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懷孕] 到底"女子"不好

        不諱言,生個一男一女一直是我確信不疑的目標(命運!?),因為自己家裡就是我跟哥哥,Aaron家裡也是兄妹組合,所以如果是生兩個恰恰好的家庭,都會覺得一男一女組個「女子」字是最理想的,我還曾經貪心地想過一次生個龍鳳胎就省事了=P



        不過在生了Noki之後,曾經有一度懷疑自己沒有足夠的愛可以平均分給兩個孩子,想到如果生了第二個,就沒有辦法全心全意愛Noki了,就多少有點惆悵,但不多生個女兒,又覺得多少會有遺憾(當時一直覺得第二個會是女兒,連全家親子裝的粉紅色帽子都替她買好了),所以還是想試試自己的能耐,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凡事做第二次肯定可以做的比第一次好。




        為了這個八字沒一撇的女兒,我可是用盡心思,連幫Noki買嬰兒用品或是衣服時,都盡量考慮買中性一點的款式,免得到時候被女兒嫌棄,不擅長打扮的我更從醫生宣布第二胎是女兒的時候開始,就格外留心路上小妹妹的打扮,深怕到時候把女兒打扮得不夠漂亮,媽媽的不靈巧造成女兒的自卑。沒想到上個禮拜聽到晴天霹靂的消息,告訴我小甜心其實是男兒身,我這一路來培養已久的母女情深瞬間破局,直覺得自己可笑。




        得承認,在知道是男生的那天,肚子裡寶寶的地位就立刻降格了,並不是說疼愛的程度降低,而是腦海中與小孩相處的畫面瞬間從對女兒變成對兒子,保護的程度或是說話的語氣肯定是有落差的,想到是兒子的話,我的珍珠粉也不用吃得那麼勤,反正男生皮膚黑一點也好;房間用品等東西也不用另外準備了,小的時候跟哥哥同一個房間就好,反正睡一起兄弟兩個感情比較親,老實說,兄弟檔還真的是最省父母錢的一種組合,尤其男生不用花什麼成本在打扮或保養上,打球也比學跳舞來得經濟得多。




        但我是不是這樣就會比較不疼老二了呢?這樣對他不是很不公平嗎?我捫心自問這個問題,畢竟我不想當一個偏心的媽媽,但仔細想一想,兩個孩子的基礎點根本就不一樣,出生的環境不一樣、家裡的條件也不一樣,甚至兩個孩子的長相、個性、聰明才智也不一樣,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其實很難評斷。如果是一男一女倒是好個別對待,但兩個一樣性別的兄弟或姐妹,要怎麼樣一視同仁又讓他們感覺自己是獨立且獨特的個體,還真的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啊…。




        這個學問我想我現在是無法解的,但我只能要求自己不要把老二當老大一樣來看待,也絕不要把對老大的經驗套用在他身上,我相信他是獨一無二的,他不是我也不希望他成為第二個Noki,如果可以一直想著「這是我唯一的孩子」,我想我就有足夠的自信可以給他跟當時給Noki一樣多的愛,我想這就是擁有兩個孩子比一個孩子可貴的地方。一個孩子學不到分享跟手足之情,一個孩子的父母也學不到什麼叫不偏心與獨特的愛,難怪有人說「還好我生了兩個孩子」(名親子關係作家汪培珽的書,我還沒看過),希望第二胎出生以後我也可以這樣說=)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