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學習] Noki小學一週月 - 功課篇

小一的震撼教育還不只如此,紀律方面算是意料外的挑戰,面對功課我們才如臨大敵。雖然當初選擇了這間IB學校,目的是希望學科方面不會太過填鴨,閱讀為主,功課為輔,而且「聽說」大部分可以在學校寫完,回家還可以盡情玩耍;但畢竟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生還是會參加全香港統一的呈中試(給中學派位用的,意思就是國中聯考啦!只是分成兩次在三年內考完),所以學校還是不能太放鬆。

回想起我們的小一生活,你還記得你可以在多少時間內寫完功課嗎?我只記得小學一二年級的下午,我都在閒得發慌的玩,寫功課要花多少時間?我早就不記得了!但第一天適應日時,校長說小一學生的功課量在一小時內完成算合理,我聽到下巴又掉了,半個小時差不多一個小時?我光是想像如何安撫和說服Noki做完一小時的功課就開始頭痛,只能希望功課的內容沒什麼反覆的抄寫,如果可以是好玩的報告或作業,說不定小孩也可以寫得很開心。


終於,開學了,第一個禮拜學校發下來的通告,我每天都要花一個小時才能看完並理解,小孩的功課量不算多,但種類非常繁雜,學校甚至貼心地給了我們一張總表,告訴我們學生手冊(聯絡簿)上學生自己抄的功課簡寫是什麼意思,但那些簡寫到現在我兒子還會指著問我這是什麼,我實在不明白這麼多、這麼雜的各式作業本是否必要,每一樣做5~10分鐘看似很短,但一直不停地去書包裡找下一本、不停更換作業簿,每一樣真的都要多花個一兩分鐘,所以一天如果只有四樣功課,差不多可以半小時做完,如果七八樣功課,就要花到一小時,那一小時對家長來說真的是太難熬了!

接下來就要討論功課的內容了。傳統學校每周必備的中英文默書,原來我們也有,只是人家可能中文一次默20個字,我們只要5個,真的很感謝學校的愛心,所以每周默中文兩次,我想我們也沒什麼好抱怨了;至於英文,目前是兩週一次,每次五個字,也是非常有愛,我們真該感激涕零。但我對於中文課的進度感到十分不可思議,舉個例來說,學校把預習也排成一樣功課,我覺得這習慣是相當不錯的,後來我才發現這預習其實根本就是要家長先教小孩一次,不然一天預習,兩天上課,第四天默書,小孩怎麼可能記得住那麼多字!?至於每次默書只要默五個,那課文中其它十幾個第一次學的單字呢?就讓它們隨風而去嗎?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但因為小孩也根本記不得那些字,我也只能讓它們隨風而去了

相較於中文,英文、數學作業就好玩多了,除此之外因為我們是IB學校,還要準備專題報告,雖然內容大多是在學校完成,家長只要負責一兩樣功課就好,但令我訝異的是,平日的功課量並沒有因為要準備專題報告而減少。剛開學的那週還曾經有一兩天可以在學校完成作業,但現在似乎已經完全沒有這種福利了,那麼當初我的「聽說」看來只是個「傳說」而已,如果我們該做的功課並沒有因為有專題報告而減少,那麼小孩的功課量不就是本地學校的功課量加上國際學校的功課量除以二而已嗎?如果這樣我們還覺得自己撿到便宜,那就是我們的問題了!跟老師反映過,老師給我的答覆是「現在的功課量真的已經很少了!」我想想如果要跟外面的傳統小學比,人家要寫作業寫到十點十一點,我們一個小時就可以做完似乎真的不該再抱怨,如果要達到我心目中的理想境界,可能真的只能去國際學校了T_T

因為Noki一直抱怨回到家太晚沒時間玩就要睡覺,所以媽媽我毅然放棄我以為已經到手的自由時間,改成每天下午出去美孚接他回家,但你以為這樣就幫小孩多爭取了一兩個小時嗎?並沒有!學校一到五除了星期三之外,下午3:15放學,但校車放人下車已經是一個小時後的事了,週一和週四因為Iro要上英文課,所以Noki要一起跟我去接弟弟回家,到家最快也是五點半,只有二五可以再早半小時到家,但小孩只想先和弟弟玩,和幼稚園時喜歡一回家先把作業寫完完全不同。最後我只好改成五點半就吃晚飯,吃完飯再寫一小時功課,然後洗澡、吃點心、八點睡覺。中間那冗長的通勤時間呢?當然不能浪費!別忘了我們還有中英網上作業要做呢!雖然每日一篇花的時間很短,但就跟那些零碎又煩人的功課一樣,還是要不停上網、登入、聽說、作答,不要說小孩了,大人都覺得煩死啦>_<

最後來看看IB制度最推崇的閱讀習慣,每天早上晨讀15分鐘我覺得是相當好的,雖然學校提前了到校時間,但確保了大家每天都有看書,也算是一種先見之明。但就像功課一樣,所有的閱讀、音樂和體育都要計分,那樂趣也就不樂趣了。為了達成學校的各項目標,我們每周六變成了「興趣日」,除了英文是我堅持要繼續上的之外,Noki的畫畫課、鋼琴課也不能停(畫畫課是他堅持,鋼琴課是學校學習樂器的規定,小一還沒硬性規定,但小二就要開始,所以只好繼續上),中間空檔時間我們就要上圖書館,替下週的閱讀時間借書,但還好這時間暫時都是相當快樂的,因為Noki可以自己選擇想看的書。至於體育部分,我本來很想送他回幼稚園繼續找足球教練踢球,但他選擇了學校的網球課,那就讓他去吧,只能說香港政府倡導的「學校體育計畫」和學校流行的各項才藝競賽,在沒有與學業進度一同調整的情況下,根本是變相迫害學生和家長,學生只有更辛苦、更不快樂而已!


這幾天睡前Noki和我討論的內容,不外乎「上學好無聊」、「上學以後我都沒時間玩」等等,前一天晚上想一想後還很正面地告訴我,他要想辦法去喜歡他原本不喜歡的事情,這樣才會比較開心;結果昨天晚上又開始說:「我想到明天還要上學就覺得好煩、好討厭!」試問香港的政府和學校,你們把小孩弄成這樣,完全扼殺了他的學習興趣,真的知道你們在做什麼嗎?看到其他念傳統學校的媽媽們po出來的考試習題和作業,難度根本超出了小一學生能夠應付的程度,我曾經以為我只要陪Noki做好寫功課的流程,他以後就可以像我們以前一樣自己做,但現在他沒有我在他旁邊他不肯自己做,因為不停會有問題出來要我幫忙,我真的很想問學校你們到底在追趕什麼?二十年後我們培育出來的又會是什麼?我真的好擔憂!

4 則留言:

  1. 回覆
    1. IB本來就不代表輕鬆,只是比較偏重思考、作業多project而已,而且IB到了中學更多申論,需要大量閱讀和寫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唸的

      刪除