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自學] 小四夏季課程 Week 5 分數03 - 分數總整理


最後一堂課,來做個總結吧!畢竟「分數」這個主題也上了一年了,把過去我們講過的全部東西做個總複習,也是應該的。
從第一季的分數課開始,我們介紹了因數與倍數的觀念,公因數可以做約分與擴分,公倍數則可以用來通分;第二季我們開始進行分數的加減法,練習了很多真分數、假分數和帶分數的轉換,但這樣的運算其實離真實生活還有一段距離;因此這一季我們將分數落實到實際的測量中,也透過面積公式來做分數乘法與除法的轉換。

所以「分數」到底是什麼?

我問孩子一年級學過的四個數學精靈,分數應該是由哪個小精靈做代表?答案是「除法」,沒錯!除法小精靈拿著一把寶劍,因為他總是非常公正,可以幫大家把所有的東西用寶劍「平分」,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分數的第一個特性:它是除法,而且將東西平均分配成相等的每一等份,這是除法和分數非常重要的一個性質。

另外從分子和分母來看,我們也可以看到「比例」,也就是部分佔整體的比例,換句話說,同樣一個分數,放在不同的整體裡,代表的東西就不一樣:1/2在40人的班級裡,代表的是20個人;但1/2個蘋果,指的是蘋果的一半,既然提到分配的比例,那麼在做加減法時就要先將所有的東西都化為相同大小的「等份」才行,也就是「通分」。

然後再回到我們一開始談分數的時候講的:分數代表「不足1的數」,也就是不完整的部分,像我們在這季一開始算面積實用數格子法,不滿一格的就要用分數表示,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另外像小數、百分比也都可以用來表示不足1的部分,比例尺我則一語帶過,沒有再寫在工作本上,因為那是偏向放大/縮小的乘除法概念。

最後我把百分比、分數、除法和比例尺寫在一起,我覺得這些符號非常有意思,因為看起來真的很像,不是嗎?至於在分數的四則運算上,我則是讓孩子把分數除法規則也像乘法規則一樣整理出來,總之在做的時候就一項一項檢查就可以了,免得在將除法變成乘法時約分約錯、上下顛倒,就這樣,我們數學主課程的最後一堂課就到這邊結束了,下週,我們將迎向四年級的最後一個主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