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教養] 修行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Noki去台東試讀時,學校正好在上「西遊記」,剛好我語文課選的是另一個題材,所以我想也好,就讓他當課外讀物吧!回香港後就讓他去圖書館借了一本西遊記來看。

看著看著,有一天他突然問我:「孫悟空既然有觔斗雲,一日可以行十萬八千里,那就派他去西域取經不就好了嗎?」孩子,能突破盲點固然很好,但如果不用千辛萬苦去取經,那就不叫修行啦!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佛經當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對取經的一行人來說,這是一趟修行的旅程,如果佛經拿回來了,但眾人都還沒有修成正果,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上週末帶孩子去東龍洲行山,去之前朋友就已經告訴我走去看史前石刻的路有大約一千多階的階梯要爬,加上天氣熱,我知道孩子一定會哎哎叫,所以特准他們在前一天去採購零食,讓他們可以走走停停零食吃到飽,以維持走完路線的動力。沒想到,一早走完石刻的階梯,Noki就開始臭臉了,平常極度愛護昆蟲、植物的他,對迎面而來的蝴蝶和枝葉猛揮爛打,感覺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到最後還是在我的淫威下,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跟我們走到砲台後面「欣賞」風景。

因為是在懸崖上方,四周沒有欄杆,雖然腹地不小,但他一個人像遊魂一樣地走來走去有時還是會找不到人,加上我知道他在氣頭上,想想萬一他故意做些賭氣的行為傷害到自己就不好了,所以還是決定把他叫過來談談(其實是訓話)。我說:「我知道你一向都不喜歡爬山,為什麼還要堅持帶你來,你知道嗎?爬山除了訓練體力和腳力,更重要的其實是鍛鍊意志力,因為爬山的時候明明每個人都很辛苦,但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爬上山頂,那是意志力的證明。」

意志力不夠的人會很容易認輸,所以比賽比到一半落後了,就會說:「我不想踢了。」爬山爬到一半累了,就會說:「我現在就要回家。」這些都是他曾經說過的話,我知道如果我不希望他繼續重蹈覆徹,就必須抱著忍受他不停抱怨的決心,陪他一次又一次地去爬山。我告訴他,我小時候就是跟他一樣爬山的時候一直臭臉的人!但現在回想起來,我非常感謝我的父母那時候還是堅持每個週末都帶我們去爬山,然後有一天、我長大了,我發現我的意志力比一般人還要高一點,至少我目前是全家唯一一個爬山不會哎哎叫的人,這樣夠有說服力吧XD

說也奇怪,在訓完話以後,他的心情莫名其妙地就恢復了(早知道就早一點訓話)!?還會唱歌、拔草跟我玩..... 害我不禁開始懷疑難道他的抱怨只是為了博取他人的關切嗎(如果訓話也算關切的話)?連他自己也在週記裡這樣寫著:「我的心情突然好了起來。」所以連他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還真是個謎啊-_-不論如何,那天雖然有一些波折,但至少最後還是快樂出門、開心回家了。

有時想想,現代社會什麼東西都太快、太方便,真的對孩子的意志力造成很大的影響。請注意我是用「影響」,而不是用「傷害」,因為都沒有的東西何來傷害^^; 雖然我自詡在家裡已經特意訓練他們很多自理及家務能力,但要鍛鍊出強大的意志力何止這麼簡單,「你可以享樂,但也要能吃苦。」我經常在小孩哎哎叫的時候這麼說,希望他們能努力讓自己熬過去,才有享樂的資格,但是在意志力已經這麼薄弱的世代下,想要讓孩子吃苦當吃補,恐怕還要靠很多座山才行。

不訓練不行啊!未來還有很多仗要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