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學習] 我眼中的瑟谷教育(下)

上一篇說要講故事,這篇一開頭馬上就來講XD

話說Noki最近的數學課在上加法和減法,他的運算本身已經沒有問題,但當題目以應用題的方式出現的時候,他就是轉不過來。我對這件事是很驚訝的,因為我很清楚他對文字理解沒有問題,邏輯和思考能力也沒有問題,所以有問題的,應該是他的減法概念。隔天早上我趁兩個人在家時,重新解釋了減法的觀念,才發現他並不是不理解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老師在教他們怎麼計算時,用了一個自認為很有用的小技巧,然後把Noki完全地弄糊塗了,當Noki發現他無法把那個小技巧套用到其他的題目上時,就開始亂猜,能把小一的數學教成這樣,我也是佩服。


依照Daniel的說法,這位老師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把自身的學習經驗套用到學生身上,殊不知,學習是很個人的事,一個人必須有學習的動機在瑟谷學校來說,強烈的動機是學好一件事情的必要條件,然後運用各種感官以及各種腦內思考來學習,在過程中還要不斷修正,所以你學加減法肯定和我學加減法的經驗是不一樣的。而學生在解題的時候,只是試圖去了解原來解題者的思考模式而已,對了解數學本身毫無助益,教師的職責應該是搭橋,幫助學生了解課目內容的思考模式而已。

因此以考試、解題作為教授一門科目的主要目標與方法,完全是與教授知識背道而馳的,試問我們做過多少以快速答題為目標的閱讀測驗又寫過多少篇揣摩上意的文章一個真正的好老師,首先需要了解學生自己的思考模式,同時了解數學家解題的思考模式,才能在兩者之間做一個橋樑,引導學生學到解題的方法,但可惜以大班教學的方式,沒有老師做得到這種功夫,而更多的老師只願意用照本宣科的方式把科目內容對學生再三宣講了事,再不然就是遇到一些充滿熱血的新進老師,用自以為更有效率的技巧幫助學生解題,而非了解概念,難怪大家都要去補習班,因為學校本身就是一所績效不高的公家補習班了。

看完這些,你還會覺得瑟谷教育的學生無法適應社會嗎不,我覺得就是因為他們擁有的自由度,才能讓他們更貼近真實的社會。你想想以前的阿公阿嬤小時候,哪有花多少時間念書那年代的小孩都要幫補家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現在賣什麼最賺錢,他們肯定最清楚;反觀現在的學生,每天花八個小時坐在教室裡面上課,學的東西是政府、學校揀選過的,下課時間、能做什麼、要去哪裡,都是老師安排好的,課外活動是什麼、每周要學多少東西,是家長預先報名的,他們活的才是完完全全最封閉、最不合乎現實的世界啊

但我也未必能全然擁抱瑟谷教育,畢竟瑟谷教育強調的是美國的立國精神自由與民主,雖然這是師承自古希臘的哲學精神,但我對於亞洲人是否能將這種精神忠實呈現,仍存有一絲懷疑。而我對於自己的懷疑是,經歷了那麼多的傳統教育,我真的有辦法能完全放手、對小孩的學習不聞不問嗎我真的有那樣的耐心,等待孩子有一天自己找到真正的興趣,然後再也許不會求助於我嗎即使我能做到,香港又有多少家長能做到我們真的有辦法在香港打造一間真正的瑟谷學校嗎


可喜的是,同屬於亞洲區的日本已經有了,或許可以成為我們效法的對象也不一定,台灣也有很多森林小學,但類似瑟谷教育的只有烏來的種籽學苑,我不太清楚他們和瑟谷學校之間的主要差異在哪裡,但一樣是提倡自主學習,我只能說,世界真的很大,教育絕對不只有一種,家長和老師要開拓自己的眼界,才能開拓孩子的眼界,千萬不要畫地自限、顧影自憐了,與其等待孩子成年後改變世界,不如先從改變我們自己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