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懷孕] 論醫療道德 香港vs.台灣

        還記得5號的時候去柯滄銘診所那邊做了羊膜穿刺,護士說要10~14個工作天培養細胞才能做報告,所以一直沒有想過19號就有可能收到簡訊通知報告結果,而且在香港開手機等簡訊通知的感覺是份外緊張的。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好奇心,我今天就忍不住換了台灣的SIM卡來試試看,一開機就聽到絡繹不絕的簡訊通知聲,前幾封都是國際漫遊的廣告訊息,廣告間意外地就看到柯滄銘診所發的簡訊了。



        這個過程避免了我原本應該要屏息以待到幾乎要窒息的緊張感,因為在簡訊的頭幾句我就已經瞥到「染色體正常的男生」這幾個字,當然定睛一看確定是男生後還是不免莞爾一笑,但看到「染色體正常」就終於讓人放下心中大石了。柯滄銘醫生不但技術高超,連出報告的速度都是如此神速,有這樣的醫療技術與水準,加上相對「低廉」的價格,不禁讓我對於台灣的醫療水準再度豎起大拇指。




        雖然現在講這個有點馬後炮,不過我回頭看當時香港醫生幫我做的初期唐氏症篩檢,還是忍不住懷疑他們是為了賺錢而給我一個高風險的數字,畢竟當我去張東曜醫生那邊檢查的時候,他們第一句就問我有沒有報告可以看,「沒有耶…。」是啊,這麼攸關病人權益的事情怎麼可以不讓我看報告,僅僅用電話就通知我要去做羊膜穿刺,我連拿報告去找其他醫生諮詢的機會都沒有,這跟危言聳聽有什麼兩樣?




        當時因為自己也是半信半疑,上網查很多給這個香港醫生檢查的孕婦都做了羊膜穿刺,加上朋友在香港懷孕時就醫的經驗也很不好,因此我也毅然決然地回台灣再做一次初期唐氏症篩檢了。只是,在心中種下的不安的種子,在八月底Aaron接到香港醫院打來催促做羊膜穿刺的電話後,又一聲巨響地炸開了,說實話,我真的是為求心安才去做兩次高層次檢察跟最後的羊膜穿刺的,當然,我應該慶幸我的孩子真的沒事,但我對於香港私家醫院的做法有了很深的懷疑。




        另一個例子,在Noki回香港之前,因為咳嗽嚴重所以我們帶他去看了醫生,醫生看完後問我們想不想開抗生素,顯而易見地,醫生知道抗生素有用但不隨便開,是因為知道小孩子太常吃抗生素反而會產生抗藥性,對身體並沒有好處,他建議目前還可以不吃,如果過一個禮拜回香港還沒好,才需要請香港醫生開抗生素給他,這是多麼有醫德的醫生。




        同樣的情況我想到Noki剛出生的那時候,香港醫院的醫生說他白血球數目偏高,代表身體裡有發炎反應,說要打五天的抗生素才能出院,新手父母的我們哪懂什麼,只要小寶貝平安無事要做什麼我們都願意,所以我就這樣在剛生完出院回家後的那幾天每天坐計程車跑醫院送母奶(我們家在新界西,醫院在新界東),自己辛苦就算了,每次看到Noki的時候打點滴的位置都不一樣,出院前兩隻手跟腳都被打過了,一邊餵母奶就一邊很想哭,一個才剛出生不到十天的嬰兒被這樣折騰,每次哭得都比醫院裡其他嬰兒要大聲(護士最後都受不了希望我們快點帶他回家),現在想想,那時的他一定是非常不舒服才會這樣,而這麼小的嬰兒打五天的抗生素,真的是有必要的嗎?還是醫生告訴病人最保險卻也最昂貴的醫療方式,只為了賺取病人口袋裡的錢而非顧及病人真正的健康?




        香港看病不像台灣有健保,公立醫院價格低廉但服務態度很差,經常有醫療疏失,還曾經發生過有人在醫院門口心臟病發,卻被護士要求要打電話去掛急診找救護車,最後不幸身亡的案例;私家醫院醫療品質較好,但收費很高,如果是非香港居民費用更是三級跳。我也相信一分錢一分貨,如果高的價格可以換取好的醫療品質,我不會有怨言,但我現在質疑的是所謂最好、最保險,同時有可能最昂貴的醫療方式,例如給小孩抗生素,或是幫Aaron做了一個港幣七千多塊的牙套只為了補牙,對病人來說未必是最恰當的,香港的醫生是否能做到這一點呢?




        台灣的健保制度的確是害慘了醫生,但我們不得不說這卻讓台灣民眾享受到了全球最「物美價廉」的醫療服務,身為民眾,我們應該要珍惜,同時感謝那些在健保制度下仍然願意為病人掏心掏肺的醫生們。回台灣做產檢,我每次只支付150元的掛號費,婦幼醫院的 蕭慶華 醫師甚至為我插號親自做高層次超音波還不收我額外的錢(高層次超音波非健保給付),這些都是香港醫院爭先恐後要跟病人收費的項目啊,為什麼台灣的醫生卻願意告訴我們父母「孩子可以不吃抗生素」呢?我認為這是醫療道德的問題,我也希望這是台灣人最後所能堅持的其中一種真誠與善良。




 




P.s.我相信台灣也有沒有醫德的醫生,香港也有有良心的好醫生,不過在自己遇過的幾個例子中,這篇文章真的是有感而發,目的不是要以偏概全說香港醫生不好、台灣醫生好,而是希望好醫生能越來越多、造福民眾,順便感謝我遇到的每個好醫生,希望下次電視上不要再出現病人家屬哭訴的新聞,祝大家 生病都能遇到好醫生!



10 則留言:

  1. 哈囉~小米,我是佩伶~(研究所同學),很幸運在facebook發現妳的無名,

    這邊有很多好文章分享,因為我現在也懷孕了(第一胎),剛滿3個月,常

    常擔心東擔心西的,看了妳的文章好有感觸喔:),特別上來發個聲!!

    p.s.另外,很不好意思的跟妳說抱歉~有一篇署名小陳的回應,那是我回

    的啦,我本來想試試看怎麼弄悄悄話(後來才知道要用帳號登入阿),亂弄

    一通結果失敗啦,哈哈!!拍寫:P

    回覆刪除
  2. 喔喔恭喜耶!!那我要寫多一點心得分享了^^所以妳預產期是八月嗎?我這次要回台灣生,還沒決定要在哪家醫院耶~順便問妳要在哪裡生啊@_@

    回覆刪除
  3. 我預產期是5月底~^^,我已經定居在高雄了,所以會在高雄的醫院生,妳

    應該是找台北的囉~~懷孕後發現台北的資源豐富的多,像生育補助是其他

    縣市望塵莫及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台北市民免費(我在高雄要2500元+

    掛號費180元XD),還有權威的醫生都在台北呀~~呵呵,你預產期幾月呢?

    回覆刪除
  4. 我預產期是二月初,其實你也可以考慮某些大檢查在台北做啊!如果你會回台北的話~

    回覆刪除
  5. 因為我家人都在南部,所以也沒什麼機會去台北,不過我今天剛知道我初

    唐篩檢報告,雖然不是高危險,但在不高不低的範圍內(1/2612),我看我

    朋友是幾萬分之一或是好幾千分之一,這...讓我開始擔心起來了,是不

    是該去做羊膜穿刺呢?!!但是還是很擔心羊穿的風險,我有想過上台北一

    趟找柯滄銘醫師,不過有沒有什麼情況他不幫人做(怕特別從高雄上去結

    果做不成!),或者現場排隊排不到?另外,如果當天坐高鐵來回妳覺得ok

    嗎?(好像說做完要躺著休息?但是台北沒有地方讓我躺阿~~~~)希望小米給

    我點意見囉:)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這個數字還好耶,但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就跟我一樣做心安的囉~柯滄銘那邊只能現場掛號不能預約的,所以妳一定要一早就去排隊掛號,至於休息...護士說在旁邊坐個5分鐘就可以走了,大家都是這樣,我沒什麼不適也沒躺著休息耶,應該就把早到排隊這件事情解決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7. ok~謝謝小米:)

    回覆刪除
  8. 不會,希望寶寶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9. 我看到妳這篇文章真的落淚了。我也是目前住在香港,目前剛得知懷孕了,加上身體又不好,真的非

    常不願意留在香港看醫生。妳的文章確實點出了台港醫生及醫療制度的差異性,我上週去補牙,隨便

    將脫落的琺瑯質補起來就要花我港幣800,我更無法想像什麼依親簽證都還沒辦的我,在香港做產檢

    會需要多龐大的費用。

    回覆刪除
  10. 沒有簽證看醫生真的會花很多錢喔!如果老公是香港人辦依親簽證應該是三個月就可以下來的,不然就要兩邊跑,都找個產檢醫生比較穩當,先恭喜妳!也祝妳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