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札記] 久違的心情小語

太久沒寫札記了!

因為接近期末的關係,最近又要趕報告、又要準備最後幾個主課程的課(其實就是因為偷懶所以最後面的課程都還沒備),很多生活裡零碎的想法就這樣從指縫間溜走了....。上週終於把報告寫完、課也備完,現在可以來慢慢「還債」^^; 也終於可以讓充斥著課程內容的網誌恢復過往的生氣,不知為何,突然很想念以前單純被我用來抒發心情的空間呢!


[其一]

Noki十歲生日的那天晚上,很有自信地跟我說,他覺得他現在做得最好的三件事情就是足球、畫畫和拉小提琴,我心想還不錯啊~有三樣,不過我們以前說自己最厲害的應該是數學、國語、體育之類的這種「學科項目」吧XD 對於他評量自己的清單裡沒有學科項目,我想想應該也不需要太過驚訝,畢竟是我一手打造了他的價值觀,對這個年紀的他來說,能擁有這三樣興趣,是很棒的事;如果十年後還能繼續保持,那就是更了不起的事了!


[其二]

自從五月底去台東試讀回來,Noki就對於藝術節上大家表演的When you believe和You raise me up兩首歌念念不忘,為了不要讓他陷於亂唱的鬼打牆,我就開始上YouTube幫他查歌曲、找歌詞,每天早上陪他唱個幾句。可能是因為學了希伯來文的關係,有天在唱的時候他突然告訴我:「我覺得語言這種東西好奇妙喔!可以創造語言的人很不簡單!」聽到這種體悟我有點驚訝,但也替他感到高興,至少他自己體會到了語言美妙的地方,是很難得可貴的寶藏,這樣一種對於語言之美的感悟,種在他的心裡,日後將會讓他在學習語言上帶來莫大的力量,我很清楚這樣的感覺,因為我對於數學之美也有類似的經驗,這種東西不是老師可以傳授的,若能得到,便是自己的,希望他以後還能在其他地方發現這些美好。

最近他會在學了某件事情後過了一陣子跟我說:「我現在覺得XXX也蠻好玩的。」(咦所以之前覺得不好玩嗎?)我替他感到高興,看到他可以自己拉小提琴玩一個小時,把後面老師還沒教到的曲子也自己拉一拉;或是自願花時間把某個工作做到好,我覺得是個好現象,因為他正在享受學習的過程、體會到學習的樂趣,能這樣看著他成長,真的是一件令人滿足的事情。


[其三]

不知道是不是土象的關係,Noki對於「學習」一直沒有太強烈的動力,當小提琴老師的另一個學生不斷好奇地發問時,他依舊保持緘默,問他都知道為什麼嗎?他說知道啊,我心裡想如果老師不說你會知道才有鬼(翻白眼),明明就不知道,但對於「不知道」也不在意、無動於衷,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態呢?(我永遠無法體會因為我不是這種人)

有一天在想「離斥」與「融合」兩種力量時,突然想到,一般在人智學裡,我們把「思考」歸類於「離斥力」,因為唯有人發現自己與世界不同時,才會基於「想再度與世界融合」的好奇心探索這個世界,過於離斥的人是安居在自己世界裡、無視外部世界的;而過於融合的人則是無法看到自己與世界不一樣,他們和世界融合在一起,自然也不覺得有什麼不理解而產生的問題。

那麼,Noki的「沒有問題」到底是因為過於離斥還是過於融合呢?我真的不知道,又或許他是上輩子已經知道很多事情的人,所以這些東西他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問的.....,那又是另一種境界了^^;


[其四]

在台東試讀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沒有同學的關係,Noki第一天回來就超興奮的,說他交了好多朋友、同學都對他好好、他好喜歡有同學;反而是過去到處都可以左右逢源的Iro,到了第二天都說他還沒交到任何朋友,「咦?今天早上跟你一起從校門口走進去的同學不算嗎?」「不算。」原來他對朋友的定義非常嚴謹,我們以為只要是同班同學、看過對方即使不知道名字,都可以算是朋友,但對他來說,要到「好朋友」的地步才能算朋友,這情形其實也不算新奇了。

我想到他在幼稚園的時候,開學過了好幾個月才跟我說他終於有一個好朋友了,應該也是類似的狀況吧!要在短短一週內就認識好朋友實在太難啦!何況他是轉學生。但幼稚園的時候因為他交到了好朋友,所以之後就一直只跟好朋友玩,好到連老師都跟我說要讓他多接觸其他孩子,這似乎又太over了一點,只能說一個他熟悉且固定的玩伴,對他非常地重要,這是他在交友上比較特別的地方。

上了小一後,因為接連換了幾個學習環境,都沒有遇到真的跟他特別契合的朋友,總覺得他在人際上沒有以前那麼開心,但交朋友真的是要看緣分的,媽媽我也沒辦法幫他什麼,只能告訴他把標準降低一點,其實大家都對他很好,或許他對「朋友」的期待有點太高了,當然也跟他上了小一後曾經被同學欺負的陰影有關。哎,我衷心幫他祈禱能在未來的學校交到幾個適合他的好朋友,當然他也要學會表達自己、不要再一昧迎合別人,只能說這是他人生重要的課題啊!


[其五]

幫Noki自學了快兩年,老實說,當初做這決定之前,我是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的,我不是要說自己多會教,而是說我覺得我挺瞭解Noki的脾性、知道怎麼掌握他的學習與生活習慣,所以要我自己教他一點都不是問題,反而我對Iro沒什麼把握,他,我真的不太懂。

在這樣的前提下,Noki果然在我的預期中健康成長,我不敢說他在學科方面有什麼傲人的成績,但至少在性格與習慣上進步了不少。然而當初我以為他比較像我的地方,過了這些日子後,我承認並不像,他不太會舉一反三,也不太能夠自己思考出做事情的方法,我以前一直以為這些東西不太需要教,但他讓我發現他就是一個「說一樣才做一樣」的超死板學生,就像教練叫他跑左翼,他怎麼樣都只站左邊不會跟著球或隊友移動,有時候真的會把人氣死。按照他自己的說法,「教練叫我站左邊的。」「我上次站左邊他說我做得很好。」可是,孩子,那是上次,但你接下來每一次都站在邊線上,好像其他地方都不關你的事,這樣很有問題啊!感覺在他每一個判斷的後面,都隱藏著深深的恐懼(怕做錯被罵)和期待(渴望再次獲得肯定),所以到了後期,我發現不教他自己判斷和變通不行,如果他沒辦法自己做決定,我就得「教」他如何做決定,連這個都要教,坦白說我有點驚訝也有點失望,但想想或許土象的人就是這樣,比較死腦筋,但他們可以把你交代的一件事情或一個動作做到最好,這才是他們的天賦才能。

相反地,過去我一直覺得很難掌握的Iro,某方面越看越像我,同樣身為老二,他很會在大人罵哥哥的時候,在旁邊默默地把那些話聽進去,然後當成自己的準則,所以他不太容易被罵,就算被罵也轉得很快,算是很明事理的小孩。因為經常偷聽+用行為實驗,他就很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所以也挺懂得討人歡心,有時候又覺得他太迎合別人(同儕)了,因為他很聰明,看得出來誰喜歡什麼、誰想要怎麼樣,所以常常在玩的過程中沒了自己,回到家才跟我們說其實他不喜歡某某某怎麼樣、誰誰誰今天又對他怎麼了,聽久了我們都只能跟他說:「那你有沒有跟他說?有沒有跟老師說?」「如果你自己不能當時就處理,現在告訴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幫你出面不會比你自己說出來更好。」尤其是到晚上睡前,他的心理小劇場就會爆發了。

我曾經試過給他一些建議,又或者我發現他會嘗試把我給哥哥的建議拿來自己用,但風象的他本來就是很隨心所欲的,當他試圖要依循一些不屬於他的規則或形象時,我感覺他瞬間變得縛手縛腳,又或者說是彆扭吧!有一種被綁住的感覺。這情況在他面對新同學的時候特別明顯,我猜測他可能是求好心切,或是想在新同學面前有新的形象,但拿哥哥的行為來演出並沒有比較好的效果,我反而覺得那不是他、他對自己也感到陌生,這感覺真是太微妙了!或許風象的他並不需要我給他什麼建議或規則,如果要有,也應該由他自己來發現,那才會是他的東西,和什麼都需要教的哥哥相比,我寧願讓他自己應變和摸索,如果以現在的標準來說,舉一反三算聰明,那我得承認他的確是比哥哥還要聰明很多,每個人的天賦才能不同吧!媽媽我只能適性而教囉!

教養果然是一條漫漫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