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教養] 從別人的眼光中解放


Iro轉到目前的學校後,經常跟我說他想請某某某來我們家玩,我一開始還以為這是他對「友誼」的認定標準,有去過人家家的才算是好朋友之類的,所以也曾經一起去過對方家、參加他的生日會;但因為這個孩子的個性和習慣和我們差異頗大,相處幾次後我和Noki都不是很舒服,所以我決定保持適當距離就好,也跟Iro說明過我沒辦法邀請對方來我們家的原因。

沒想到前幾天晚上睡覺前,Iro又跟我提這件事,讓我真心不解:為什麼他也明白大家相處上的難處,還是念念不忘想請人家來我們家?他才說,因為對方言談間一直都覺得自己的家很大、別人家比不上他,所以他才一直想要對方來我們家、證明我們家比他們大。我就跟Iro說,這種事.... 我們自己知道就好,如果對方自尊心都那麼強了,我們邀請人家來就只是為了證明是他錯,那對我們又有什麼好處呢?

Iro繼續說,那個同學不只覺得自己的家最大,還覺得自己什麼都比別人好,做什麼事情都要比別人快、證明自己比別人厲害,「那就不要跟他比就好啦!」我說。「我沒有要跟他比啊!但他就是會自己來跟我說我比你xxx之類的,很煩!」哎,我懂,我說真是辛苦你了,跟這樣的人做同學,真的很辛苦,因為即使是自己做自己的事,也會被別人拿來比較;重點是大家都良性競爭也就算了,這種人卻偏偏都是來踩你的,好像把別人踩在腳下他才有生存的意義,完全沒有尊重其他人的感覺,這就是我之前覺得要讓Iro跟他保持距離的原因,因為Iro每天回來抱怨已經非常多次了。

我曾經想過要怎麼幫助這個孩子,但不要說幫助了,每次跟他相處完或聽完Iro的投訴,要告訴自己不要產生任何偏見,就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必須要說我在這方面還有待修練,聽到別的孩子對自己的孩子不友善而又不生氣,還希望自己能將那孩子「視如己出」,真的要有老師那樣豁達的胸襟才可以(前提就是班上不能有自己的孩子啦)。我只能請Iro試著同理對方的想法,如果什麼事情都要要求自己不能輸給別人,這樣生活也很辛苦,不是嗎?我既不是老師,也不是他的父母,很難去跟對方「講道理」,何況我對他的認識都是來自Iro給我的側面了解,我在這裏講歸講,也不過是我自己的推測而已,實在不該對他干涉太多。

我只能教自己的小孩。

我想到電影「Marvel隊長」裡我最受震撼的那一幕:當Marvel隊長的詭族導師在她超能力完全解放後,要求她再度收起超能力、證明自己不用超能力就能憑「自身實力」打敗他時,她完全不像電影一開始那樣嘗試控制情緒,而是直接把他一拳轟到石頭上,並告訴他:「我根本不需要向你證明什麼。」那實在太酷了!第二次看的時候我才意識到這句話後面的涵義:第一,我對自己有什麼能力、能力(強)到什麼地步非常清楚,所以我不需要向你證明自己是否比你厲害(因為答案大家都知道是肯定的);第二,這個詭族導師明明知道她把超能力拿出來後,自己就不是她的對手,所以一直以來都讓她有種「超能力拿出來是不對的」想法,企圖控制她、壓制她真正的力量,所以與其說是要她向他證明,不如說這是一種控制她、並讓她下意識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手段,Marvel隊長在能力覺醒的時候終於看清了這一點,也決定放下用詭族的標準來評量自己、從他人的眼光中解放,並建立自己真正的價值,這就是我們覺得她「帥爆了」的地方。

我希望那個孩子能放下比較的心態,才能真正看到自己、而不是別人眼中的自己;當然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不被他的比較所左右,不要輕易被對方的話激怒,自己的價值自己建立、自己知道就好。但我也承認,即使是身為成人的自己,我又何嘗不是努力在各種眼光中努力找尋自己的定位呢?在沒有成績單的世界裡,我拿不出東西來「證明」我的教學和Noki的程度究竟到哪裡,所以我和Noki的迷惘是比一般人要多很多的,還好,Noki的擔心與迷惘在去台東試讀的時候被消除了,我則需要繼續在孩子的非主流升學之路上堅持下去,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的判斷、擇善固執、走正確的道路,至於來自不同世界的他人眼光,撐不下去的時候就把自己的眼睛閉起來吧!不是選擇逃避,而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心志變得更堅強,還好現在多了一個模範在我面前可以砥礪我自己,就是Marvel隊長XD

我仍然不覺得這是一部女權電影,我覺得這是一部解放心靈的佳作,希望需要的時候我也能爆發我的小宇宙,把別人安置在我身上的眼光像Marvel隊長後頸上的抑制裝置反彈出去,還自己一個自由的靈魂。我想這是只要人生在世就要練習的課題,很高興Iro現在就可以開始面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