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自學] 小四夏季課程 Week 6 封神榜 - 妲己進宮亂朝綱(上)


上週五我已經講了封神榜的頭兩個回合,但卻還沒解釋到底「封神榜」是怎麼回事,因此今天在正式進入工作本之前,我先解釋什麼叫「封神榜」,順便解釋了道家與中國文化的關係。

我個人偏愛「榜」這個字勝過「演義」,可以順便解釋「放榜」、「榜單」這些用語的由來,也可以說「封神榜」算是這個故事裡所有出場人物的成績單,即使是反派都能「榜上有名」,充分反映了《道德經》裡不贊成打仗以免生靈塗炭、打勝仗當以喪禮處理的主張。「封神」的動作也跟北歐神話裡Odin的「英靈殿」很像,讓凡人與仙人死有其所,是悲天憫人的胸懷。
我以《道德經》的第一句話作為這次工作本的開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隨後又加上一段:「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主要是想透過對比,補充說明道家看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所以沒有所謂的完美,也沒有絕對的壞,有正派必有反派,絕處逢生,物極必反,希望先有這樣的思維,再去品味接下來的故事,或許能幫助我們更了解道家「清淨無為」的精神。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讀《道德經》,才知道好多有名的話都是從裡面來的,實在很想把所有的佳句都介紹給孩子,但我這次已將課文內容大幅增加,又要畫圖、又要他自己查字典寫上詞語的意義,再抄寫《道德經》也太過分了,因此我只依照每篇故事內容挑選一些適合的佳句當成註解,也算是我們課後討論的哲學題材之一。為了不要讓故事太泛政治化,我把所有的題目都作開放式的討論,也不預設道家思想就一定是對的,但可以從這個角度看到作者這樣編寫故事的理由,也提供孩子觀察當代社會的一種經驗參考,我認為這是我們可以從歷史故事和經典文學中可以萃取出來的珍貴資產。

故事精彩的地方很多,但在寫工作本的時候就必須捨棄過多的對話與打鬥橋段,所以我承認工作本上的未必是故事裡的精華,如可以我會用圖畫替代,因為要進入五年級了,這次主課程的份量會開始變重,希望能為下個學期打好基礎!

ps. 上下集的劇情內容我留到下一篇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