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懷孕] 第五次產檢 - 高層次超音波


 

       因為會在台灣待到十月中的關係,八月底去找蕭醫師產檢完,立刻就詢問了是否可以在九月底作高層次超音波(一般都在20~24週做)的事情,沒想到醫生說我已經排不進去了,如果真的要做就只能用插隊的,他幫我用門診掛號然後親自幫我做,當下我跟Aaron也只能連連叩首感謝蕭醫師的大恩大德。




[以上是前情提要的部分]




        所以整個九月我都沒能再見小甜心一面,只感覺肚子這個月順間變大了,她在我肚子裡的胎動也越來越明顯,似乎比Noki當年在我肚子裡還要不安份得多。距離產檢的日子日近,我莫名地又湧起一股不安全感,先是擔心到時候做的不是高層次超音波,接著又擔心初期唐氏症篩檢跟高層次超音波都同一個醫生做,會不會有不夠保險的嫌疑(畢竟被香港的高機率唐氏症篩檢結果嚇到過)。上網查了一下婦幼醫院的高層次超音波,原來一直都由一位很權威的張建宏醫生來做,很多人也是衝著他才特地去婦幼排隊,難怪我八月底已經預約不到了,雖然蕭醫師的專長也是超音波,但我無法評斷誰比較權威,而且心頭還是有一層烏雲揮不去,決定再找第二家做高層次超音波做反覆對照比較保險!




        所以我初期唐氏症篩檢做了兩次,高層次超音波也做兩次,目的就只是為了安全驗證小甜心健康無虞,想到後來只能說…當初到底堅持不做羊膜穿刺是為了什麼,賭一口氣跟機率嗎-_-;但像我這種已經到了22週還沒找診所做預約的根本是少之又少,查了一些比較知名的診所,包括由前馬偕醫院超音波權威後來自己出來開業的張東曜醫生、臺大施景中醫生,跟有人推薦過的中山醫院附設杏群診所及民間的康婕診所,都需要兩個月前預約,台大的施醫生也明言要有其它醫生的轉診單他才看,本來已經要放棄的我,居然在蕭醫師幫我做完高層次超音波的時後接到張東曜醫生開的台兒診所的電話,說剛好有人取消明天的預約,而我的週數又剛好可以做,可以排上小甜心真是太幸運了^^




        先來說說10/3蕭醫師幫我做的高層次超音波好了。話說八月底離開前醫生就交待我當天五點再來就好,所以我猜測醫生應該是想等他看完下午的門診病人,再去超音波室幫我做,果不其然,我先報到後就去超音波室等他,等到快六點醫生才來,看到我還問我做完了沒,很顯然不記得我是他的病人了-_-聽到我說是他要幫我親自做,還打量了我一下,看得出來是很努力地從他記憶深處搜索我的名字,但依然找不到最後只好說︰「通常只有情況異常的病人跟VVVVIP的我才會自己做。」我只好給他一個尷尬的微笑。




        因為醫生是無預期地發現他要幫我做超音波,所以叫我快點進去很快就開始幫我做,奇怪的是通常旁邊會有一個護士來幫忙做簡單的協助,不知道是下班了還是怎樣,超音波室一個人都沒有,所以全部都醫生自己幫我塞紙、塗顯影劑,還跟我說通常他會請別人先幫他照一照,有問題他才來看,意思就是沒人像我這麼大牌就對了,但我也很無辜啊…。開始照了以後我先問醫生這是不是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他說對,但其實機器跟平常沒有兩樣,我認為應該就只是檢查項目不同而已。很多人都說高層次跟常規超音波的差別,就只是醫生看的功力,功力好的用一般的2D超音波就可以做了,所以高層次超音波不是每個醫生都可以做的。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是檢查胎兒的器官看有沒有重大異常,但我問醫生腳趾頭有幾個的時後,他居然告訴我這不是今天要檢查的範圍,我也只好無語了。




        事實上我當時是被另一個驚人的事實給打擊了。在醫生開始照超音波沒多久,他突然跟我說是男生喔,我說蛤!他就照給我看小雞雞的畫面,我的小甜心居然長出小雞雞了!這這這這這這這這這怎麼會這樣>_<我跟醫生說可是你上次跟我說是女生耶,而且還跟我解釋有看到屁股三條線所以應該是女生,怎麼過了一個多月就變男生了,他說有些人長得比較慢,我當下除了說好也不能怎麼樣,長出來都長出來了,想騙自己也騙不了,只是如果一直都不知道性別也就算了,一直以為是女生結果後來變男生,這情緒及認知上的反差才大啊Orz




        做完檢查醫生說都很正常,但當我提出我的疑慮時,醫生先說如果你會擔心那就能做的都做囉,意思是我去做羊膜穿刺他也不反對,這下我又慌了,醫生你當初不也是站在能不做羊穿就不做羊穿的立場嗎?所以接下來的問題是,你要相信哪一份唐氏症篩檢的報告呢,蕭醫生當然不可能反駁自己做過的報告,但他也不能百分之百跟我保證絕對沒有唐氏症發生的機會,這我自己當然也是知道的,最後醫生說,依照高層次超音波的狀況來看,他認為發生唐氏症的機率是很低的,剩下的就留給我自己去思考了。




        不過因為做完檢查後,立刻就接到了台兒診所的電話,我決定先等隔天再做一次檢查再說,順便問問張醫生的意見,順便再確定一次小甜心的性別,於是10/4下午我就又跑了台兒診所一趟。私立的診所果然比較高級,而且服務人員態度也比較親切,不過我雖然是預約三點,但也等到快四點才輪到我。進診療室的時後,林菁卿醫師已經在裡面等我了,因為是女醫生,所以感覺格外親切,林醫生人也很好,還會跟我聊天。她先問我為什麼要來照高層次超音波,我就跟她講了我的故事,所以她也很仔細地幫我檢查每一個器官,而且都會跟我解釋,因為沒有時間的壓力,他們也是每個項目都力求拿到最清楚的照片,所以每個部分都會照很多次,讓我真的看清楚了才換下一個項目。




        最難照的就是臉的部分了,因為胎兒的姿勢是趴著,所以超音波器已經拿到我的腰邊都還是照不清楚,擠得我又癢又痛,戳了幾次肚皮,上過一次廁所回來,轉左邊、轉右邊都試過,最後林醫師只好拿出法寶,叫我做一個胎位不正時的矯正動作「膝胸臥式」,趴了三分鐘後果然大有展進,終於順利照到胎兒的側面,所以項目也檢查完了,就等張醫師來做最後一次的檢閱囉!等了很久,張醫師終於來了,很快地幫我看了一遍,繼林醫師後第三次確認了小甜心是男的,很好,我想我必須面對這個事實,好好幫「他」想一個新的小名了…。




        雖然兩個醫師看完都說一切正常,但當我詢問張醫師關於我的疑慮時,他給了我一個很意外的答案。他告訴我當兩個初期唐氏症篩檢的結果不同時,他相信第一個報告,因為他就遇過有人11週做初唐檢驗頸部透明帶很厚,但到了13週就恢復正常的,後來檢驗的結果小孩依然有唐氏症我說但蕭醫師做的檢查項目比較多,應該比較精確啊,他說沒錯,但頸部透明帶是做初唐最主要的指標,他的重要性壓過其它的項目,講完後我就沉默了。不過他居然建議我30週再做羊膜穿刺,因為如果現在做萬一破羊水,要躺在床上安胎一個月,如果30週做才破羊水的話,也只是輕微的早產,畢竟雖然初唐的結果顯示機率高,但小孩正常的比例還是遠大於有唐氏症的比例,所以他覺得我只是為了要求心安,不需要冒這個險,但萬一那時後才發現有問題我還來得及做什麼嗎,這個問題最終還是回到自己身上。




        張醫師看完後請我去外面稍等,請林醫師再跟我解釋報告,同樣身為女性,林醫師婉轉地建議我還是現在就去做羊膜穿刺,而且找柯滄銘醫師做都很安全,會破羊水的機率非常低,好過等到30週以後才做決定,所以我也決定既然要做就快點去做了。就這樣,花了3100元多做了一次高層次超音波,即使結果都是正常的,得到的還是要去做羊膜穿刺的答案,哎,我這一胎還真是狀況多多。但不知道為什麼,從張醫師的診所走出來,我的心也沒有那麼不安了,相信自己、相信寶寶,三個醫師看過的結果都說寶寶很健康、很正常,我真的就是為了求個心安去做羊膜穿刺,既然該來的躲不掉,明天就去找柯滄銘醫師吧!辛苦你了我的小孩~




 



台兒診所        http://www.fetalmedicine.tw

電話︰(02)2586-7873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21627


這個網站有許多關於胎兒醫學的文章及介紹,想認識 張東曜 醫師的人也可以上網google,已經有很多媽媽分享過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