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札記] Noki第一次社會化陣痛期

        剛去上幼稚園的第一個禮拜,Noki脾氣變得特別容易暴躁,跟爸爸skype也越來越不耐煩,最後Aaron終於忍不住問我學校到底有沒有德行教育啊,怎麼感覺上學後反而變得更不乖了,關於這個問題,我也覺得有點無奈,我知道2~3歲的小孩本來就是正值叛逆期,有可能是他年紀到了所以自然發生的,但也不排除是不是跟上學有關,因為老師也有說過,剛上學的小孩在情感上會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回到家也會格外需要知道或證明「媽媽是不是還一樣愛他,還是因為不愛他才把他送去學校」,所以情緒敏感容易波動,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不過上網看了其它媽媽們的分享後,我終於明白有些新的壞行為並不是空穴來風,例如他現在遇到不順他意的事情會用大哭來爭取(以前不會因為我不吃這一套XD),跟他講不要哭好好說也不聽,其實是因為他在學校發現只要用哭的就可以爭取到老師額外的注意,畢竟老師沒有辦法讓小孩在課堂上哭而不管他。現在他發現這招在家不管用,會改用口頭「威脅」法︰「不給我…我會哭喔。」這句是誰教他的?肯定是跟其它小朋友學的,當然媽媽我一樣不會吃這一套,不過聽到的時後會覺得很好笑就是了。




        現在Noki上幼稚園也已經滿一個月了,從第一個禮拜每天說不要去上學,但現在早上會乖乖跟我出門,到學校自己下車、走進去,還會跟老師說「good morning」,算是進步很多,每次去接他的時後也很開心,回家都會唱在學校學的歌,還會自己演「上學去」的戲碼,看他這樣我已經覺得很欣慰了。說話的部分也多了很多以前沒聽過的句子(應該都是跟老師或同學學的),帶他參加一些故事屋的活動時,他也比較懂得如何跟其它小朋友互動,甚至很喜歡學他們講話,我覺得這些都是他已經慢慢社會化的現象,有人說小朋友上幼稚園就是在學社會化,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而且你在幼稚園學到的東西一輩子都受用,只是人長大了就忘記了︰




1.          要與人分享                    

2.          遊戲要公平                                                                   

3.          不要打人                                                                     

4.          物歸原處                                                         

5.          收拾你自己弄亂的東西                                                         

6.          不是你的東西不要拿                                                           

7.          傷到別人要記得道歉                                                           

8.          飯前洗手、便後沖水 

9.          生活要平衡︰每天都要學點東西、想些事情、畫些圖唱些歌、跳些舞、做點工作、玩點遊戲

10.      每天下午小睡片刻

11.      外出時注意安全,手拉手一起走

12.      隨時注意生活中的驚異。

13.      還記得塑膠杯裡的小小種子?根向下紮、葉子卻往上長




        Noki現在在家沒事就常常自己RPG,一下說去買菜,一下說在開車,一下自己炒菜然後分給家裡每個人吃,還進階到會「規定」你怎麼吃,甚至是陪他跳舞的時候要站在他左邊還是右邊,有一次還拿了一部有蓋子的橫式計算機,說這是他的電腦,然後自己拉椅子坐下來很認真地開始打。當然童言童語就算是進化了還是會讓人覺得很可愛,也讓人有瞬間覺得他長大了的感覺,我想這就是看小孩成長的心情吧!






情境一
  



        平常Noki都是在門口坐下來,穿好鞋子才出門,所以他一直都以為大家都是穿好鞋才開門出去。有天我爸出門的時後先開門才穿門口的拖鞋,因為怕Noki跟他跑出去(Noki現在看到有人出門都會吵著要跟,外面的鐵門還會自己開閘出去),很快就把門關上了,Noki沒有看到公公穿鞋子的鏡頭,在我爸出去後追到門口,一直喊著︰「公公你沒有穿鞋子~」但顯然我爸已經揚長而去了,所以在他喊了幾次沒人回應後,自己在門口說了一句︰「公公你走掉了…。」然後才回客廳繼續玩玩具,當媽的我當下對於他講「公公你走掉了」的那句笑到不行。



 



情境二

        之前因為我還要安胎的關係,所以都是由我媽照顧Noki睡覺的,當然以他這年紀現在到了睡覺前躺在床上,還是要玩一陣子才肯乖乖閉上眼睛。這天他在床上玩的時候突然靠近我媽的臉,問她︰「婆婆妳快不快樂?」我媽第一次被問這個問題很顯然有被嚇到,她回答︰「婆婆很快樂,那Noki快不快樂?」Noki就說︰「Noki很快樂。」我媽問他是不是在學校老師有問他們這個問題,他說對(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場合會問小孩這個問題啊@_@),後來他還自己發展出「你快樂我也快樂」的結論,原來流行歌的歌詞是這樣寫出來的!




 



情境三

        這天Noki一樣睡前在床上跳舞唱歌好不快樂,突然要求我要一起唱,當時我正準備要擤鼻涕,所以我說︰「好~馬麻擤完鼻涕再跟你一起唱。」無奈這次鼻涕很多所以擤了很久都還沒擤完,他在旁邊等了一陣子後突然說︰「媽媽你還在擤鼻涕那我就不唱了。」本人心中一堆問號,這小子是在抱怨我擤太久害他不能唱,還是很貼心地自願不唱了?但跟以前不順意就大吵大鬧的反應比起來,這句話真的是有長大了,媽媽我就在心裡偷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