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好好看] 清潔:照顧空間與人的需要 Part III 成為光


《清潔:照顧空間與人的需要》這本書出版沒多久,作者Linda老師就來到台灣開了好幾場清潔工作坊,這本書的譯者同時身兼工作坊與講座翻譯的脩平老師在臉書上轉述了一則啟示:

Linda老師分享了一個聖經故事,所多瑪和蛾摩拉是舊約聖經裡的罪惡之城,因為人類墮落,上帝決定毁掉這兩個地方,亞伯拉罕替人類求情,他問上帝,如果這兩個城中有一位好人,也要一起被毀滅嗎?上帝說,但是那𥚃沒有一個好人,所以還是毁城。

老師從這個故事衍生出來的心得是,無論處於多麼惡劣、黑暗、退墮的環境,只要人心裡有一個善念,只要還有一位遵循公義、堅持善良的人存在,就可以拯救那整個地方!



這件事又再次震撼了我,原來在清潔工作中持續修行的人,思維竟然可以如此正面又堅定!「諾亞方舟」的故事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我在三年級的課程裡也帶過哥哥念過這段故事,但在我們的討論中,完全沒有這樣的想法被激發出來,就和一般人一樣,我們對於這個故事的結論不是「人類真是壞透了!無可救藥!」就是「人類為什麼會墮落到這樣的境地?還荒唐到無法察覺自己的惡?」先不論這個故事是否刻意引導讓上帝師出有名,或我們對於這段情節已經有刻板印象,但Linda老師這個「很不傳統」的想法,確實讓我非常欣賞!

還是說如果在清潔工作裡不夠積極正面,我們就無法承受髒亂所帶來的惡呢?

Linda老師在書中不只一次舉例說明她如何面對頑強的惡臭或髒亂,她以「不懷好意的元素力量」來形容這樣的存在,換句話說,要對抗這樣極大的「惡」,只用物質性的手法是不夠的,清潔者必須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來貫徹他/她的工作,我認為那就是我們一直在討論的「勞動工作需要的意志力」。在這個「意志力普遍薄弱」的時代,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輕易地就容易被媒體或3C產品操控,容易上癮、欲罷不能,更顯出我們需要培養強大意志的急迫性,我相信「不願做清潔工作」也是意志力薄弱的症頭之一,若我們能讓孩子愛上清潔工作,或許是一個契機。

我們台東的新家旁邊,有一個漂亮的小公園,雖然裡面有一個罐頭遊具,但我還是愛極了它的草地和大樹,既然在市區找不到有足夠院子的地方,那就把這個小公園當自己家的也不錯。可惜的是,在剛搬來幾天我正忙著在家裡整理東西時,叫小孩自己去小公園玩,沒幾分鐘他們跑回來告訴我,溜滑梯上面超髒的、有嘔吐物,草地上到處都有垃圾,所以他們一點都不想去那邊玩,我走出一看,是真的,心裡覺得好可惜也好難過,這些草地與樹原來都沒有被這裡的人們所珍惜,難怪很少看到有孩子來這裡玩,這裡變成了遊民或晚上喝醉酒的人休息的地方。

我轉身拿了垃圾袋和手套出來(那時還沒去買撿垃圾的長夾,現在買了),請小孩幫忙撿公園裡的垃圾,「為什麼麼我們要負責做這個!又不是我們丟的!!」小孩果然立刻抗議,我說:「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每次都把公園清潔乾淨,人們就會越來越不敢亂丟垃圾在這裡;相反地,如果這片草地上有一片垃圾,別人就會覺得這裡是可以丟垃圾的地方,你們願意住在垃圾場的旁邊嗎?」加上那時候小孩真的沒事情做(還沒把玩具拿出來給他們玩XD),他們就只好很認份地去做了,那一刻我覺得他們好棒。

過了一個月,我們其實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在清潔家周圍的環境,主要還是從自己家附近開始做起,因為發現台東秋冬季的風非常大,很多垃圾其實本來不是垃圾,而是不知道從那裡被風捲過來「滯留」在草地上的,而停車場就更可憐了,負責幫公園除草的人並不負責撿垃圾,因此會將礙事的垃圾全都堆積到停車場的那一側,也就是我們家這邊,所以我們才會感覺一開門就看到遍地垃圾.... 。既然沒有清潔工會打掃停車場這裡,那基於我們對自己家的熱愛,就動手來做吧!人家是揪團去淨灘,我覺得淨家周邊的環境也很重要,不是說海灘的乾淨不重要,但如果放著自己的社區不清潔、大老遠跑去淨灘,那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我和孩子講了一個我聽過的真實故事:美國有一對夫妻在他們社區的路口放了一尊佛像後,過了一年這個社區的治安與整潔度全面提升了,好像人心被神奇地淨化了一樣,因為那尊佛像就是那道「光」,祂喚起了人心裡善的那一面。我也希望孩子能成為那道光,在班上秩序紛擾的時候,努力堅守崗位、不要輕易被拉進情緒高漲的漩渦,我知道那的確不容易,他甚至悲觀地跟我說「不可能改變那些人的」,但我相信必須先有光,才有機會喚起人們的良知,所以如果可以,讓我們成為那道光,讓我們帶著這樣的覺知,進入充滿惡的環境,當我們進行清潔工作時,才得以保持自潔並與髒亂對抗。

最後轉錄Linda老師引述紀伯倫在《先知》裡對「工作之愛」的描述,作為我閱讀心得的結尾,與大家分享:

何謂懷著愛心工作?
是用你心裡抽出的紗織布,宛如你的所愛要穿那塊布。
是深情建一棟房子,宛如你的所愛要住在那房子。
是深情播種,歡喜收割,宛如你的所愛要吃果實。
是將你所塑造的一切注入些微你自己的靈氣。
且知道一切得到聖的作古之人都站在你身邊守望。

(中間略)

工作是看得見的愛。


願我們都成為那道光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