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孩子] 人生中的第一次放手


我想我果然是傳統教育下培養出來的人,在孩子出生前,我完全不知道要如何用「裝可愛」的聲音和孩子講話,但人是可以後天訓練的,尤其是為母則強,為了哄小孩睡覺,本人什麼動物還是嬰兒的鬼叫聲沒裝過,連催眠曲都自備了十幾條,最大尺度就是睡前跟小孩說「Good night I love you」,這句話我也只能用英文說了,如果用中文我還是千百個不願意,真的是典型「愛在心底口難開」的媽媽~

一如往常平淡冷靜,這週我要讓十歲的哥哥自己搭火車去花蓮和球隊會合,接著再一起搭火車去宜蘭比賽、隔天回來,他不僅要自己和才認識一兩天的隊友一起過夜,還要自己負責台東往返花蓮的火車行程,沒想到他輕鬆說了「好啊」,我也就讓他去了,是不是心臟很強的媽媽!話說這孩子在香港時,連地鐵都沒自己搭過啊!!我對他的信心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幫他申請了一個台灣手機號碼,把我的粉紅手機借給他,想到他第一次帶手機出門,萬一忘記充電、萬一插了電但沒充好、萬一他顧著玩手機把電用光了.....,哎為什麼讓他帶個手機出門反而煩惱比不帶還要多,還有萬一他忘記手機密碼打不開、或不小心亂按改了我手機設定怎麼辦,最後一再叮嚀:手機只准用來打電話、所有的東西都不准按,但還是做好「手機有可能回不來」或「最後沒電打不通」的心理準備Orz

跟他一起打包,這個之前露營有經驗,因為他東西一向很整齊,我並不擔心。錢包裡放多少錢、證件和車票在哪裡、大人電話號碼放在哪裡也都交代了,但依然擔心錢包整個不見那一切就白搭。進了車站怎麼找月台講過了、到花蓮怎麼轉車也講過了、車票如果不見了去哪裡買跟怎麽補票也講過了,老天爺啊~我已盡力,剩下的我只能燒香拜佛了,球賽輸了是其次(當然希望他們贏),人平平安安回來就好,萬事拜託了!故作鎮定的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露出一絲擔憂的氣味,不然母子兩人淚灑台東車站、小孩走不了怎麼辦,讓他自己付錢買了晚餐、刷卡進車站,弟弟還追到走廊邊去和哥哥說掰掰,還好我還有一個要顧,不然空巢期的憂鬱症可能會瞬間到來。

送了小孩出去,接下來當然是等他順利上車的電話,為了幫他的手機省電,我特地交代「找到教練沒事就不用打給我了,上了去宜蘭的車再打」,覺得自己真是用心良苦,就是咬牙咬到底就對了。感謝教練特地到月台出口去接他,沿路也都有幫他拍照跟我報平安,第一晚就是等他抵達宜蘭住宿的地方、準備睡覺前的那通電話等得特別久。弟弟比我還緊張,沒等到也不肯睡覺,真是太情與義了,所以我跟他約好明天要睡到自然醒喔!

沒想到隔天生理時鐘七點就叫我起床了,我想一定是受到哥哥的感召,因為看了一下手機已經有三通未接來電,什麼?我不是說到球場要比賽前再打給我就好了嗎!?打回去已經沒人接,倒是有看到教練傳來吃早餐的照片,心想這個人沒事不睡覺打給我,是睡不著還是太無聊想家?本人沒有提供24小時服務專線耶~歹勢。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一直到第一場踢完他才打給我,說他超早就起床了、睡不著,所以六點半就打給我巴拉巴拉巴拉,聽起來還活蹦亂跳沒有事,我就放心了。

下午第二場比賽前,我怎麼打手機都沒人接,心想完了,果然不出我所料,手機沒電了,回程最後一段最需要手機的時候卻沒電,難道我要靠心電感應去知道他到了哪裡、還是在台東車站等到不見不散嗎?傳訊息給教練,馬上就接到他打來的電話,原來他說他怕手機要用的時候沒電所以不用就關機,我當然打不通,好樣的~算你狠,果然是精打細算謹慎出名的土象人,I 服了you~這點算我沒料到,這局你贏了!

第二場比賽結束沒那麼快接到他的電話,我就知道結果不妙,原來第一場贏、第二場平手,但因為上週輸了一場,所以最後還是沒晉級,真是非常可惜,不然媽媽我還想再把他送去台中比賽一次勒XD雖然輸了,但對我和他來說,還是意義非凡的一次比賽,因為這一次我們真的對彼此放手了。回程的路上,聽哥哥說旁邊的乘客很好心,問他要坐到哪裡、到了叫他,也很感謝教練幫我送他上車,連我都沒送到月台上,真是太感恩了.... 我從來沒問過他是否會緊張害怕,因為我不想他去想,沒想到當他出現在車站出口的遠方時,還是依然一派輕鬆地慢步走出,然後拒絕了我幫他買的全部夜市小吃,真是我看過最冷靜的小孩了。

回到家洗完澡以後,弟弟說我應該要抱哥哥然後再親他一下,但我和哥哥之間冷酷慣了,所以我們都沒有人理他XD 後來想想,想抱哥哥然後親他一下的,應該是弟弟自己吧!?隔天我問弟弟想不想要每天放學時我都抱他和親他一下,他想了一下說「好啊」,但不要在大家面前親,真是一大一小性格完全不同啊..... 媽媽要懂得聽得懂他們不同風格的「話中話」,還真不容易,但愚鈍如我也會繼續練習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