主動跟老師打招呼,以示禮貌,所以家長們準備完文件後,就開始努力地聳恿小孩們打招呼say hello,我當然也不例外^^;不幸的是,Noki跟那個外 籍 老師講「Good morning teacher」的時候對方並沒有聽到,然後他也顯得興趣缺缺不想再講,我就沒有再勉強他像個神經病一樣地到處去跟別人說早安了。




        報到後,因為我們也差不多是面試時間前五到十分鐘才到,所以很快就叫我們進去了,進去後大約四個小朋友分配坐一張大桌子,上面擺滿了玩具,不用老師指引Noki很快就衝過去坐下來玩了,聽說這就是團體面試的開始,家長坐在旁邊陪同就好,所以我跟旁邊的媽媽打了聲招呼後,就很隨意地讓Noki自己玩他面前的玩具。再一次不幸的是,Noki面前是個很簡單的玩具,給大約一歲小孩玩的那種,所以他很快就被隔壁小孩的玩具吸引,一直想玩別人的@_@我只好拿桌上其他的玩具給他換,但他對另一個玩具也很快就膩了(怎麼樣就是想玩別人的),讓我暗暗覺得不妙>_<




        還好這時團體時間結束了,老師請大家移去另外一個地方等個別面試的通知,這時就要考驗小孩是否可以很乾脆地跟玩具掰掰了。但Noki一看隔壁的小朋友不玩玩具了,立刻把他的玩具拿來玩,怎麼叫也叫不走,我想如果有老師在旁邊打分數,這個時候就已經扣分了Orz不幸中的大幸是,講了幾句後他終於願意放手跟我走,不過已經是全場最後一個離開的小朋友了…。但在Noki玩玩具的時候,我有周圍望了一下,並沒有看到明顯在記分的老師(難道說是站在我後面!?),只有玩到一半 時有 老師過來看一下Noki的名牌,用很不標準的國語問我是不是「林軒霈」,害我還以為這是等一下會幫我們面試的老師,但之後就再也沒看到 那位 老師出現了。




        到了中庭等個別面試的通知,是難得的放鬆時間,我帶Noki四處逛了一下,看看他們教室的佈置,不過每個教室裡面都有人在做面試,所以只能在外面走廊晃來晃去。雖然校方說可以參觀校園,但放眼望去實在沒有什麼空間可以參觀^^;除了教室之外,中庭是一個可以放映投影片的講台及觀眾席,傳說中有陽光灑下的屋頂我並沒有看到,也看不到唯一的戶外場地。這邊的等待時間比想像中長,長到Noki已經逛完、坐下、站起來跑去看人家面試、再坐下,都還沒輪到我們,就在我擔心Noki的耐心已經被用盡的時候,終於聽到老師叫Noki的名字,輪到我們進去啦~




        幫我們面試的老師是位年輕的女老師,她用廣東話跟我們打招呼,很當然地Noki沒有任何反應^^;本來聽昨天去參加另外一家朗思幼稚園面試的朋友說,他們是用國語面試,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們報英普班也會用普通話面試,聽到她用廣東話跟我們對話時,我著實有點愕然,不過這位親切的女老師聽到我說我是台灣人所以在家都講國語後,就改用不標準的國語問我能不能跟我用廣東話溝通,因為怕她普通話講不標準,再請我用國語協助Noki回答問題,聽她這麼一說,我整個就安心了~




        因為老師一開始就用廣東話問Noki叫什麼名字,等她改用國語問的時候,Noki居然還懂得用廣東話回答︰「軒霈。」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他已經會分國語跟廣東話了,因為Noki一直對於面前的玩具非常有興趣而且玩不停手,老師就先問了我一些基本的問題,包括平常是誰照顧他、他在家喜歡玩什麼玩具、之前有沒有上過學、為什麼選擇朗思等等,問了幾個問題後Noki已經玩完手上的積木想拿老師手邊的玩具,老師就順勢考了他幾個題目。




        第一個是串珠,也是朗思的必考題,但Noki沒有玩過串珠,只見他把珠子拿起來就想來排花花@_@老師就另外拿了一組教具,請他按顏色配對,但因為同時拿了兩組玩具,Noki以為珠子也要拿來做顏色配對,老師說也可以,但他拿到黑色珠子就沒得配了(只有紅、黃、綠、藍四個色卡),老師只好先把串珠收起來,讓他專心把配色配好,這部份很容易就完成了。接著回到串珠,Noki只把珠子穿到繩子裡面,不懂得把珠子往後騰,所以串了兩個就沒空間再擺多的珠子,老師人很好地教他做了一次,後面他就可以自己完成,老師還幫他拍手說第一次玩就可以一教就會,很厲害,我也不知道這樣算加分還是扣分^^;




        第三題是拿了兩幅圖,問裡面的小朋友在做什麼,第一幅圖Noki沒有回答,我不知道是老師的國語不夠標準還是他怕生(應該是後者),就幫忙再問了一次,Noki就回答「刷牙」了,第二幅圖老師再問他,他就自己回答「畫畫」,這部份我想應該都還ok;接著老師拿這幅畫畫的圖,跟另外三幅圖放在一起,問他這張跟那三幅圖裡面的哪一幅一樣,不愧是有經驗的老師,知道小孩有時會怕生不敢講,把圖擺在桌上讓他自己跟配色一樣去配對,果然這樣Noki就懂意思,成功將圖擺到正確的位置上了。




        到這邊,感覺「考試」的部分都結束了,老師就問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其實也沒準備什麼問題,就隨便問了英普班關於語言教學的時間分配是如何,不知為何講完之 後就跟 老師聊了起來,原來這位老師也懷孕了,是明年五月生的女寶寶,還互相恭喜一番,我心想都跟我聊這麼多是不是有機會上呢=P加上想表達自己是名積極的家長(哈),就順便問說如果學校肯收他,是否有機會可以明年八月前先插班N1(兩歲班),老師說這當然沒問題,我突然覺得這是一場好不像面試的面試啊^^;




        離開前老師送給Noki一張貼紙,還沒離開就已經被他黏在桌子上了@_@(老師還安慰我說沒關係小孩子都會這樣)我也有提醒他跟老師說thank youbye-bye,不過好像忘了把椅子完全靠上^^;希望Noki的飛吻可以有加分效果…。離開前我們經過剛才團體面試的地方,Noki看到那個剛才沒玩到的玩具又衝過去玩,連下一場面試的小朋友都要進來了還不走,我深深覺得如果這時候還在評分那應該就死定了吧>_<但面試應該已經結束了,應該可以不用擔心了吧(自我安慰),總之在下一場小朋友進來後,Noki終於成功被我拖走了,整場面試從進入學校到離開學校,其實也只有大約半小時,比想像中快很多。




        以Noki今天的表現,我想除了在回答問題的部分上還算不錯之外,其他小細節的部分例如禮貌、玩玩具等,應該都不太及格^^;還好今天這個是當模擬考,希望下禮拜去其他家幼稚園面試的時候,他可以越來越進入狀況。不過我想,朗思跟其他名校幼稚園比起來,面試應該算是比較輕鬆的,至少我今天感覺校方人員都很親切,老師人也很好(因為跟我聊天的關係吧),沒有「被考試」的感覺,希望兩個禮拜後可以收到好消息囉!沒收到錄取信我想我應該也不會意外啦呵呵~才第一家,不要給自己跟小孩太大壓力,下禮拜繼續努力囉!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