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自學] 小四夏季課程 Week 6 封神榜 - 導讀

下週才要開始上最後一季的語文主課程,但今天剛好有空閒的時間,我就先講了講頭兩回合的《封神榜》,也算是讓孩子提前暖身,這樣勉強算是有做到333了吧XD 加上因應時事,我覺得我選《封神榜》來講,還真是選對了,雖然我也一度懷疑過自己的決定,但現在從各方面來看,《封神榜》的確是屬於我們的故事。

在開始進入課程之前,我想先來談談為什麼我選擇講《封神榜》,而不是《西遊記》。對大部分人來說,《封神榜》並不像《西遊記》、《水滸傳》一樣為人所熟知,文學價值也沒後兩者來得高,但一來它的時代背景符合我上課的歷史脈絡,二來裡面的人物本質就是神魔大戰,不像水滸傳都是以「人」為形象來寫,也不像西遊記裡以「動物」的形象來發揮,當然,因為配合四年級的動物課,所以大部分的華人華德福學校會選擇西遊記來作為語文主課程題材,是可以理解的。
但撇除文學價值不談,我覺得在四年級講《封神榜》勝過《西遊記》的原因在於神魔大戰的本質。《封神榜》主要在講姜子牙幫助周武王討伐紂王的故事,但這個過程並不局限於人界,而是人界、妖界和仙界三個層次的大混戰,不論是哪一界,都有好人和壞人,這個特質非常接近北歐神話Ragnarok的場景,只是《封神榜》為武俠小說,硬是把這場討伐紂王的仗分成一百個回合來講,看到後來還真的有點歹戲拖棚的感覺。但是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從這點切入來介紹以前的說書人文化,和我們的傳統武俠小說,我都跟孩子說如果這樣的打鬥橋段你可以讀懂、接受,就可以開始看金庸了,所以說我將《封神榜》當成孩子進入武俠小說的踏腳石也不為過,這是《西遊記》做不到的。

另外就是《西遊記》背後支撐的是佛教,從故事切入宗教信仰是很好的切入點,但以華德福課程內容來看,有點太早了,一般會在中學後才提。你可以說三年級的聖經也是在講宗教啊!表面上是,實際不是,講聖經、創世紀,想帶入的是不同民族的世界觀,所以也有老師講印度的創世紀,我覺得很有意思。如果不想在這個階段將語文題材泛宗教化,我會在佛教與道教之間選擇道教,一來是因為道教才是中國本土發展出來的宗教,二來道家思想與中國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封神榜》除了在人界是以紂王和周文王為對立的兩派之外,在仙界則是以截教和闡教作為對立,這兩派其實是作者從道教的「三清」裡虛構出來的,所以你會在裡面看到老子出來鬥法,這真是太妙了!在閱讀《道德經》的同時,我也將《封神榜》賦予了道德的意義,什麼叫「道」?什麼叫「替天行道」?從第一回合女媧派三妖去惑亂紂王,說商朝氣數已盡,要牠們去幫助武王討伐紂王開始,你就可以看到中國人思考國家倫理的邏輯,為什麼會有伯夷和叔齊的故事?而黃飛虎作出反商的決定,後面支持的究竟是忠還是義?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反思。

而開始進入《封神榜》的時間點,香港正好在進行一場民主法治的抗爭,我不跟孩子講政治,但可以講歷史,什麼叫「官逼民反」?為什麼炮烙這種酷刑會讓文武百官噤聲、最後全都投奔周文王?勇於直諫的忠臣,與「良禽擇木而棲」的將才,你會選擇當哪一個?而作為一個國君,既無仁德(人權),也不勤政(傾聽民意),這個國家要怎麼救?這個故事固然說「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但真正使商朝亡國的,還是紂王自己的剛愎自用,和他身邊的小人和美女啊!歷史上那麼多的明鑑,我們如果能多聽多看、不走回頭路該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