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教養] 那些電影教會我的事

雖然華德福教育不太提倡讓孩子看電視,但我們家唯一不被禁止的電視頻道就是電影了.... 沒辦法,因為我個人實在太愛看電影,再怎麼說電影也是從歷史裡的各種說唱藝術演變來的啊!不過現在的電影太商業化,聲光效果又太刺激,所以我大多選擇在家裡和孩子一起觀看,一來可以控制時間、不讓他們一口氣看完,二來如果有任何不適合的畫面我可以立即解釋,我覺得這算是比較折衷的方法了。

近年來很多根據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讓哥哥看了以後有動力去翻原著小說,算是一個不錯的附加功能;對於年紀較小的弟弟我比較會留意的是看了電影會不會扼殺他的想像力,還好我們全家都沒有什麼偶像情結,不會看了Star Wars後去迪士尼就失心瘋地想買一系列商品,所以暫時觀察下來,我覺得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當然,一開始也是希望能訓練他們聽英文的能力,如果有,就當賺到囉^^;


也許就是因為孩子不太能看一次就看懂,所以每次看完後,他們就會花很多時間去思考來龍去脈,通常他們來問我情節的問題,我都不會回答他們,而是叫他們繼續往後看、再想一想,如果還是看不懂,那就等大一點再看一遍,畢竟我覺得看電影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自己看懂電影裡想表達的意涵,如果我什麼都講給他們聽,那就奪走了看電影的樂趣啦~但有些弦外之音,我都是看到第二次或第三次才看出來,想要他們自己領略又太難了,因此有時候在睡前或剛好要講道理的時候,「引經據典」地把其中幾個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橋段拿來講給他們聽:

例如 "Spider Man : Homecoming" 那集電影,當Spiderman面對被切成兩半的船時,他立刻問了自己/電腦一個問題:「船上最堅固的結構在哪裡?」電腦一秒顯示後他就用蜘蛛絲把那些船柱連接起來,行動快速果斷又有效,也因此受到眾人的讚賞。第二次再看到這個橋段,突然明白了Iron Man為什麼對Peter Parker這麼讚賞,甚至視他為他的後繼傳人,因為能在第一時間「問對問題」,實在不簡單。身為老師,我們一定能明白若是學生能提出「很好的問題」,那代表他已經將所學消化、吸收,並經過思考後才有辦法做到,這個等級與隨便問一些書本上就有答案的問題是完全不一樣的,有時問題本身只會反映出發問者在思考邏輯或常識、價值觀上面的問題而已,因此蜘蛛人能夠快速做出正確又有效的應對,絕對和他敏捷又清晰的思辨能力有關。

講完Spider Man,就要來講一下他的師父Iron Man。這兩個同樣在初期我都沒什麼好感的角色,到後來慢慢讓我刮目相看,Iron Man甚至一躍而成我最喜歡的Marvel英雄,為什麼?我非常喜歡Iron Man的地方,除了他很聰明之外,他還非常努力,這也是我特地想提出來跟孩子們說的。我說如果一個人很聰明,但不努力,成功的機會或許一半;一個人不聰明,但很努力,成功的機會可能會提升到一半;但是Iron Man他都這麼有錢、這麼聰明了,還是每天晚上不睡覺一直研究,他不滿足於他已經發明的Iron Man裝備,還不斷持續提升、改進,如果不是這樣讓自己越來越強,恐怕也無法抵抗越來越強的敵人。當然電影最後刻意讓他壯烈犧牲,把他的形象烘托到最高境界,但既然這是電影,我們就從善如流地接受電影給他的設定吧:絕頂聰明,同時極端努力,還能具備高尚的情操,這不是聖人還是誰呢?

再來講一部讓我十分「感動」的電影 "Pixels",故事主軸在為打電動的宅男們翻身。雖然全片都是以搞笑、娛樂居多,但男主角在教軍人如何與外星人對抗時講的話我覺得是非常有道理的:「打電動靠的是快速的手眼協調,你必須觀察對方、找出規則,並預測他下一個位置和動作。」軍人們一個個都手忙腳亂,只有男主角的隊伍身手矯健地把外星人殺得片甲不留,這樣的設計當然相對誇張,但我很認同「要主動找出規則」這個作法,我認為這也是想要在現代快速變動的社會裡生存的必要能力。一直很喜歡華德福教育的數學課,裡面推導公式和從實驗結果歸納事實的教學法,我覺得是其精華之一,如果我們的孩子能養成「觀察與歸納」的習慣,學任何東西、做任何事情,都將事半功倍很多!

最後則是 "Thor : Ragnarok" 和 "Captain Marvel" 這兩部電影裡共同提到的:規矩或工具一開始是為了幫助你控制自己的力量而存在的,但當你成長到某個階段,就要超越這些規則,以一個更高的行動指導原則來發揮自己的力量,不然舊有的規矩或工具只會成為你的束縛。情況就發生在Thor的鎚子被捏碎、他跪倒在Odin面前說自己束手無策時,Odin問他:「你是雷霆之神,還是鎚子之神?」還有Captain Marvel終於摘下她後頸上的控制器,想要測試自己真正力量的盡頭時,她才發現她一直都被外星人束縛了。我並不是要反對規矩或工具的建立,就像「鷹架理論」,我們在學習剛開始的階段,一定要提供適當的指引與輔助,才能幫助孩子的學習步上正軌,但之後就要慢慢放手了,如對十歲的孩子採用七歲的教養方式,那就是不適當的,會變成孩子扭曲自己來適應你狹小的鷹架,那就變成他成長的阻礙了。

當然還有很多很有意義的電影,我只能舉一些比較近期的電影來舉例,同時這些也是孩子在看的過程中不會去想到的部分,講出來是希望他們能去留意這些背後的意涵,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到打打殺殺或其他刺激場面上。通常一部電影,小孩會回味好久,有一天Iro在看完某部電影的一個月後,突然在早餐時間逬出一句超有道理的話,讓我當場驚為天人,因為連我都沒想到,所以誰說小孩看不懂電影呢?好好培養思考和探究的精神,我相信還是可以從中獲得好處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