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教養] 對孩子的期望

孩子班上從開學後就風風雨雨,昨天接到一個令人咋舌的作業:要孩子回家問父母三個問題,然後寫成一篇文章關於「學校與我」,第一題是問父母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第二題是問父母希望孩子在學校做些什麼,第三題是要孩子自己寫出在學校有哪些行為有何乎父母期望、哪些沒有,可想而知,這是一份充滿爭議的作業。

孩子本來沒有要問我,但因為我說這樣我不能簽名,他才勉為其難地訪問了我們兩個,但其實回答的時候感覺也怪怪的,後來我跟老公說:「我覺得就算我對孩子有什麼期望,也不需要他知道。」晚上看到一篇關於「碩士生因永遠達不到父母期望而自殺」的文章,我終於明白了,這份作業除了是學校與家長之間角力的工具外,更像是一種情緒勒索。
我只告訴孩子,我希望他能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發展均衡的人,如果還要再加點什麼,那應該就是「有能力對世界做出貢獻」了。除此之外,難道我曾經夢想你去唸哈佛耶魯、拿奧林匹亞數學金牌、得諾貝爾和平獎、登上太空、在火星上種馬鈴薯,也要告訴你嗎?難道學校你期待我們告訴孩子要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然後讓他寫在作業本上,以後就可以拿出來對孩子說「這是你父母的期望,你不做對得起他們」嗎?

不,你不需要,我壓根兒就不覺得你需要符合我們的期望,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我明白那是一條多麽扭曲自己的路。

因為知道你不需要符合我的期望,所以我不會說你以後當醫生多好,也不會說當律師也不錯;因為要讓你做你自己,我願意退到一萬步以外最遠最低的位置,只提出我認為身為一個人最基本應該要達到的要求。我當然覺得當個好人很重要,但那就是教育要達成的目標,而不是我說了算,不是嗎?你必須發於自願去當個好人,而不是按照父母的期望過活,既然如此,我們的期望究竟有何重要?

你回來說你苦惱、不知道這題目到底想要你寫什麼,我拍拍你的肩說「不用太認真」,醉翁之意不在酒。倒是看到你覺得你爸給的三個期望「負責」、「尊重」、「感恩」還不夠,硬是要自己再加上「知識」,嘿我們可沒說「知識」,麻煩你補充說明那是你自己想唸的。

感到欣慰,從何時開始做父母這麼卑微,也這麼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