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日子] 蚯蚓版的Dunkirk大行動


還記得剛搬來的夏天尾聲,遇到在台東的第一個颱風,大雨的夜晚驚見蚯蚓從門縫下擠進來,嚇得我花容失色,那畫面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不過進入秋季後雨水漸少,我也就放心地把門縫下的那條膠帶撕掉了。

這週晚上氣溫下降,偶爾還下了幾陣小雨,早上送孩子到學校就看到有小朋友聚在地上看東西,等他們回家才知道學校的地上有好多蚯蚓,而且太陽出來後來不及爬回土裡的都被曬成蜷曲的黑色硬條,我這才知道我一直誤以為是建築工人剪掉亂丟的黑色塑膠條都是.... 蚯蚓的屍體.....啊!!!對不起我真是太不敬了Orz
第一次跟我媽說這件事的時候,她給了我一個「正常人」都會給的反應:「小心最近有大地震!」還好我上網查証了一下,原來除了台灣北部和東北部之外,台灣其他地方在秋天的時候,都有蚯蚓大量爬出地表的例子,也有研究證實過蚯蚓大量出現和地震無關(https://pansci.asia/archives/126681),讓我更加用平常心看待這件事。

可是昨天下了一整夜的雨後,今天早上一開門的畫面還是非常驚悚啊!!!!可能因為我們家剛好就在公園的邊緣、首當其衝,加上蚯蚓不愛爬柏油路,偏愛選水泥地,所以我們家的院子裡、拖鞋上都是急急忙忙不知道要去哪裡的蚯蚓,還好這次都沒有爬進門縫裡面來,不然我已經崩潰了。停車場則是重災區,因為剛好就是公園旁邊的大片水泥地,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地墊起腳尖走路,才不會傷及無辜,但我要開車出去的時候還是得把眼睛閉起來祈禱啊啊啊啊啊啊~對不起啊蚯蚓如果可以請你們奇蹟似地避開我的輪子吧!

簡而言之,今天早上門外的景象,簡直就讓我想到Dunkirk大行動的慘況,加上太陽出來後水泥地的溫度瞬間升高,我可以想像等我下午去接小孩時,又會見到滿地都是「黑色塑膠條」的畫面,哎只能幫牠們祈禱RIP了,還是我應該仿效Dunkirk到底,開始對所有的蚯蚓進行人道協助呢?先希望天氣今天開始轉好,不然我可能也要接受戰後創傷輔導了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